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AI大模型难救商汤:巨额亏损,再爆裁员

持续加码AI大模型的商汤,仍承受着增长和亏损压力。该公司最新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实现营收14.33亿元,同比增长1.3%。

持续加码AI大模型的商汤,仍承受着增长和亏损压力。该公司最新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实现营收14.33亿元,同比增长1.3%。  

同时,该公司净亏损31.43亿元,同比下降2%;经调整净亏损23.93亿元,同比收窄6.7%,亏损程度均远超过其营收规模。  

在业务方面,面向政府的智慧城市业务仍继续承压,在上年同期腰斩的情况下继续大幅下滑近60%,此前高速增长的智能汽车也下降超过30%。  

表现较好的则是智慧商业和智慧生活业务,其中智慧商业更是增长达50%,为商汤贡献近六成营收。商汤称,这主要受到AI大模型和生成式AI产品的落地推动。  

在财报中,商汤花了不少篇幅讲述了其在大模型和生成式AI产品的研发布局,并透露相关营收达到2.9亿元,同比暴增670%。  

即便如此,大模型和生成式AI热潮也并未拯救商汤低迷的股价,而阿里选择清仓,软银也在持续减持。持续亏损的商汤能否借AI大模型翻身,还需等待。

毛利率大降20个百分点

智慧城市营收骤降60

虽然商汤营收微增,但期内销售成本却大幅增长近63%,达到7.84亿元;其中占比达82%的硬件成本及分包服务费同比增长54%,另外两块成本——AI数据中心(AIDC)运营和折旧摊销成本也均分别暴增75%、562%。  

图片

这导致商汤今年上半年毛利为6.49亿元,同比减少31%;毛利率更是跌至45%,相较去年同期的66%大幅下滑超20个百分点,从而影响了其亏损的进一步收窄。  

具体到商汤四大业务来看,智慧城市依然是业绩最大的拖累。今年上半年,智慧城市仅实现营收1.83亿元,同比减少57.7%,继去年同期腰斩后继续大幅下架。这个昔日贡献超过一半的业务持续萎缩,该期营收占比仅有12.8%,相较去年的28.8%的贡献率进一步降低。

图片

商汤解释称,业绩下降主要是战略重点转向信贷状况稳健的头部客户,这使得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业绩贡献占比从去年同期的34%上升到64%。  

商汤的智慧城市主要面向政府提供安防业务,在经济预期不佳之下,客户收缩开支,业务拓展速度也基本停滞。截至今年上半年底,商汤累计服务城市数量为163个,同比仅增加1个。  

出现下降的还有智能汽车业务,期内实现营收0.84亿元,同比下降30.5%,而去年同期还实现了超过70%的增长。  

这主要受到一位大客户影响,虽然商汤前装产品收入大幅增加,但被一家全球汽车OEM厂商提供多项研发服务的收入减少所抵销,其将业务合作重心转向更多前装产品方面。这也显示出,商汤汽车业务对头部大客户的依赖较高。  

具体来看,商汤智能汽车业务客户达34个,同比增加14个。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绝影的量产业务实现573%的同比增长,交付数量达39万台;新增定点数量达500多万台,累计定点车型160多款,营收还有待释放。

图片

另外两大业务则均实现增长,其中最为迅猛的是智慧商业,期内营收达到8.53亿元,同比增长超50%;服务客户数481个,相加去年同期略下降,但单客户收入提高59.9%。  

该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也使得其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占比达59.5%,同比提升超19个百分点,牢牢坐稳第一大业务地位。  

商汤称,随着大模型能力跨越应用红线,企业级AI市场打开了更多商业应用场景,公司把握了生成式AI相关业务新涌现的商机,在能源、金融、地产、传媒、工业等十个垂直领域定制行业大模型。  

智慧生活则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同比6.7%的小幅增长,营收约3.12亿元,收入占比略提升至21.8%;客户数达到270个,同比增加87个。  

该业务增长主要受生成式AI商业化的推动。商汤通过对手机、移动互联网等上百个客户提供大模型赋能的新产品及新功能,最终触达数亿终端、中小企业与个人用户。  

此外,商汤研发的AI传感器与AIISP芯片也进入量产交付,市场持续渗透、新机型延续定点,也助力智慧生活业务营收保持增长。  

商汤还在今年6月发布了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围棋版,单月销售迅速破千台,居天猫、京东双平台机器人品类交易排行榜第一。该产品专业版零售价为3999元,大师版4999元。

3万张GPU提供算力支持

生成式AI营收暴增670%

商汤在财报中也比较系统地披露了其在AI大模型和生成式AI领域的布局。借助AI大装置SenseCore的算力,商汤在今年4月发布“日日新”大模型体系,涵盖语言、视觉、多模态等多个大模型。  

作为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商汤SenseCoreAI大装置持续升级,上线GPU数量由今年3月底的2.7万块提升至约3万块,算力规模从5ExaFLOPS提升至6ExaFLOPS(1ExaFLOPS代表每秒浮点运算可达一百亿亿次)。  

商汤表示,今年以来共有超1000个参数量数十亿至上千亿的大模型在大装置上完成训练,还联合多家国内科研机构,投入了约1万张GPU推动大语言模型的研发。  

今年6月,商汤发布大语言模型InternLM,参数量1040亿,使用1.6万亿token的多语言语料训练,支持语言达20多种。随后在8月,商汤又推出参数规模达1230亿的新模型InternLM-123B。  

在原始语料数据方面,商汤投入了数百台服务器搭载千卡GPU的计算资源,采用算法结合人工的方法对原始语料数据进行精细化清洗,以确保数据质量。目前,已实现每月产出约2万亿token的高质量数据,预计年底将突破10万亿token。  

此外,商汤还发布了多个生成式AI产品,包括商量SenseChat、秒画SenseMirage、如影SenseAvatar、琼宇SenseSpace、格物SenseThings、明眸SenseAnnotation,分别对应自然语言交互、AI文生图、数字人、3D大场景重建、3D小物体生成、数据标注等领域。  

财报显示,商汤将大模型及生成式AI产品全面在各业务板块应用落地。比如商量落地国内头部电力公司和金融公司,如影服务了央视、广电、工商银行,格物与香港最大的珠宝集团之一实现商品3D数字化的合作,琼宇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金融区赋能智慧园区的建设,并基于秒画为阿联酋5个主题公园带来沉浸式的智慧文旅体验。  

这也给商汤带来了一定收益。今年上半年,商汤生成式AI相关收入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670%,业务贡献从2022年的10.4%提升至20.3%,一定程度抵消了智慧城市和汽车业务下降的影响。  

但由于在大模型和生成式AI产品等方面的投入,也使得商汤的硬件成本(如GPU、服务器)、AI数据中心(AIDC)运营成本等大幅增长。  

在扩大硬件投入的同时,商汤压缩了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支出为17.83亿元,同比减少12%。商汤称,主要原因包括雇员福利开支减少,以及由使用第三方数据中心机柜服务转为使用自身的AIDC,减少了服务器运营以及云服务费用支出。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