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科幻照进现实!首都西部,一座科幻之城正在崛起

刘慈欣科幻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SoReal元宇宙乐园惊艳亮相,一批聚焦人工智能、5G通信、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行业头部企业落地……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科幻大会,为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中国科幻大会“飞向科幻未来”装置展品吸引观者眼球。

刘慈欣科幻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SoReal元宇宙乐园惊艳亮相,一批聚焦人工智能、5G通信、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行业头部企业落地……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科幻大会,为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科幻为科技和文化插上想象力的翅膀,城市的发展也因科幻产业增加了新动能。近年来,以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为战略定位的首都北京厚积薄发,围绕石景山首钢园打造了全国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总产值达到全国科幻产业的三分之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首都西部,一座科幻之城正在崛起。

2023中国科幻大会上,“零界特工”游戏吸引学生们争相体验。赵昂 供图

首钢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元旭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LED屏产品。

1

从首钢园踏入“平行世界”

扑朔迷离的异次元空间、规模庞大的星际舰队、往返于过去和未来的时间旅行……科幻小说营造的种种超现实场景,令不少人心生向往。而在现实世界中,还真有一个地方,能让您体验一把科幻小说里的未来感。这就是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钢园。

经过改造的首钢三高炉成为京西一处别具特色的活动场所,夜晚亮起红色灯光后更添科幻色彩。

初到首钢园的游客,多半会对这里独特的氛围感着迷:一座座具有沧桑年代感的高炉、筒仓、冷却塔经过利旧改造,杂糅了工业、科技、摇滚、运动等多种元素,呈现出特立独行的美学风格,还真有点儿科幻的味道。

经过改造,全新亮相的1号高炉满满的赛博朋克风。5月29日晚,2023中国科幻大会开幕式就在这里举办。借助竖屏及柔性巨幕,应用3D全息投影技术打造出的绚丽光影将1号高炉变成了“平行世界入口”。往里走,是刚刚落成开放的SoReal元宇宙乐园。矗立中央高约33米的钢铁炉芯,与架设其上的巨大尾灯构成“火箭发射器”,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仿佛下一秒就要冲向太空。

这座依托1号高炉利旧改造的“元宇宙乐园”,由当红齐天集团和首钢集团共同打造,利用5G+XR科技赋予百年历史文化遗址新活力。项目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包含虚拟现实博物馆、科技秀、沉浸式剧场、VR电竞、XR智能体育、奥运项目体验中心、未来光影互动餐厅以及全息光影互动酒吧等新消费场景,市民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科幻产品。“游客可以摆脱鼠标、键盘的掣肘,在这里跑起来、跳起来,近距离感受元宇宙的魅力。”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齐笑说。

未来世界的新体验不止于此,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戴上优奈柯恩最新研发的XREAL增强现实眼镜,人们可以在6米范围内观看到220余英寸的巨幕,并根据屏幕上的钢琴键盘,伸手弹奏虚拟钢琴;天图万境搭建的感知虚拟制作平台上,观众可以走到摄像机前,置身人类火星基地场景进行互动体验;坐进瞰瞰智能科技公司打造的智能座舱,电子后视镜可夜间成像、驾驶员监控系统随时监测司机状态、红外生物识别利用掌静脉解锁车辆……全新的智能座舱令人对未来驾驶充满期待。

首钢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金安桥一号“幻空间”展厅,参观者正在体验各类智能设备。

2

科幻产业聚京西

把科幻场景带进现实,离不开高精尖技术的加持。正如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所说,“科幻文学的创作,是在科学基础上开展想象,展望未来的种种可能性。”中国科幻大会上的种种奇思妙想和场景应用,背后离不开北京强大科技创新实力营造的优渥环境。

近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全球工程创新论坛”上发布的《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评估报告》显示,北京原始创新和科技源头供给能力实现了提升,在建立新型举国体制方面做出了示范性探索,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海淀中关村科学城、昌平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组成的“三城一区”主平台繁荣发展,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创新型中小企业谋求突破,高层次人才加速集聚。这就像是阳光、肥料和水,滋润、培育着科幻产业这棵幼苗的成长。

