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凯文·凯利:现在监管AI为时过早,应该允许“失控”

中国企业家杂志消息,30年前,互联网刚刚萌芽,就连个人电脑都很稀罕,一位科技作家开始了自己对当时社会各界的一次前沿漫游。

中国企业家杂志消息,30年前,互联网刚刚萌芽,就连个人电脑都很稀罕,一位科技作家开始了自己对当时社会各界的一次前沿漫游。在与世界最有智识的人们交流之后,他窥探到了一些未来图景,并最终写成一本大部头著作《失控》(1994年)。直至十多年后,当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人们惊讶地发现,那些时下最新的概念“全球信息互联、分布式系统、数字货币、云计算等”早被这本书预言。

这名科技作家就是凯文·凯利,也被称为KK。他是《连线》杂志的创办人,科技观察家和“预言者”。2010年,《失控》中文版推出,KK也开启了在中国的一系列探访,并逐渐被国人熟知。

站在今天的节点,通用人工智能(AGI)正在萌芽、一场时代变革即将拉开,这又隐隐和《失控》一书中的预言相呼应。KK当时就预测,人类最终会和机器走向统一,“机器正在生物化、而生物正在工程化”。用他自己的话说,《失控》只讲了一个内容,那就是如何打造一个“复杂系统”——机器人、人工智能(AI)等都可被视作复杂系统,他认为这一思想至今依然适用。

不久前,我们和大模型创业公司出门问问创始人&CEO李志飞一起,跟KK展开了一场对谈。

前者站在技术、商业的实务角度,后者站在人类、历史、甚至宇宙的抽象角度,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崛起、影响和威胁。这是一次颇有“科幻意味”和“想象力”的讨论,我们试图再次“预言”人类和人工智能的未来。

二者都认为,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经具备生命的形式,而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头一次。李志飞说,目前的AI已经相当于人类小孩的智商,已拥有知识、逻辑、推理、规划等真正的通用智能能力。而KK认为,作为“硅基生命”,AI将和人类一样有适应性,能够自我学习、成长。

非常相似地,他们都信奉技术乐观主义。KK认为,AI不会让人类失业,只会让人类更高效、并从“可恶”的工作中解放出来。AI看似会拉大贫富差距,但更可能像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变革一样,通过做大蛋糕,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而在对商业的影响上,它会同时让个体、中小公司、大公司都获得权力。

正如《失控》一书的名字所言——凯文·凯利觉得,为了更好地获得AI的力量,人类应当允许AI的部分“失控”。毕竟,ChatGPT正是在人类失控的“涌现”状态下诞生的。他和李志飞都认为,目前AI的智能依然稚嫩,人类应该继续放手,而不是过早地、过度地控制(监管)。后者可能将创新扼杀在摇篮中。

将目光放到更长远,如果有一天AI真的成为一个超级生命体,那人类到底该如何与之相处?

科幻小说和电影都描绘了一个灰暗的未来,其结局往往是AI自我觉醒之后杀死人类。但凯文·凯利认为,这是人类缺乏想象力的表现。失败总比成功更容易想象,也具故事的诱惑性。关于未来,人工智能的益处与价值其实不难想象。

他的建议是,不妨将AI视作“人工外星人”,人类将能借助AI的智慧解决自身问题、且实现一定程度的“控制”。而李志飞则认为,作为AI的“祖先”,人类最终会跟AI相互融合、而非控制。

至于这次的预言是否会成立,就要看5000天之后的世界了。

以下是对话全文: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