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未来已来,AIGC开启服务贸易新时代

与AI虚拟人一起聊天作画、生成自己的AI数字分身、呼唤AI助理帮你写一份年中总结……火遍全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塑各行各业,服务贸易领域也不例外。

与AI虚拟人一起聊天作画、生成自己的AI数字分身、呼唤AI助理帮你写一份年中总结……火遍全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塑各行各业,服务贸易领域也不例外。即将于9月2日—6日在首钢园举行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以下简称“服贸会ICT展”)上,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催生出的新产品、新场景、新应用将集中亮相,一个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已然拉开序幕。

本届服贸会ICT展设置电信服务、数字技术、智慧生活、专精特新和国际创新企业四大展区和元宇宙前沿科技体验中心,总面积达17150平方米,吸引到100余家企业参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中国铁塔五大核心电信企业将首次集体亮相展会,京东方、出门问问、中科汇联、中科驭数、滴普科技、小笨智能、海百川科技等数十家AIGC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也将齐聚于此,共绘数智发展蓝图。

大模型争芳斗艳

相较于以往,本届服贸会ICT展,含“AI”量更高,涉及面也更广。火遍全球的大模型毫无疑问成为展会最大亮点。

在运营商展区,基于不同行业场景生成的大模型将同台竞技。中国移动“九天・海算”大模型、中国联通“鸿湖”大模型、中国电信以TeleChat为底座的教育版大模型TeleChat-E均将亮相。

曾以智能穿戴闻名的出门问问此次带来了搭载“序列猴子”大模型的数字人互动大屏解决方案。“序列猴子”是一款具备多模态生成能力的大语言模型,能够提供模型定制、形象定制、声音定制等诸多智能化服务。

专注于做大模型的中国创新的智谱AI这次将携旗下中英双语开源模型ChatGLM、代码生成模型CodeGeeX等自研大模型及产品矩阵亮相。

数据智能服务商滴普科技结合行业LLM+领域知识库微调的垂直模型以及落地成果也将得到展示。潞晨科技则将带来旗下Colossal-AI开源650亿参数大模型预训练方案。

新场景层出不穷

伴随越来越多不同维度的入局者走上赛道,AIGC技术加速迈向更加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中国铁塔将带来自己的数智化实践案例。为发挥5G新基建主力军作用,中国铁塔将“通信塔”化作“数字塔”,变“通信机房”为“数据机房”,致力于通过“铁塔+5G+AI”,为各行业数智化发展强基赋能。

如果你想来一场沉浸式观展体验,那一定不要错过龙联云海数字博物馆。在这个线上虚拟数字化博物馆中,收录了各朝代各类型瓷器数百件,搭载了数字藏品和NFT区块链交易系统,实现了藏品在网络空间有“数字孪生”,利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和区块链技术,对艺术品进行身份认定和诚信见证。

企业出海也插上了充满无限可能的“智能翅膀”。海国图智将携自研基于AIGC技术的智能服务平台亮相展会。

AI应用无处不在

在本届服贸会ICT展上,AI应用遍地开花。可以看到,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车辆到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能城市等皆有人工智能的影子。

来自世界各国五花八门的人工智能应用让人大开眼界。在国际创新企业展区,来自以色列全球化科技公司的Temi机器人,别看外表蠢萌,和人互动起来却一点也不含糊。日本XELA公司研发的智能机械臂能够精确地抓住和操纵物体,已被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消费电子、工业电子等领域。新加坡磁云科技公司带来了配有专利重组稀土磁云元件的可穿戴智能装备,外表看上去就像一套平平无奇的运动衣,实际上具备提高毛管壁弹性、三分钟内促进血循环的功效,已获批15项专利。

中国厂商们带来的AI创新应用同样毫不逊色。作为物联网创新企业,京东方(BOE)将“屏之物联”发展战略阐释的淋漓尽致。在京东方展区,65英寸裸眼3D显示终端、全球首发的17英寸OLED折叠屏等都将悉数登场。从智能终端到智慧出行、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屏之物联”正在走向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

出门问问旗下的AIGC产品矩阵将齐齐亮相,包括用于AI配音的“魔音工坊”、AI数字分身“奇妙元”以及提供AI写作功能的“奇妙文”、支持AI绘画能力的“言之画”等。小笨智能依托AI、大数据分析、5G等技术,打造的“AI机器人+专属场景解决方案”等重磅产品也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领导表示,以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必将对贸易模式、对象、结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深刻变革,成为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2023年服贸会ICT展上,大家将共同见证“未来已来”。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