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动明珠:打造全国首个“航天+元宇宙”线下沉浸体验场馆

上海作为超大城市,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创新生态,通过打造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的标杆示范,可以充分激发新技术创新,形成良性循环,使上海成为元宇宙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上海乃至国家元宇宙蓬勃发展。​

今年9月,上海市经信委正式发布宝钢、东方明珠、中共一大、瑞金医院、久事体育等10家上海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建设成果名单(第一批)。这些重大应用场景建设成果究竟有哪些特点,体验感如何?9月20日,上海市经信委在工博会上开启“元启之旅”,做了详尽披露。

市经信委透露,未来,元宇宙还将催生一大批前沿技术的进步,如3D建模、云计算、区块链等。上海作为超大城市,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创新生态,通过打造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的标杆示范,可以充分激发新技术创新,形成良性循环,使上海成为元宇宙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上海乃至国家元宇宙蓬勃发展。

“元”动明珠:打造全国首个“航天+元宇宙”线下沉浸体验场馆

“元”动明珠场景通过构建内容IP与场景营造、技术底座与导流打造东方明珠元宇宙系列体验项目,打造上海文旅元宇宙入口。

其中,东方明珠与上海航天强强联合打造的太空舱“星际启元”是东方明珠塔最具科技感、最前沿的体验项目。以航天科普为基础,结合融入元宇宙的科幻畅想,打造全国首个“航天+元宇宙”的线下沉浸体验场馆,同时也是上海航天授权的上海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太空舱“星际启元”项目已完成升级改造。

上海市经信委供图

无限境95米高空奇境VR过山车则体现了“新、奇、特、优”的特点,通过视觉呈现与科技邂逅全面展现未来城市、海洋、宇宙。

此外,东方明珠还运用VR、MR等数字科技,打造明珠地标乐园“云美术馆”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全数字化建设的地标美术馆。“云美术馆”由线下物理空间和线上虚拟空间组成,以经典艺术转化为内容核心,以全新前沿科技为应用基础,从现实空间拓展到虚拟空间,运用数字技术的展陈新方式以及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人充分感受艺术的力量。

大豫园元宇宙超级场景:老城厢蝶变新地标

大豫园超级场景于2023年打造首届“元宇宙灯会”,虚实结合、以虚促实,将AR等元宇宙技术引入灯会,不仅为古老的豫园带来了新的活力,更转化成了消费力。数据显示,“AR慢直播”观看量达1.4亿、“线下AR”体验量超80万次、发券超300万张。

大豫园持续丰富元宇宙超级场景,通过融入AR、VR、虚拟空间、数字人、数字藏品、AIGC等新技术,打造虚实交互的新商业、新文旅和新娱乐,建立新的消费场景。

2023年豫园灯会期间推出的“云游山海奇遇记”小程序,集合游园AR导览、灯谜大会、畅游灯会、山海图鉴、AR体验、AR慢直播六大功能。通过AR技术让现实中的神兽灯组穿越线上,同时可通过屏幕与之互动,沉浸式体验一个充满神仙瑞兽、奇花异草的东方美学世界。今年年初,通过AR慢直播观看2023豫园灯会的累计人次达1.4亿。

数字一大:打造“首个数字世界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数字一大以中共一大会址及上海612处红色遗址为基础,打造“首个数字世界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在主场景内搭建中共一大会址、周公馆与博文女校数字孪生真实空间和虚实交互主舞台,形成热血年代、山海同辉、三会一课、线上线下融合四大主题,拓展红色纪念馆服务外延,成为面向未来讲述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殿堂。

在线上空间内,采用数字孪生手段高精度1:1复刻了中共一大会址、博文女校、周公馆与宣誓大厅,通过“初心之旅”主线将观众带回百年前。

同时,采用数字原生手段打造跨越山海的初心岛与山顶美术馆,创新展览线上体验;打造“三会一课”神秘空间,创新党建新形式。

在线下体验上构建1+1+1+N+X 发展格局,包含一瓶水、一空间、一堂课、N多站和X实验室。一瓶水文创产品,瓶身上的二维码作为数字一大的入口之一,实现元宇宙线上积分在线下权益的兑换;一空间是当前的重点建设内容之一,通过三面屏构建红色文化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一堂课正在改造装修,将会结合数字一大App开发沉浸式党课;N多站则是将数字一大内容,推广走进党建服务中心;X实验室将承载结合ARVR、NFT等孵化红色文创、红色服务新形式的任务。

上海市经信委透露,在未来规划上,结合上半年建设成果,下半年将落实“3个持续”,即线上内容持续优化、线下体验持续做实、运营服务持续做深,推进数字一大建设。其中,线上内容建设三季度完成行业内测版的测试,推进在四季度面向公众开放,全国用户可在应用商店下载体验,同步将会开放三会一课的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建设争取三季度完成一空间的线下部署,并面向公众开放体验。

元宇宙专科医院:可沉浸式体验常见眼病患者的视觉状态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在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成立元宇宙指挥部,已建设包括元宇宙+5G裸眼3D裂隙灯显微镜远程诊疗技术、在虚拟空间内1:1还原线下医院场景的VR沉浸式导航、通过元宇宙与人工智能技术,虚实结合的辅助医生智能麻醉评估、采用VR技术建立的VR科普馆等项目,致力于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提升医院的服务效率、医疗质量以及管理水平。

元宇宙+5G裸眼3D裂隙灯显微镜远程诊疗系统采用5G技术、数字孪生技术、裸眼3D技术、混合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数字化诊室;在数字化诊室部署全数字化的裸眼3D眼科诊疗设备,在不同数字化诊室之间实现患者疾病3D影像信息同屏共享,打破本地与远程的时空限制,实现医联体医院、不同院区之间的远程诊断,造福患者。

数智就医空间·VR沉浸式导航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法与数字孪生技术,在数字就医空间内实现标识的优化、重塑,创造一套全新的数智就医标识引导体系,减少居民就医过程中,由于就医流程引导梳理迟滞导致的拥挤排队问题,有效降低了居民就医等候时长与医院滞留时间。未来将整合医院的空间信息、就诊信息,形成真正的数字孪生医院。

智能麻醉评估系统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和元宇宙技术,虚实结合,为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医生提供了精准、快速的困难气道筛查的诊疗方法,提升了气道评估的精确性和效率,辅助医生制定个性化气道管理方案,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和保护患者安全。目前正在研发全新一代三维建模技术,利用2D视频实时生成高精度三维模型,实现在元宇宙场景下的又一技术突破。

前滩东体元宇宙:已上线虚拟运动功能

前滩东体元宇宙是集体育文化、消费商圈、品牌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元宇宙平台,建设内容为面向体育运动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元宇宙空间、虚拟人多人同屏互动、虚拟土地招商、数字门票/藏品销售平台、赛事直播系统、商圈权益异业合作,积分兑换等,构建商圈消费线上线下联动,实现虚实联动,创造沉浸式体验和感知。

前滩东体元宇宙利用时下热门的虚拟现实技术和云渲染,还原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真实场景,截至目前,前滩东体元宇宙已经上线虚拟运动、赛事直播大屏、小游戏、异业权益融通、专属任务、数字纪念品、我的空间等功能,未来建设重点包括运用动捕识别、运动数据分析、市场化运营和外部合作联动等手段,进一步完善元宇宙世界,为用户提供更沉浸式的虚拟运动和商业体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