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IEEE标准协会主席袁昱:智能化正在爆发 元宇宙即将到来

7月6日,以“智联世界 生成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简称WAIC)在上海举办。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谭镕 记者 严曦梦)7月6日,以“智联世界 生成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简称WAIC)在上海举办。由IEEE标准协会主办的“元宇宙和人工智能的协同加速发展”论坛暨IEEE全球元宇宙大会系列峰会之上海峰会于7月6日下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IEEE最高董事会董事兼IEEE标准协会主席袁昱分享了他对通用人工智能与元宇宙发展的看法,“我们处于数字智能化和数字现实化两个阶段中间,智能化正在爆发,元宇宙即将到来”。

袁昱提出,通用人工智能将在需求侧和供给侧推动元宇宙的发展。大尺度、细粒度的虚拟世界,海量的、多样化的虚拟场景和虚拟物品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将以千百倍的速度被创造;数以亿计的虚拟角色也将由生成式人工智能驱动,提供深度个性化的各种互动体验与服务。同时,元宇宙为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空间。

袁昱分享说,只依靠人工去建立虚拟世界几乎是不可能,通用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们去实现这一目标。通用人工智能可以创造丰富的内容,驱动虚拟的角色,让设备理解世界和用户,最终推动元宇宙发展。同时,在元宇宙中训练人工智能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新范式。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大模型的能力泛化、乃至通用人工智能的涌现,这些需要以现实世界作为训练环境,获取海量的多模态的训练数据。元宇宙能够以极高效率和多样性提供训练环境,从而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此外,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袁昱提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元宇宙基础设施的能源消耗问题。“一方面,我们需要在技术上尽可能地开发和建设低能耗、低排放、可持续发展的元宇宙基础设施;另一方面,由元宇宙赋能的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把现实世界中的活动转到数字世界,从而降低能源消耗与碳排放。”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