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

美股二季报焦点:AI是下一个互联网,还是如元宇宙昙花一现?市场将紧盯这些财报

ChatGPT的横空出世,毫无疑问给原本在押注衰退的美股带来了曙光。不过,几个月过去,投资者们对AI改变世界的说法已经听得不耐烦了,层出不穷的AI产品也让人有些眼花缭乱、审美疲劳。

ChatGPT的横空出世,毫无疑问给原本在押注衰退的美股带来了曙光。不过,几个月过去,投资者们对AI改变世界的说法已经听得不耐烦了,层出不穷的AI产品也让人有些眼花缭乱、审美疲劳。

如果说在一季度,市场还对讲故事的企业还相对宽容,到如今的二季度财报季,就得凭业绩见真章了。把AI吹得天花乱坠的CEO们,需要向股东证明,这项技术真的能帮他们赚到钱。

本周五,花旗、摩根大通、贝莱德等大型金融股将打响美股财报季第一枪,随后在7月底、8月初,微软、亚马逊、苹果等科技公司将相继公布二季度业绩(微软为FY23Q4财报)。AI究竟是如互联网一般改变世界的革命性技术,还是会像元宇宙一样昙花一现,答案将在未来一个月内揭晓。

热门标的等待业绩验证

英伟达是今年美股最大的赢家之一。即使是在同样受益于AI的大型科技股中,它的涨幅也一骑绝尘。

整个二季度,英伟达累涨超51%,远超谷歌(+12%)、苹果(13%)、微软(16%)和纳指100(15%)。5月底,英伟达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关口,成为第七家跻身万亿美元俱乐部的公司。

许多积极唱多AI的市场参与者,用英伟达等达科技公司的成功案例来论证AI就像新版互联网。他们认为,在最初的炒作期过后,AI也能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样将永远改变人类商业运作方式。

然而,回溯历史,每一轮所谓的“颠覆性技术”都会引发股市的炒作热潮,比如加密货币,比如元宇宙

但新技术可能并不会创造利润,反而会带来巨大的亏损。扎克伯格的Meta就是一个血淋淋的例子,其元宇宙部门去年累计亏损近200亿美元。那些全仓押注这项技术能改变世界的人,最终以惨败收场。

CEO们大都擅长抓住新技术,讲动人的故事,但真正靠新技术赚钱则是另一回事。

展望本轮美股财报季,天风证券认为,美股热门标的的业绩将令AI重新定价。

分析师写道:

1)我们认为近期市场最为关注是否有新 to C 增量,to B 到底有哪些体验能够卖出 ARPu,以及云计算 Capex 到底能支撑多少算力需求空间。

2)我们认为微软 FY23Q4 季报和英伟达 FY23Q2 季报可能会使 AI 重新定价,我们认为可能海外云计算 IaaS 和 SaaS 的收入增速最后的下修没有到来,云计算已经是新的大周期开始,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是微软云的用户增长,亚马逊云的月度增速,SaaS 的消费和定价折扣趋势,宏观和 AI 是否使得企业 IT 支出增速好转,我们相信下半年微软有望首先受益于 AI 用户增长,而整个海外云计算板块的收入增速上修和 Gen-AI 产品推出或紧密相关,从而也拉动 capex 指引的上移,标志未来云计算周期的开始。

华尔街态度撕裂,对冲基金纷纷出逃,美银看好标普站上5000点

一个不详的征兆是,在本轮财报季之前,对冲基金正大批逃离美股。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二文章,高盛大宗经纪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对美股的投资权重降至201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对欧股的押注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英伟达、苹果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推动美股上涨,部分公司的估值相对于其盈利潜力而言被高估了。

近来唱空美股、唱多欧股的声音此起彼伏。根据最新的Markets Live Pulse调查,超过五成受访人士认为,即将到来的财报季将不利于美股。花旗认为,与美股相比,欧股是有史以来最便宜的,而在摩根士丹利看来,英国股市目前是全球最便宜的。

不过,AI长期多头、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认为,未来几个月,科技股会出现更大涨幅,整个科技板块下半年继续攀升12%-15%。

他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写道:

“根据我们最近在这一领域的调研,AI淘金热的第二、第三和第四分支刚刚开始在科技领域发展,我们认为这是1995年的互联网时刻......而不是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时刻。”

他认为,到2024年,AI在整个IT预算中的占比将从2023年的约1%上升到8%-10%。

Ives预计,除了微软、英伟达等领头羊,其他科技巨头和规模更小的科技公司也会在AI领域进行大量投资,下半年科技行业将会充满活力。

此外,美国银行也在上周预测,在牛市推动下,标普大盘从目前的4400点上涨至5000点。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