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上海联通成功主办2023WAIC工业元宇宙科技创新论坛

7月8日下午,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工业元宇宙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中心举行。

7月8日下午,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工业元宇宙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指导,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上海市系统仿真学会、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二级调研员苏祺,中国联通装备制造军团高级副总裁、上海联通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黄璿等领导出席活动。

论坛邀请到多位权威专家、学术代表与行业领军人物进行分享,同时启动工业元宇宙技术研究中心、发布《2023年中国工业元宇宙分析报告及案例集》和上海联通工业装备入云2.0,兼顾前沿理论成果与实际商业落地经验。

01.全国首个工业元宇宙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研究机构——工业元宇宙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本次论坛上,国内首个专注于工业元宇宙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的研究机构-工业元宇宙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上海市系统仿真学会、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上海联通、亿欧、同济大学、宝信软件、上海银行、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大学相关领导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该工业元宇宙技术研究中心旨在打造全国一流的元宇宙产业创新策源地,将统筹同济大学校内外科研力量,发挥政策优势、汇聚产投资本,构建元宇宙应用场景,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秉持“科技引领 赋能产业 协同发展 共创未来”的建设理念,采取“核心技术—场景应用—产业生态”三步走战略方针,搭建工业元宇宙领域政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与决策咨询,搭建工业元宇宙领域政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上海联通将以此为契机,对接重点行业,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发挥自身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科技创新优势,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助力产业发展增光添彩!02.工业装备入云平台2.0全新亮相 筑基工业元宇宙会上上海市系统仿真学会、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上海联通和亿欧相关领导共同发布了《2023年中国工业元宇宙分析报告及案例集》。该案例集由专家团队经深入技术、场景分析后编撰,它将全面剖析中国工业元宇宙的发展现状,包括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市场规模等方面的内容。上海联通申报的《“装备入云”筑基工业元宇宙》入选案例集。同时,上海联通携手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及产业链合作伙伴代表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和杭州朗阳科技相关领导,共同发布了工业装备入云平台2.0。

上海联通工业装备入云平台是一款满足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需求,为工业设备提供远程维护服务的标准化平台产品。进入工业元宇宙时代,工业设备信息将发生巨大变化,从信息化转为数字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实时性将大幅提高。上海联通工业装备入云平台结合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等工业元宇宙相关技术,帮助客户快速实施装备入云,实现装备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统一与集中管理;通过设备的数字孪生,提高设备管理和运行效率,降低生产设备的故障率与维护成本;缩短运营维护响应时间,帮助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客户黏性,从而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筑基工业元宇宙。

通过两年技术沉淀及标杆项目打造,上海联通升级迭代了工业装备入云平台设备健康管理等模块,进一步避免设备使用中因意外停机造成生产损失,并提升了对旋转类机械设备故障诊断与预测性维护等能力。目前已在装备制造、钢铁、水务等行业中广泛落地,连接设备百余套,提升设备使用率56%,降低意外停机造成损失73%。

03.各领域专家共话 探讨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创新之路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成就奖获得者、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终身教授陈伟教授,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智能系统专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教授,以及来自中国联通、宝信软件以及中船集团的专家们就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创新之路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中国联通研究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洋围绕《工业算网新型基础设施筑基工业元宇宙》展开了分享,通过中国联通对工业元宇宙的实践理解,结合工业实践案例,描述了工业制造未来模式和发展实践路径,中国联通如何通过新型算力网络助力工业元宇宙的发展和推进。打造算网融合、数智引领、产业共享的工业元宇宙平台,面向工业领域的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管理和供应链服务等业务环节,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工业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好助力和服务。中国联通装备制造军团高级总监沈洲在圆桌环节表示,联通面向工业元宇宙时代海量算力、泛在连接等方面的需求,深入开展5G、云大物智安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深化 CT 与 IT、OT、DT 技术的融合,构建了“算网数智安”融合的工业算网底座能力,为工业企业提供满足元宇宙要求的泛在、柔性、协同、智能、安全和可定制的服务。同时,在部分关键领域,联通已携手合作伙伴打造了一批创新应用。例如,在航空和汽车行业已经落地了一系列基于5G+AR的辅助装配案例,在船舶行业基于5G+AR实现远程质检和可视化验收的项目,大大提升了设备的检验效率。

未来,上海联通将进一步夯实算网基础设施底座,打造更多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并加强生态合作,共同攻克产业发展难题,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