科幻产业涉及人工智能、元宇宙、AR等多种高新技术,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行业壁垒比较高,从发现需求到研发攻关,再到落地应用的过程,企业很难完全独立完成。从产业链上看,北京市从事科幻产业的企业众多却相对分散,难以形成有效合力。为此,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协同市区资源,通过打造科幻产业重点项目群的方式,营造科幻产业新型创新生态,全链条支持科幻产业加速发展,克服科技创新的“孤岛现象”。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化科技处处长李焱介绍,北京建设科幻产业重点项目群已累计投入市级财政经费超过5000万元,支持科幻企业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站式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推动开展技术示范应用。计划通过3至5年的持续支持实现创新要素聚集,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培育新发展动能。

当前,北京已经培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也表现亮眼。其中,石景山区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游戏动漫等数字创意领域拥有独特的优势,首钢园的工业遗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留下的丰厚资源,为科幻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在打造科幻产业重点项目群时,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携手石景山区共同培育科幻产业集聚发展生态,支持建设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营造科幻产业的良好发展氛围。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中也明确提出:石景山区聚焦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等领域,依托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设,推进科幻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此外,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牵头,会同石景山区联合制定《北京市促进石景山区科幻产业发展2022-2023年工作方案》,建立推进机制,促进石景山区科幻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3

科幻实打实卖了16.5亿

一流的科创环境、健全的产业政策,带来了北京科幻产业的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科幻大会首次在石景山首钢园举办,北京市围绕石景山首钢园打造全国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现已取得积极成效。3年来,石景山全区科幻企业数量从29家增至93家,科幻及相关科技产业营收从9.68亿元增长为16.5亿元。

在首钢园东北侧,作为科幻产业集聚区启动区的金安科幻广场内,去年8月揭牌的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科幻产业为特色的标杆型硬科技孵化器和创新服务平台,成为了科幻企业集聚发展的热土。

在创新中心5层,北京蓝博天启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微距背投和SLED大尺寸屏幕研发的企业,入驻中心后享受到了税收、人才引进、住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免去了后顾之忧。企业市场总监刘权威介绍,企业在创新中心获得了产业集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好,业务交流非常频繁,学术研讨会议开到了“家门口”。更令人欣喜的是,公司还在交流中结识了另一家科技企业,双方正合作研发新一代显示屏及其应用场景。

刘权威所说的这家企业,是位于创新中心4层的元客方舟,公司以光场重建、数字内容智能制作为核心产品,为科幻、元宇宙等产业提供光场共性技术服务。双方在前期交流中发现,两家企业一家生产高素质屏幕,一家开发XR虚实融合制播设备,两方结合各自技术优势,可以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于是,一款命名为“金牛屏”的新型超级LED屏项目就此孵化,由于两家企业就在楼上楼下,交流协作十分方便,新产品从启动到初步成型,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和蓝博天启一样,越来越多科技企业感受到产业集聚的优势,纷纷落户。目前,创新中心已引进包括上市企业凌云光,专精特新企业诺亦腾、优奈柯恩等60余家科幻及相关科技产业头部企业,涵盖科幻文化内容制作、AR/VR眼镜、先进光学影像处理、显示技术等领域。

同样位于金安科幻广场的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10月9日,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刘慈欣分别担任名誉院长和院长并设立了工作室。研究院所属的科普科幻传播研究所、科幻影视产业研究所、未来科学技术研究所等机构通过科幻与未来技术研究,提升科幻创作实践水平,扩大科技文化影响力,初步形成了从内容生产到制作的科幻产业全周期链条。

