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中国元宇宙与数字人才培养公益行动首届(2023)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等你来

元宇宙被认为是“社会和技术发展的必然”,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2021年“元宇宙元年”以来,海内外形成了一股元宇宙研究和实践探索的热潮。

一、大赛背景

元宇宙被认为是“社会和技术发展的必然”,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2021年“元宇宙元年”以来,海内外形成了一股元宇宙研究和实践探索的热潮。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描绘了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在数字经济转型发展中,元宇宙是一个先行先试的产业。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纷纷“抢滩”元宇宙布局。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各地40多个省市区已发布120余项元宇宙扶持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型人才。元宇宙作为一个开拓创新的前沿学科,还需要更多的实践探索和研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元宇宙与数字人才的培养。在元宇宙的发展热潮中,元宇宙与数字人才的人才培养,逐渐受到政产学研用各界的高度重视,“元宇宙要发展,人才须先行”,日益成为各界共识。

但目前,我国元宇宙与数字人才短缺且断层,呈现出供需严重不匹配的现状,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在此背景下,2023年2月5日,鸿学博雅(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传媒大学教育基金会共同设立了“元宇宙发展专项公益基金”,积极推动学校元宇宙相关教学科研活动,并在全国发起“中国元宇宙与数字人才培养公益行动”,多家有爱心、有实力的元宇宙相关产学研机构积极响应,大家决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我国元宇宙教育的公平化、普及化、素养化发展,为我国元宇宙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助力数字中国建设。2023年6月17日,中国元宇宙与数字人才培养公益行动启动大会暨中国元宇宙产教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会上,中国元宇宙与数字人才培养公益行动组委会(2023-2030)正式揭牌,包括首届(2023)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在内的公益行动主体内容正式发布。

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元宇宙与数字人才培养公益行动的核心内容,旨在贯彻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助推数字时代青年大学生积极创业。鉴于2023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严峻就业形势,为积极践行教育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中国元宇宙与数字人才培养公益行动组委会特决定主办面向2023届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以实际行动资助支持获奖大学毕业生团队的创业就业。

二、大赛的特色与意义

(一)赛事与产业融合

赛事项目源于产业项目,将产业需求与比赛结合起来,参赛者可以借助比赛平台与产业机构建立联系,更好地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和需求。企业也可以通过比赛平台吸纳到优秀的人才和成果,加快产业创新和发展。

(二)就业技能与产业需求并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