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四川开辟元宇宙产业新赛道

在四川省内,早在2023年1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成都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在工业、文旅、教育、城市发展等领域打造200个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引育15家元宇宙核心赛道链主企业,150家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3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元宇宙谷”。

·《行动计划》四川版有两大亮点:明确提出以工业元宇宙为主线推动四川元宇宙产业发展;明确提出以元宇宙核心技术应用为切入点打造四川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消息,《四川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于9月15日正式发布。这是继上海市、河南省、浙江省后的第四个省级元宇宙专项政策。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在工业、文旅、教育、城市发展等领域打造200个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引育15家元宇宙核心赛道链主企业,150家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3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元宇宙谷”。

自2022年7月8日上海市发布首个省级层面的元宇宙专项政策《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后,河南、浙江两省也陆续发布了省级层面的元宇宙专项政策。《行动计划》四川版较其他省份,有何特色?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解读称,《行动计划》四川版有两大亮点:

“第一,《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工业元宇宙为主线推动四川元宇宙产业发展。众所周知,元宇宙产品,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也无论应用在哪个行业,元宇宙的产品本质上都是工业产品。《行动计划》推动构建工业元宇宙全生命周期制造体系、全系列产品体系、全场景应用体系、全链条服务体系等四大体系,充分体现工业元宇宙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

工业元宇宙是指,将XR、AI、IoT、云计算、数字孪生等元宇宙相关技术与实体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可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第二、《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元宇宙核心技术应用为切入点打造四川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如果元宇宙场景打造是以行业应用分类,则容易形成行业应用上的交叉和混乱,譬如数字人的应用,在教育,医疗、文旅等几乎全行业都会用到。《行动计划》则是以元宇宙核心技术应用为切入点,聚焦数字孪生空间建设、数字人新应用拓展、智能交互提速增智、数字内容创作培优等重点工程,打造赋能千行百业典型应用场景新标杆,推动政策覆盖面更广,覆盖程度更深,落地实施更实。”

另外,《行动计划》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技术创新,一是强化关键核心自主技术攻关,重点突破数字孪生、智能交互、数字人、数字内容等技术,力争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二是打造多层级多类型创新平台,构建集技术研发、中试验证、成果转化、产业应用为一体的全链条贯通式新型组织模式;三是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底座,打造元宇宙通信网络创新底座、先进存算创新底座、智能可信创新底座。

就在四川发布《行动计划》一周前,首个国家级的元宇宙《行动计划》发布。9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发布《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分析指出,此次三年行动计划综合了包括工业元宇宙、虚拟现实在内的消费元宇宙各领域,首次从国家层面对元宇宙产业的支撑技术、产业应用、规范治理以及软硬件端的发展给出了指引,有望促进元宇宙产业加速发展,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

除了上述四大省级元宇宙专项政策,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9月4日宣布,已牵头起草《山东省加快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四川省内,早在2023年1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成都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附:《四川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文)

元宇宙作为沉浸式体验、跨空间融合的数字世界新入口,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型载体,对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先机,推动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四川省元宇宙产业发展,强化产业新赛道布局,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快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强基础、重创新、兴产业、促融合”原则,开辟元宇宙产业新赛道,以工业元宇宙为主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驱动,推动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从“虚实映射”,到“虚实交互”,再到“虚实共生”,朝着高级形态加速演进,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前瞻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场景化打造、产业化落地,构建人才、技术、产业、应用、生态“五位一体”的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元宇宙谷”。

(二)主要目标。

——头部优势日益凸显。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产业综合竞争力达到全国领先,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

——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建成一批元宇宙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打造若干共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一系列技术标准规范。

——融合赋能持续提升。推动四川六大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成果显著,在工业、能源、交通、消费、文旅、广电、娱乐、医疗、教育、城市发展等领域打造200个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引领行业前沿的标杆性产品和服务。

——产业生态不断优化。建成若干个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引育15家元宇宙赛道链主企业,150家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培育元宇宙产业生态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聚焦元宇宙技术创新,建设未来科技新高地。

1.强化关键核心自主技术攻关。采取“揭榜挂帅”、“赛马”、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等制度,组织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联合攻关数字孪生、智能交互、数字人、数字内容等元宇宙关键核心自主技术,力争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释放元宇宙集成创新动能,以重点需求为牵引,加快自主技术产品升级迭代,带动相关技术跨界融合发展。

2.打造多层级多类型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持建设元宇宙领域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多层级技术创新平台,构建集技术研发、中试验证、成果转化、产业应用为一体的全链条贯通式新型组织模式,加强创新平台与重点行业合作,推动创新资源跨界开放与共享。

