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音符里有浩瀚宇宙,2013上海夏季音乐节带你漫游太空

世界有声,宇宙有光——以不同风格的音乐仰望苍穹,展现不同时代作曲家对浩瀚宇宙的想象,今晚2023上海夏季音乐节在一场充满太空感的音乐会中拉开帷幕。

世界有声,宇宙有光——以不同风格的音乐仰望苍穹,展现不同时代作曲家对浩瀚宇宙的想象,今晚2023上海夏季音乐节在一场充满太空感的音乐会中拉开帷幕。

始终坚持扶持年轻艺术家、全力托举新星的MISA,大胆地启用23岁的青年指挥金郁矿,他首次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绎跨界音乐人王斐南的《三体》主题幻想曲,青年作曲家梁皓一及冰岛作曲家安娜·索瓦尔斯多蒂尔的同名作《元宇宙》,同时还上演了霍尔斯特经典的《行星组曲》。

在演出市场全面恢复的当下,自2010年创办至今从未“缺席”的MISA,成为上海城市夏季文化生活的重要注脚。除了现场音乐,每年的“艺术装置”也是观众争相拍照的打卡胜地。

为配合“世界有声,宇宙有光”的主题,MISA今年的主视觉3D打印把各式乐器、宇航员、星球、VR眼镜等橙色模型板件玩具被组合在一起,如“自由拼装”的玩具充满未来感和趣味性。观众还可以扫描二维码通过进入MISA虚拟世界,在“AR互动装置”中自主选背景音乐、下载海报、合影、玩游戏,感受“C位”视角的声景交互体验。

带领听众在音乐中“星际穿越”、畅想未来

本场音乐会的开场曲是青年作曲家王斐南根据热门电视剧《三体》配乐新创作的主题幻想曲。继去年给观众留下深刻诙谐印象的《时间之轮》后,王斐南再度以一种“叛逆”的创意姿态,将影视原声中的《时间的尽头》与《未知的那一天》予以“幻想曲”发展,通过融入前卫音乐与电子音乐的风格,甚至融入中国民间素材,在声响中重塑宇宙、生命和意识,描述三体世界的浪漫和悲欢。

“打击乐是我着重关注和特别突出的部分,就像《时间之轮》中我对打击乐进行了混合的组合。这次我特意与上海交响乐团打击乐声部长顾凯沟通,用了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见的垃圾桶、锅碗瓢盆、破铁片等,以此模仿电子音乐中的声音。”王斐南表示,在《三体》主题幻想曲快写完时,她还加入了一些管风琴的音色,“电影《星际穿越》中的管风琴声音很打动我,我希望通过这种穿透力极强的音色来描述宇宙感”。在王斐南看来,上海夏季音乐节是一个有趣的古典跨界音乐节,“这里有很多青年力量,可以发出多元的声音”。

紧接着的是冰岛作曲家安娜·索瓦尔斯多蒂尔的《元宇宙》,作曲家自述标题中“元宇宙”的想法源自“一种坠入黑洞,超越到另一侧,到达谁不知道、且也无法控制的地方”。音乐中充斥着浓浓的神秘力量,交响乐团在此重生为自然有机体,并在作品中把时间淡化至不存在。执棒这首作品的金郁矿表示,“希望听众们能感受到在暗夜的沙漠中看到星空的感觉”。

另一首由青年作曲家梁皓一的同名作《第一交响曲:元宇宙》(第一乐章),则用音符展示了他对元宇宙具象、可感且触手可及的想象。擅长“将声音影像化”的梁皓一表示,“我们这一代的音乐人,和余隆指挥这一辈的音乐家对音乐的看法有很多不同,在创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中我用了一些特别的表达,例如铜管与弦乐在演奏两个不同的节奏组,但是它们有时会联结在一起,有时则是两个不同的调子同时进行,到最后又是结合在一起的。”

压轴之作是霍尔斯特经典的《行星组曲》,本场音乐会选取了《海王星(神秘主义者)》《天王星(魔术师)》《木星(快乐使者)》和《火星(战争使者)》四个乐章,以庞大的编制和华丽的旋律线条渲染出寥廓的音响空间,带领听众在音乐中“星际穿越”、畅想未来。

MISA承载着这座城市的生活态度和无限可能

未来两周,MISA将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与黑石第三空间、西岸美术馆陆续推出31场演出活动。同时,今年MISA依旧开启“线上直播”,为观众提供“足不出户”可沉浸式观演的便利。

其中,MISA的老朋友纽约爱乐重磅回归,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参演的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开票半小时即全部售罄;上海交响乐团大提琴声部演奏家将“低吟呢喃”,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最年轻获奖选手吉本梨乃将迎来沪上首秀、由“青鸟计划”孵化的GCG领航号乐团将在MISA初试啼声;还有三场“无问西东”音乐会、谢欣舞蹈剧场呈现的舞蹈“熵”,青春绽放的学生乐团都将为听众带来惊喜;而“MISA全城古典”在衡复风貌馆、黑石街区、襄阳公园、徐家汇书院等多个“网红”地标的音乐快闪,更是体现了MISA已不仅仅事关音乐,更承载着这座城市的生活态度和无限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更多青少年学生感受夏季音乐节的音乐氛围,MISA在以往学生票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开设学生专区,让青少年成为今夏MISA的最大主角。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