石景山区科委副主任曹洁介绍,全区以打造“科幻之城”为目标,出台了首个地方级科幻产业扶持政策——“科幻16条”,建设首家科幻产业集聚区,设立首支政府引导科幻产业股权基金,设立北京科幻国际大奖等,从而建立起产业发展先发优势,并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壮大科幻产业规模和体量,提升产业能级,全力保持科幻产业发展的领先优势。

科幻产业集聚区挂牌三年来,石景山区科幻产业的“先发优势”已逐步向“领先优势”转化,金安科幻广场、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等一批产业空间成为北京市科幻产业的策源地,众多聚焦人工智能、5G通信、虚拟现实等全新技术的行业头部企业落地发展。石景山区初步形成了集合“内容创作+IP转化+影视创投+影视拍摄+科技+体验”的科幻产业链条和生态体系,一座富含科学魅力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科幻之城在首都西部加速崛起。

4

更多未来场景照进现实

随着传统工业区向绿色高端产业之城华丽转身,石景山还在大尺度布局和发展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精尖产业体系,通过链接“链主型”科研资源巨头,赋能科幻及相关科技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中国电科、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链主型”龙头企业已在石景山实现战略布局,中国电科(北京)智能科技园已有28家单位落户,集聚国家级原创技术策源地3个、创新中心和实验室5个、研发中心17个。航天科工集团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落户科幻产业集聚区,成立科研重点实验室,吸引上下游产业链、科研院所等智能科技产业及高端人才集聚发展。

本届科幻大会上,由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高速飞车”延伸而来的“未来车站”场景惊艳亮相,观众只需用手机增强现实软件“扫一扫”,虚实结合的视觉效果便呈现出来——“未来飞车”在首钢园原本运输炉渣废料的高空轨道上穿梭驰骋。今年,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已完成了国内首次全尺寸超导航行试验。该系统又名“高速飞车”,未来最大运行速度有望达每小时1000公里。

在“链主型”龙头企业带动下,石景山区进一步优化科幻产业生态圈,围绕科幻、元宇宙、互联网3.0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各类研发机构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例如,中国移动咪咕、凌云光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地;中山联合光电、浙江赛思电子、杭州傲雪睿视等一批京外知名企业设立企业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与石景山区合作共建;全息威睛分别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瞰瞰智域与北京交通大学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星璨视觉与天津大学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全区科幻产业链条和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一座科幻之城正加速崛起。

专家观点

围绕四个重点高质量发展科幻产业

金韶

科幻产业是国家科技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综合体现,在促进文化科技融合、赋能科技自主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2020年至2023年,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接连举办了三届,石景山区通过“以会促产”“产城融合”,以首钢园为核心,加快建设科幻产业集聚区,着力打造京西科幻之城,引领全国科幻产业创新发展。

北京科幻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首都优势,坚持首善标准,围绕四个重点持续发力。

一是以科技为引擎。石景山区以技术突破为关键,促进各类技术平台建设,提供科幻概念设计、图形图像渲染、虚拟拍摄制作等服务,未来可进一步加强科幻产业与虚拟现实、元宇宙等关联产业融合,支撑科幻产业升级和发展。

二是以文化为引领。科幻是面向未来的想象力文化,国产科幻凝结着中华优秀文化、科技成果和文明智慧。随着刘慈欣、王晋康等大师工作室入驻首钢园,越来越多的科幻作家、影视导演和艺术工作者将投身科幻创作,培育科幻IP,讲好中国科幻故事。

三是以场景为引力。科幻产业是文化科技融合的新兴产业,科幻影视、科幻短视频、科幻游戏、科幻文旅等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在首钢园落地开花,虚拟动点的虚拟可视化拍摄系统、首钢1号高炉SoReal元宇宙乐园、数字新首钢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推出,将吸引更多国内外专业人才、技术和IP资源集聚,赋能科幻产业快速腾飞。

四是以政策为引导。为打造京西科幻之城、促进京西高质量发展,石景山区全力推进各项政策服务,未来可进一步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发挥政产学研协同效应,持续助力科幻产业全产业链建设。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教授)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