3.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底座。加快培育6G(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卫星互联网、光通信、量子通信等新一代通信网络,筑牢元宇宙通信网络创新底座。抢抓“东数西算”机遇,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枢纽节点,强化先进算力基础设施和先进存储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元宇宙存算创新底座。加快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和基础框架研发,推进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与应用,提升区块链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强化隐私保护、跨链控制、互信互认、质量溯源、智能合约等共性应用支撑,搭建元宇宙智能可信创新底座。

(二)聚焦元宇宙核心引擎,塑造工业元宇宙新体系。

4.构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服务管理三大阶段为一体的工业元宇宙全生命周期制造体系。强化数字孪生、VR/AR/MR、物联感知、声纹识别、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在工业元宇宙全生命周期应用,研发设计阶段,赋能产品建模及仿真、产线设计及改造、工厂模拟及孪生等环节,降低研发试错成本,构建协同化的产品创新体系;生产制造阶段,赋能虚拟装配及生产、智能监控及巡检、产业链协同及安全等环节,提升实时感知能力,预判安全生产风险;服务管理阶段,赋能沉浸式运维及实训、数字人服务及营销、全场景构建及管理等环节,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提升管控一体化水平,推动构建工业元宇宙全生命周期制造体系,全面提升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5.构建集物联感知、先进存算、人机交互、智能显示等为一体的工业元宇宙全系列产品体系。充分发挥我省在集成电路、智能终端、新型显示等领域特色优势,强化智能交互、多模态感知、生物特征识别、先进存储计算、实时图形渲染等关键技术应用;重点研发声光学元器件、存储计算芯片、新型显示器件、智能传感器等核心器件;培育细分领域智能终端、智能穿戴、智能显示、智能语音等消费级产品;加快增强现实眼镜、虚拟现实头戴设备、混合增强现实一体机、智能机器人等产品规模化推广,开放工业产品供给,推动元宇宙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6.构建集产品级、产线级、工厂级、园区级及工业文化为一体的工业元宇宙全场景应用体系。支持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重大装备产品构建数字孪生模型,以虚映实实现重大装备研发、运行、维护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电子信息制造、汽车制造、先进材料、食品轻纺等领域打造智能产线和数字孪生工厂,支持建设高精度、可交互的虚实融合空间,对制造全环节进行建模仿真、沙盘推演,实现各环节协同、生产流程再造和生产模式变革;推动虚拟工业园区建设,实现园区内智慧监管、企业供应链联动,探索企业虚拟化入园新模式;打造工业元宇宙智慧大脑,提供资产最优化配置、工业高效率管理等服务;深化数字孪生在虚拟工业展厅、虚拟工业博物馆、虚拟工业遗产等工业文化领域应用,通过虚拟仿真、智能交互等方式,提供更加直观高效、更具沉浸式的体验。

7.构建集基础软件、开发平台、生产工具、解决方案等为一体的工业元宇宙全链条服务体系。加快元宇宙基础软件攻关,支持开发具备云端实时图形渲染、分布式内存计算、轻量级容器管理等功能的元宇宙专用智能操作系统和中间件;强化3D建模、动作捕捉及文本语音、物理模拟、多模互动、实时渲染、数字人生成、3D打印等技术应用,加快研发自主可控的工业数据采集、工业物理仿真计算与解算、图形渲染引擎、时空交互编辑等元宇宙生产力工具,提升核心软件和行业平台供给能力;围绕重点行业应用需求,打造覆盖垂直领域的行业级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基于自主可控基础平台的应用软件开发和服务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速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聚焦元宇宙重点工程,打造千行百业新标杆。

8.数字孪生空间建设工程。面向工业、农业、文旅、交通、水利、城市建设等领域,建设虚实映射、高度协同的数字孪生平台,形成行业领域内统一的开放数据接口和连接标准,开展3D场景级、部件级数字孪生空间建设,实现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的同步运行、虚实互动,打造一批“元宇宙四川”数字孪生空间典型应用场景。9.数字人新应用拓展工程。深化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推动提升数字人在外观形象、人格塑造、表达交互等方面的模仿程度。鼓励发展功能型、实用型、服务型数字人应用,讲好四川故事,打造“元宇宙四川”数字人品牌,加快推动数字人分身、数字机器人、数字虚拟人等数字人形式在服务咨询、教育培训、演艺娱乐、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落地应用。

