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引入国际组织、组建标准化创新基地、互动体验“大秀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会场亮点提前剧透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召开。浦东新区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打造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引领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召开。浦东新区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打造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引领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在7月2日举行的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新闻通气会上,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会场安排及亮点提前剧透。

成为浦东代表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

据介绍,浦东分会场将举办1场以元宇宙为主轴、凸显人工智能应用成果的核心论坛(浦东论坛);2场主题论坛:AI+元宇宙、AI开发者;20余场行业和企业生态论坛。将邀请近40位院士、近100位国际嘉宾、100余家前沿企业代表、1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等参会。

如《AI+制造产业论坛》聚焦智能制造方向,邀请了中国人工智能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钹教授、工业制造强国之一的德国Prof. Jivka Ovtcharova院士共同出席,围绕第三代人工智能、机器人4.0、AI+机器人等方向,打造既专业也有趣,既有深度也有广度的新论坛;《区块链+WEB3新发展论坛》上,特邀图灵奖科学家Joseph Sifakis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教授等学术专家,在本次论坛上发布“2023新金融区块链创新应用榜”,梳理区块链金融领域应用优秀范本,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提供实践经验;《“探寻新一代技术工具,拓宽药物发现边界”论坛》上,将深入探讨人工智能、科学建模和大数据在各类创新药、各个研发环节的应用实例,探讨全球层面AI制药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和最实际落地场景。

一批重磅项目、合作也将在大会上宣布。如“IJCAI-SAIA中国办公室”将宣布成立;“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相关平台落地浦东。此外,还将宣布组建成立元宇宙标准化创新基地,凝聚一批国内外标准化企事业单位,共同探索元宇宙的技术、应用、管理和伦理等方面的标准需求和解决方案等。

借助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将搭建起链接全球政产学研元宇宙领域人脉的平台,成为浦东代表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

前沿技术最佳试验场和应用孵化器

“在电脑上输入文字、照片,生成3D形象,体验AI技术快速生成元宇宙数字资产”;“通过大屏幕,穿梭于张江等城区的数字孪生场景”……张江科学会堂作为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分会场举办地,本次将继续打造多项汇聚前沿科技的元宇宙超级应用场景。

参展的不少企业是上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回头客”,而这次他们带来了“升级版”的AI产品。去年,影眸科技带来了一款最新研发的全球首个超写实数字人AIGC技术Hyperhuman。而这一次,他们带来了“成千上万”的“数字人”。

“去年我们是扫描了一个数字人,今年只需一段文本描述或一张照片即可生成影视级超写实3D数字人资产,并可以批量生产。”影眸科技CTO张启煊说,“通过我们的技术,电影里‘群演’角色的制作成本只需要四五十元。”

据悉,影眸科技开发的基于DreamFace生成式AI的ChatAvatar,是全球首款Text-to-3D产品。除了生成之外,ChatAvatar还提供音频、视频驱动方案等多项数字人技术服务,进一步加速艺术家的创作过程。

以场景驱动,浦东正在打造前沿技术最佳试验场和应用孵化器。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期间,在张江科学会堂,一系列“元宇宙”等前沿技术场景将走入“现实”。在随幻科技展区,体验者走进随幻的绿幕体验区内,可以实时体验到自己与3D虚拟空间的融合并生成在元宇宙空间内的打卡视频,获得极具未来感和趣味性的的元宇宙沉浸式打卡互动体验;瑞欧维尔展区内,体验者戴头显,通过远程连线,进行虚拟照进现实的工业场景实操体验等。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的上海首个人工智能水域应用场景内,无人驾驶“智能休闲船”即将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起航。

据AI+海洋科创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张科聚海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辉介绍,智能休闲船具有自主、人工及遥控三种航行模式,可按预设游览路线自动航行、自主避障、自动靠离泊,乘客也可通过艇端控制台操控船舶体验驾驶乐趣。船舶还配备了无轴推进器、新能源动力,融合了北斗卫星定位和4G定位技术的厘米级组合定位系统、激光雷达等多种先进设备和多源感知融合、人工智能识别等跨域技术。

“在安全性上,通过摄像头识别,船上具备落水报警等功能,并配备了新型救援装备-智能救生圈等。”赵辉透露,目前正在策划“无人驾驶智能休闲船水上看张江”项目,整个水上游览路线可实现L4-L5级别水面自动驾驶,可以根据乘客需求在码头间进行自动驾驶与自主接驳。在运行过程中可有效提高张江人工智能岛水域的交通效率与智慧化程度,从而打造出一个“AI+水面交通”的全新水域交通场景。

作为上海首个人工智能水域应用场景,这里聚焦AI、5G、大数据、无人驾驶、感知避碰、远程控制、集群协同、边缘计算等技术,已经成为科创企业进行联调测试、演示互动等的重要场景。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