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福布斯技术委员会:元宇宙场景下对各行业场景的支持与应用案例

元宇宙——个 " 人在数字环境中进行互动 " 的虚拟空间,这已经不再是科幻小说或小众应用中的概念。

元宇宙——个 " 人在数字环境中进行互动 " 的虚拟空间,这已经不再是科幻小说或小众应用中的概念。

元宇宙凭借其独特的能力,让人们体验到了逼真的模拟场所和体验,这有望彻底改变业务流程以及个人探索世界和相互交流的方式。为进一步探索元宇宙交互方式,福布斯技术委员会的成员进行了探讨,同时,他们列举了多个元宇宙当前和潜在的实际应用。

从提升零售体验的沉浸式数字展厅,到重新定义远程协作的虚拟会议,元宇宙可能很快就会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无限可能。

专业化的工业操作

工业元宇宙为现实世界中的实体物品和基础设施创建数字孪生系统。从智能工厂和电网到单个汽车轮胎,这些数字孪生都是对其物理对应物的实时模拟。这些数字孪生使工人能够在事故发生前发现事故,进行无风险的试错实验,并促进实时远程协作和培训。

对于工业场景来说,没什么是比 XR 设备更能帮上忙的,这能大大降低工人培训和操作的难度,并为工程师的远程指导提供更便捷的渠道。除此之外,元宇宙的另一个实际应用是培训电力操作人员进行应急响应。元宇宙中的模拟环境可以提供逼真的场景,培训操作人员处理紧急情况,提高他们的技能和决策能力。这种身临其境的培训可以缩短响应时间,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并提高危急情况下的整体安全性。

同时,元宇宙数据还为工业场景提高生产率提供了可能性。复杂系统的可视化表现形式,使实践培训以及关键指标的显示和监控变得更加容易。当重要指标超出正常参数时,可对设置进行编程以提醒操作员,数字版本还可实现远程监控,这样一来,就大大降低了操作的难度,工作效率将大幅提升,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创建身临其境的虚拟环境,企业还可以模拟太空任务、航天器组装和舱外活动。这样,团队就可以在真实而安全的环境中练习和提高技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加深客户与企业的连接程度

很多人一听到 " 元宇宙 " 就会想到 Meta 或虚拟现实,但实际上,为 " 元宇宙 " 提供动力的理论可以更加广泛,不仅可以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还可以在消费者与品牌之间建立联系。AR、VR 技术能够创造一种能够增强日常生活的沉浸式体验,对产品设计、建筑、营销和医疗等领域都有影响。

而除了工业场景外,元宇宙在商业层面应用也颇为广泛。企业可以在元宇宙环境中创建身临其境的三维虚拟店面,为消费者提供独一无二、引人入胜的购物体验。同时消费者在购买前可以在逼真的数字环境中与产品或服务进行互动,为零售商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并有可能提高客户满意度。基于元宇宙环境的商业营销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当中,未来技术成熟后,或许将为大众带来完全不同的购物与售卖体验。

比如不管是买衣服还是买沙发,我们都想先试一试。如果是买衣服,什么颜色最适合我?如果是买沙发,如何才能与空间相匹配?元宇宙有助于定制每位顾客的体验,使其虚拟而真实。它可以为零售商节省处理退货和管理实体店的时间和金钱。这将为商业活动带来更简便与舒心的体验。

自由的工作场景

近些年来,元宇宙工作这一话题一直被广为关注,尤其是 SOHO 办公成为新一代白领的工作场景之后,元宇宙办公因远程办公的特性,被重新聚焦讨论。在元宇宙环境中,公司可以创建虚拟办公室,让员工可以实时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团队凝聚力。这将远程工作的灵活性与实体办公室的友情融为一体。

并且,元宇宙网络还为虚拟会议和活动提供了实际应用:与会者可以创建虚拟化身,参与身临其境的体验,消除地理障碍,降低旅行成本。元宇宙提供了灵活性、可扩展性和更高的参与度,还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洞察力,并有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即便元宇宙场景便捷的办公体验让人心动,但也难免会有人因为数据安全的问题而忧心——没什么比企业员工自己能解决数据安全更令企业放心,元宇宙场景支持模拟现实生活中的网络安全场景,可提供逼真、身临其境的培训体验,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潜在的网络威胁。受益者不仅包括建立防火墙和访问控制的工程师,还包括经常成为攻击目标的员工。

而元宇宙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工作场景则是产品开发。在早期阶段模拟产品或服务的设计,元宇宙工作模式显然是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设计方法,它可以让设计团队迅速做出正确和相关的设计决策。博世全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斯里尼瓦苏鲁 - 纳萨姆(Srinivasulu Nasam)表示:" 利用元宇宙进行早期产品开发将是各行业的一个有效的‘低悬挂果实’用例。

身临其境的教育体验

在讨论中,福布斯技术委员会特意提到了教育体验——元宇宙虚拟世界可以提供身临其境的教育体验,提高学生对各种学科的参与度。对于解剖学或物理学等难以可视化的课题,通过在虚拟世界中将其具体化,此外,它还为角色扮演情景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从而提高了培训练习的效果。

显然,元宇宙是一个身临其境的世界,它通过交互式三维模型、远程视频会议以及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实现远程学习。通过远程指导一个人或一组人完成复杂的系统维修甚至手术,可以减少培训所需的时间,提高质量,并使流程具有可重复性,这既解决了学习枯燥的问题,也大大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实际了解度——而不只是依靠课本进行想象。

而在学生们即将迈出校门之前,元宇宙场景也为学生的职业教育开拓了全新的场景——这是学生不出教室就能获得 " 实践经验 " 的机会,尤其是在混合或虚拟学习环境中。例如,年轻的分析师在参与第一笔交易之前,可以体验并购流程,了解所有不同的步骤。

个性化的生活与社交体验

元宇宙极具标志性的一个实际应用是为身体机能不同的人带来旅行体验。很多人都曾帮助过一些体能较差的人在城市、机场和其他地方旅行,在这些地方,如楼梯、陡坡、狭窄的门和空间都会给使用轮椅或助行器的人的旅行带来困难。但显然,在元宇宙场景中游览世界,不会有这些困扰,即便是足不出户也可以随时体验大好风光。

在私人的旅游体验之外,元宇宙的概念还可用于政治领域,以提高参与度、透明度和无障碍性。政治活动和讨论可以在虚拟环境中进行,从而实现更广泛的参与和互动体验。虚拟市政厅、辩论和会议都可以进行,从而接触到更多受众。

元宇宙是一个虚拟世界,汇集了数字化的现实和虚拟现实,为用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多维度体验平台。通过元宇宙,用户可以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各种探索、互动和创造,与他人进行实时交流,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感受到真实的存在感,尽管现在受限于技术与生态的不完整,但随着 5G 乃至 6G 技术的到来,以及更多应用的开发,我们有理由相信,元宇宙将为各行各业带来焕然一新的体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