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ChatGPT实现个性化定制!虚拟数字人应用场景加速拓展 细分赛道有望受益于AI赋能(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虚拟数字人再迎新催化,OpenAI实现给ChatGPT定制人格角色。7月20日,OpenAI发布公告称给ChatGPT加了一个名为Custom instructions的新功能:在系统层面给聊天机器人(300024)定制化一些指令,令机器人更具有个性化特色的同时,更好地贴近使用者的需求。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虚拟数字人再迎新催化,OpenAI实现给ChatGPT定制人格角色。7月20日,OpenAI发布公告称给ChatGPT加了一个名为Custom instructions的新功能:在系统层面给聊天机器人(300024)定制化一些指令,令机器人更具有个性化特色的同时,更好地贴近使用者的需求。这项新功能就是让用户自己给聊天机器人设定一系列要求,并成为开启新聊天时的预设背景。

在OpenAI官方给出的案例中,一个教3年级科学课程的老师,可以要求机器人提供小学备课资料时,以表格的形式讲清楚在小学课堂上讨论这些主题的优劣,例如小学生能不能理解这些主题。在没有这项功能前,ChatGPT只会一股脑地丢出一堆专有名词。

事实上,在今年人工智能的热潮中,也诞生了走红全网的“AI歌手”、“AI伴侣”、"AI主播"等AI数字人。AI赋予虚拟数字人24小时在线、高浓度情感交互及工作事务处理能力,这也使其商业化空间更为广阔。

据量子位智库发布的《虚拟人深度产业报告》预测,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其中,身份型虚拟人将占据主导地位,其规模或超过1750亿元;服务型虚拟人占据次要地位,其规模将超过950亿元。

随着AIGC进入应用爆发期,以AI技术为核心驱动的数字人更是变得炙手可热,数字人在短时间里,实现了从陌生到众人皆知的“阶级跃升”。同时,AI数字人技术的升级,让人们在与数字人交互中获得了更加智能、多元的体验,这也推动着数字人产业链不断丰富延伸。

短期来看,数字人有助于头部IP深化变现深度与广度,提高其商业化能力;长期来看,基于虚拟空间的原生数字人有望成为IP形象的重要组成形式,从IP打造、运营再到变现形式均有望持续升级,有望显著提升IP内容方产业链地位以及商业变现深度与广度;同时基于AIGC+数字人的交互形式也有望重构内容展现形式,社交、短视频、资讯分发乃至电商、教育等场景有望迎来成长与竞争格局重构的机遇。

财通证券指出,AI驱动虚拟人应用场景加速拓展,细分赛道有望受益于AI赋能:随着AI等技术进步对虚拟人形象与交互能力的提升,AI能够在更多场景替代人力。广告营销领域,虚拟人通过第三方合作与品牌自有的形式提升营销效果;直播电商领域,AI数字人替代真人直播,直播时长大幅提升;陪伴场景下,虚拟人交互能力提升,能够满足人的情感需求;泛娱乐场景下,数字人拟人化程度提升,能够参与泛娱乐活动,实现与真人交互。

国盛证券研报称,数字人未来的用途将远不限于主播、客服等。在未来构建数字内容的过程中,将有更多的场合可以用GPU+电耗替代人工,真正打造元宇宙数字世界,使数字人集社交、创作、分享于一身,有望成为GPT4之后、承载多模态的杀手级应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