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科大讯飞虚拟志愿者小芙亮相成都大运会,用“星火”带来智能化服务

从激动人心的火炬传递再到大运会场馆的焕然一新,大运会这一世界性体育盛事于7月28日正式开幕。在大运会上,有一群充满朝气活力的身影,那就是大运会的志愿者——小青椒们。在这些志愿者当中,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科大讯飞的虚拟志愿者小芙。

从激动人心的火炬传递再到大运会场馆的焕然一新,大运会这一世界性体育盛事于7月28日正式开幕。在大运会上,有一群充满朝气活力的身影,那就是大运会的志愿者——小青椒们。在这些志愿者当中,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科大讯飞的虚拟志愿者小芙。

作为“小青椒”的一员,小芙的名字取自芙蓉城,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通过采集多名志愿者面部特征并结合科大讯飞先进的语音合成、AI口唇表情驱动、图像处理等技术,不仅能和观众“面对面”交流赛事,还能唠家常、AI写诗、制定旅游计划等。

在此次的大运会上,星火认知大模型除了搭载在虚拟志愿者小芙身上,还在助手中心上线了“助威大运会”和“玩转成都”两个助手。通过“助威大运会”,用户可以体验如何花式为大运会加油,通过“玩转成都”,用户可以获得量身定制的成都游玩攻略。

虚拟志愿者小芙如何做到表情生动,媲美真人,星火认知大模型如何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关于这些问题,在7月28日的讯飞星火TechDay·成都站暨虚拟人成果创享会上,科大讯飞云平台业务群研发部总经理戴烨以及业务部商务总监任慧娟带来了解答。

星火认知大模型,随身携带的“知识宝典”

在活动现场,戴烨带来了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发展介绍。5月6日,科大讯飞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并同时启动2023 AI开发者大赛及“星火杯”认知大模型场景创新赛;6月9日,科大讯飞升级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5,带来开放式知识问答、逻辑推理和数学能力以及多轮对话能力的升级。

此外,讯飞星火还推出助手市场,涵盖“职场、生活、出行、写作、趣味、情感”等多种场景,用户还可以根据个性化的场景需求定制助手,让创意即想即用,并实现PC、H5、APP、小程序全端覆盖。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星火认知大模型提供多级优化方案组合,以满足不同资源和场景的优化需求,力图更加适配业务场景。

目前,星火认知大模型正处于应用的深入探索期,为构建星火生态,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推出「星火杯」认知大模型场景创新赛,号召参赛选手以星火认知大模型为基础,立足实际需求,完成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的应用方案和产品。

AI驱动赋能,让虚拟人“声情并茂”

在技术层面,讯飞 AI虚拟人技术架构的最底层是基础数据,包括业务知识和形象库、声音库;往上一层是包括图像识别、语义理解、3D 人脸识别、语音驱动口唇、语音合成、语音识别、人脸视频合成、肢体动作合成等在内的核心技术;再往上是基于核心技术打造出的 2D 真人、3D 卡通、3D 真人等虚拟形象。

其中,作为“讯飞超脑2030计划”中“多维表达”的核心技术之一,多风格多情感语音合成系统SMART-TTS让虚拟人可以语音媲美真人主播,更加真实自然,并且可展现11种情感。

以技术赋能产品应用,讯飞推出了讯飞智作AI虚拟主播音视频生产系统和虚拟人智能交互机两大主推产品。并且在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加持下,虚拟人智能交互机将对话更自由、交互更自然、理解更深入,能够更高效地办理业务。当下虚拟人在例如教育、政务、司法、医疗、金融以及媒体等领域都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并且已有成功的应用落地案例。

未来,科大讯飞将继续推动虚拟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结合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为各行各业带来更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同时,还将以星火认知大模型为技术底座,不断推动多行业的场景应用落地,构筑共建共享的星火生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