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两岸专家建议打造跨海峡的元宇宙产业合作平台

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开的两岸数字化转型和元宇宙发展研讨会,5日在位于南京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举行。会上,两岸专家共同建议,打造跨海峡的元宇宙产业合作平台。

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开的两岸数字化转型和元宇宙发展研讨会,5日在位于南京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举行。会上,两岸专家共同建议,打造跨海峡的元宇宙产业合作平台。

元宇宙正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新赛道。大陆的有关规划提出,到2026年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将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台湾也在不断强化资讯产业的发展。

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刘利华表示,元宇宙产业尚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其持续发展有赖于两岸产业各方持续合作:加强在关键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探索元宇宙行业标准;将大陆庞大用户群、丰富应用场景、完备的产业配套体系,与台湾电子企业供应链优势相结合,推动元宇宙创新应用、生态构建;开展数字虚拟身份等问题的研究,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李苑认为,两岸多地的元宇宙产业扶持政策、信息领域的互补性优势,将为两岸元宇宙产业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此外,大陆丰富的应用场景将为台企提供广阔平台。建议打造跨海峡的元宇宙产业合作平台,加强创新实践分享。

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李诗钦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到2022年底,大陆已建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5G基站数量居世界前列。未来,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数字化转型、低碳生产是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议题。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陆副首席代表、英业达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邱全成认为,元宇宙有望成为消费转型、产业转型、技术转型的动能。建议两岸建立“数字经济圈”,以城市群为中心梯度发展,就设计、制造、金融、教育、医疗、文创、旅游、会展、康养、购物、时尚等领域,实现地区差异化发展。

华硕云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汉章建议,两岸要加强数字产业发展趋势研判,夯实底层技术,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元宇宙应用,构建科技向善的产业生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