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中国移动加快人工智能研发布局 形成370余项AI能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中国移动获悉,中国移动正加快人工智能研发布局,建立“体系化人工智能”原创技术体系。目前中国移动牵头承担了人工智能新基建、原创技术策源地、开放创新平台等16项国家AI重大重点专项任务,主导国内外86%网络智能化标准。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中国移动获悉,中国移动正加快人工智能研发布局,建立“体系化人工智能”原创技术体系。目前中国移动牵头承担了人工智能新基建、原创技术策源地、开放创新平台等16项国家AI重大重点专项任务,主导国内外86%网络智能化标准。同时在网络智能化、人工智能平台、语音、人机对话等领域研发370多项AI能力,赋能1700多项生产型应用。

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科学家冯俊兰认为,在通用人工智能时代来临的背景下,构建坚实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打造普适安全的人工智能服务和运营能力,被视为实现国家安全、智能普惠、智能泛在及智能产业高效规模化发展的基础。

据介绍,一直以来,中国移动将人工智能作为企业转型战略的核心部分,并在智能服务运营创新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自2013年伊始,已经有为期十年分三个阶段的技术与业务积累:第一阶段初步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第二阶段围绕自身与客户的需要,进行行业模型的积极探索;第三阶段主要是近三年来围绕通用大模型的人工智能基础突破,开展中国移动作为核心战略的人工智能领域全面探索与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形成从平台、能力到规模化应用的全面产业级智能化服务产品,包括了8个平台型产品,超370项机器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网络智能化等各领域AI能力,服务内外部27大领域超300家客户的830项应用,覆盖超10亿用户,累计产生可核算的规模化赋能价值近41亿元,全面助力各行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面对通信行业中通信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趋势,自2013年起,中国移动在集团所属研究院成立了“九天”团队,致力于攻关智能客服和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应用。

目前,中国移动已对外发布九天•海算政务大模型与九天•客服大模型两个行业大模型。其中,九天•海算政务大模型主要目标是对数字政府的全流程进行深层赋能,助力政府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和智能的政务服务。九天•客服大模型基于中国移动几亿用户数据,把人工智能相关能力赋能客服领域多项任务,提升服务质量并降低服务成本。

“未来人工智能服务也将像如今的水电、移动通信等服务一样便捷、普适、安全、低成本,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及服务也将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抓手。”冯俊兰说,中国移动在通用人工智能的赋能模式下,将以大模型作为能力内核来重新设计具体业务的系统架构、工作流程、用户体验,同时继续根据自身的需要、社会的需求以及行业合作伙伴的需要攻关更多原创大模型。(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编辑:李保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