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巨星传奇中期业绩:收入与利润双增,培育元宇宙新增长点

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收入达到1.51亿元,同比增长21.1%;毛利为9271万元,同比增长24.8%;调整后净利润为2500万元,同比增长16.8%。

尽管上半年经济和消费整体弱复苏,但仍不乏一些细分领域持续景气,呈现出结构性增长机会,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巨星传奇就是其中之一。根据巨星传奇公布的上半年数据表现来看,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收入达到1.51亿元,同比增长21.1%;毛利为9271万元,同比增长24.8%;调整后净利润为2500万元,同比增长16.8%。

不同于传统商业模式,巨星传奇拥有新零售业务(即自有品牌)及IP创作和营运业务(包括明星IP创造、内容制作及活动策划等)。通过IP开发、IP引流和导流,迅速实现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精准转化,直接或间接实现IP价值的变现,形成了流量和影响力的完整闭环。此一流量闭环为巨星传奇的业绩持续性提供支持,其可以借力明星效应加速掘金多渠道乃至全渠道销售赛道,多元其收入来源,增强经营韧性和弹性。

在这背后,巨星传奇也涌现更深层次的业务线索的变化,推动上述模式深化和进阶,从而继续释放增长信号。当下,我们或许亦必要就此更新对巨星传奇的价值判断。笔者梳理要点如下:

1、IP创造及运营业务势头强劲,拓展元宇宙领域,实现多维突破

上半年,巨星传奇来自IP创造及运营业务的收入达到6270万元,同比去年同期收入为3300万元,增长90%,发展势头强劲。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两点。

其一,巨星传奇继续深耕明星IP管理业务模式,通过多元形式实现创收期间内,巨星持续与刘畊宏先生及其他明星合作推广第三方品牌产品,通过参与直播、短视频及其他线上线下表演构思及筹备产生收入;以及运用自有抖音账号进行直播带产生销售佣金等收入,分别实现收入约2200万元、1640万元。

在这一方面,巨星明星IP组合的流量储备雄厚,释放空间潜力不容小觑。据招股书透露,巨星传奇先后为周杰伦、刘畊宏、王婉霏Vivi、方文山、詹宇豪、梁心頤、张杰等多位艺人打造明星IP并持续拓展明星IP组合,在今年上半年与陈法蓉的艺人经纪公司订立合作协议,另与孙耀威的艺人经纪公司订立谅解备忘录。从流量储备来看,巨星传奇现有明星IP组合的累计粉丝数已达2亿,体现出影响力和商业价值。这也意味着这一业务潜在的增量空间仍然较大。

其二,巨星传奇拓宽IP业务的商业阈值,进军元宇宙领域,启动元宇宙IP内容创造业务,不断拓宽IP矩阵的边界和可能性,收获新增长点。今年5月,巨星传奇携手中国移动于中国移动元宇宙产业联盟中推出周杰伦的首个数智人“周同学”,带来约870万元的收入。

更重要的是,推出周同学数智人仅是巨星传奇进入“元宇宙”生态系统的第一步,其同时与世界级制作团队——《指环王》与《阿凡达》的特效制作方维塔工作室合作设计和制作与名人IP相关的数字内容。这意味着,巨星传奇在源头、关键环节取得进展,后续依然可以沿着上述方向进行多维突破,叠加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笔者亦认为,当前元宇宙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应用场景正逐步拓展到游戏、教育、旅游及社交等多个行业,元宇宙IP所能够带来的市场机遇可见一斑。随着其孵化更多元宇宙IP,集团有望进一步实现商业价值多元化。

2、新零售业务跑出新“增量”,结构改善

新零售业务来看,在消费弱复苏的背景下表现相对稳健,上半年巨星传奇来自这一业务的收入为8870万元。

一个明显的积极变化是,在魔胴咖啡持续发展的同时,去年7月推出的新品牌爱吃鲜摩人逐渐打开市场,提升综合产品力,带动其收入结构改善。

上半年,巨星传奇销售魔胴咖啡的收入约5280万元,占新零售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至59.5%(去年同期为85.8%);爱吃鲜摩人销售收入约1510万元,占新零售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7.0%,较快实现从零到千万销售额,展露一定的爆品潜质。

立足产品本身,爱吃鲜摩人主张配料表干净,无额外添加剂的概念,以高质量的选材打造营养、健康的产品,较为契合食品饮料健康化大潮。这也是为刘畊宏与王婉霏Vivi度身定制的品牌,与其直播间所传递的健康理念高度匹配,再次反映巨星传奇在明星IP管理方面较强的业务能力,以及其两大业务之间存在协同和整合机会。

在IP赋能新零售的驱动下,今年6月中旬,爱吃鲜摩人推出两款新品——抹茶冰淇淋和虎皮凤爪,在刘畊宏肥油咔咔掉抖音直播间中引起热烈反响,一度登顶热门时段的“618大咖榜”、“直播总榜”。由此,相关新品的增长势能将有望在后续财报中得到兑现。

巨星传奇称,今年公司将持续丰富产品种类,陆续推出健康管理与护肤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对多元化健康产品的需求。同时,公司也将继续提升产品供应及巩固分销管道拓展至全域销售模式,以实现更广泛的客群覆盖,从而驱动新零售业务的长期高质量增长。

据悉今年下半年,巨星传奇参与制作的两档主要IP节目即周杰伦真人秀《周游记》第二季,以及与庾澄庆打造的流行音乐脱口秀《乐来乐快乐》将正式播出,这不仅有望创造直接收入,也能够提升其品牌知名度,放大赋能效应。而随着元宇宙概念日益普及,巨星传奇将有望受惠。综合上述,笔者认为巨星传奇围绕多个方向拓展业务齐头并进,未来覆合增长点较多,而且这些业务之间存在协同和赋能,可能进一步激发业绩活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