产业

智能推荐各说各话 选AI填报志愿有漏洞有风险

随着今年本市高招志愿填报系统开通,家长和考生们陷入了新一轮的纠结。不少家长转向第三方机构求助,甚至花高价购买志愿填报指导服务。事实上,无论是AI(人工智能)填报还是真人咨询,都存在漏洞和风险。

随着今年本市高招志愿填报系统开通,家长和考生们陷入了新一轮的纠结。不少家长转向第三方机构求助,甚至花高价购买志愿填报指导服务。事实上,无论是AI(人工智能)填报还是真人咨询,都存在漏洞和风险。

■体验

AI推荐差别挺大

AI填报价格相对便宜,看起来还“高大上”,受到一些考生和家长的青睐。

那么AI智能推荐真的靠谱吗?记者以高考650分,选考科目为“地理、思想政治、历史”三科考生的身份,随机体验了几家机构的AI填报服务,不同机构推荐出的结果却不尽相同。比如,某平台推荐记者将18所院校作为冲刺目标,认为有6所院校填报起来比较稳妥,推荐66所院校做保底;而另一平台则推荐记者冲刺5所院校,认为有15所院校填报比较稳妥,可保底的院校为42所。两家推荐的院校数量不同,彼此重合的院校也不多。不少家长也反映,通过AI获取的结果针对性不强,还得自己再花时间挑选、比较。

还有机构推出了志愿规划VIP卡,声称能帮考生进行录取概率分析评估。而事实上,花几百块钱享受到的所谓VIP服务大多是网上已知的公开数据。买卡后的家长刘女士就直呼“上当”,“孩子一上高三就买了卡,结果出分了我才发现,会员卡里提供的大部分服务,比如录取位次、招生计划等,在官方渠道都能免费查到。”

■提醒

“规划师”多是临时招募

高考志愿填报的第二天,记者拨打了5家提供“一对一”辅导的机构电话,对方均表示到本科志愿填报结束前全部约满。“您下手太晚了,我们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在高考出分前就已经预约得差不多了。”一家机构表示。

市场对高考志愿规划师的需求也催生了新的敛财链条:已有机构推出了“高考志愿规划师”培训课程,并将该职业描述为“处在时代风口上的行业”,同时给出了诱人的待遇前景:一个咨询个案收费在4000元至8000元,在志愿填报季可接10到20单。

事实上,有关部门从未发放过“高考志愿规划师”这类职业资格证书。教育部也提示,某些社会机构所谓的“志愿规划师”“专家名师”等大多是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按照机构提供的“台词”给考生和家长辅导。

北京教育考试院提示,填报志愿时,考生应结合个人志向等多种因素,着眼于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综合考虑。高校专业没有所谓“冷热”,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本报记者 牛伟坤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