9.数字人新应用拓展工程。深化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推动提升数字人在外观形象、人格塑造、表达交互等方面的模仿程度。鼓励发展功能型、实用型、服务型数字人应用,讲好四川故事,打造“元宇宙四川”数字人品牌,加快推动数字人分身、数字机器人、数字虚拟人等数字人形式在服务咨询、教育培训、演艺娱乐、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落地应用。

10.智能交互提速增智工程。加大VR/AR/MR设备、动作捕捉设备、智能传感设备等智能交互设备推广,丰富智能交互手段,建设海量感知数据融合交互平台,实现跨屏、跨网、跨系统、跨设备、跨地域交互,探索脑机接口、情感交互等新型智能交互模式,突破人机交互瓶颈,重构人机互动方式,改善人机交互体验,推动智能交互赋能行业领域,打造“元宇宙四川”智能交互品牌。

11.数字内容创作培优工程。加速数据合成、3D场景生成、沉浸式音视频编辑制作等数字内容产业化,拓展数字内容场景应用,塑造“元宇宙四川”数字内容创作品牌。支持发展PGC(专业生成内容)、UGC(用户生成内容)、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等多层次内容生产模式,充分运用中华文化数据库的优秀文化素材,弥合优质数字内容供需鸿沟,打造新的数字内容生成和交互形态,健全元宇宙产业要素生态。(四)聚焦元宇宙产业生态,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12.壮大企业发展矩阵。针对元宇宙领域企业,加强政策扶持,支持其创新发展,着力引进和培育优势龙头企业,支持国内外元宇宙行业领军企业在我省建设区域总部,培育一批元宇宙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新经济示范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13.促进企业融通发展。支持企业通过开展上下游产业链联动、拆分上市等方式延伸元宇宙产业链,建设元宇宙创新应用先导区和特色产业集聚区,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行业企业集聚。加快形成以大企业集团为核心、集中度高、分工细化、协作高效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体系,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

14.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发挥元宇宙相关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在政府、企业、市场之间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自律,推动技术合作和联合公关,加强资源对接共享,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强化研发、科技、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服务支撑,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15.强化标准规范引导。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盟协会等单位深度参与元宇宙领域基础通用类、技术类、服务规范类和安全认证类等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鼓励各应用行业推进细分领域标准制定工作,积极贡献四川技术方案。深入开展标准宣贯推广,促进标准落地实施。

(五)聚焦元宇宙数字能力,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16.推进数字流通能力建设。建立元宇宙数据要素的价值体系和发现机制,构建数据定价、分配等市场运行规则,强化数据产权保护,畅通数据要素流通渠道,规范数据交易场所建设。构建主权数据网络,塑造数据“汇、治、用”体系,加快推动元宇宙公共数据确权、存储、共享流通机制建立,加快各行业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促进数据要素在各行业领域安全、可信、有序流通。

17.加强数字治理能力建设。探索数据主权认证管理,强化数据主权安全保障。推动建立元宇宙版权审核、内容审核机制。密切跟踪元宇宙发展中出现的价值伦理、虚拟空间管控等新问题,不断完善元宇宙环境下网络空间相关法规制度,提升合规性审查服务能力。加强区块链风险管理制度建设,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抓好合规引导,营造元宇宙信任发展生态。加强社会监督,防范概念过度炒作,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18.强化数字安全能力建设。加强密码、零信任等元宇宙安全技术研究,开展常态化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安全风险事件处置机制。瞄准元宇宙产业链自主可控关键点及卡脖子领域,立足省内优势基础,不断延链补链,抓好本质安全。指导元宇宙企业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建立健全违法信息监测、识别和处置机制。落实依法治网,切实防范网络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强元宇宙信息传播监管,个人隐私保护等,规范对用户信息的收集、存储、使用等行为,提升数字安全防护能力和个人信息保护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各部门之间合力,建立统筹协调、协同联动机制,做好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跟踪服务,集中力量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完善运行监测和考核机制,动态梳理产业技术攻关清单等责任清单,加强行动计划的组织落实、督促指导和综合评估。

(二)注重智库支撑。成立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依托科研院校、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等力量组建元宇宙专家库,加强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打造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元宇宙领域复合型人才,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三)加强资金保障。发挥各类专项资金作用,加强对元宇宙关键技术、重点工程、企业引育和产业发展的保障。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补助、贴息等各类政策作用,引导金融服务机构加大对元宇宙企业支持。

    (四)推进开放合作。加强国内外交流,举办高层级元宇宙技术产品展览交流活动。支持省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各类企业参与全球及区域性元宇宙产业投资合作计划,鼓励省内元宇宙企业走出去,加强同国外高校、头部企业合作,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及技术服务进入国际市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