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二届元宇宙学术及商业应用论坛在南京市国际博览中心圆满举行

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中德数字营销实验室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元宇宙营销应用研究工作委员会、南京大学中德社会计算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主办。

9月21日,主题为“聚力共生”的第二届元宇宙学术及商业应用论坛在南京市国际博览中心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中德数字营销实验室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元宇宙营销应用研究工作委员会、南京大学中德社会计算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主办。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位元宇宙学术研究的一线学者作深度报告与交流,蓝色光标集团蓝色宇宙、浙文互联、世优科技、阿里元境、QuestMobile等数字企业作专业分享,保时捷中国等知名品牌分享元宇宙创新经验。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陈徐彬为论坛致开幕辞。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元宇宙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尤其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不久前联合发布了《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表明国家对元宇宙发展前景的看好和政策上大力支持,是元宇宙发展的重大利好,提示了元宇宙发展的巨大机遇。在全球元宇宙产业加速发展的赛道中,中国元宇宙能否遥遥领先,这是每一个数字行业人士必须深思的问题。

本届论坛共设置“生态无界”、“多元聚力”、“融合共生”三大主题板块。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中德数字营销实验室主任郑丽勇主持了“生态无界”板块,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南京大学中德HPI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崇骏作《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及未来》重磅报告,数字栩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耿怡彬发表《大模型+数字人技术在元宇宙营销中的应用与实践》的演讲,蓝色光标元宇宙业务负责人、蓝色宇宙合伙人刘方铭发表《XR+AI:开启IP、流量的新征程》的演讲。

王崇骏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元宇宙本质上是一个时空扩展性、人机融合性和经济增值性的融合体,是集成了所有现在、过去和未来一系列数字技术于一体的数字媒介。过去的互联网有很大的缺陷,互联网巨婴还未长大便已老去。元宇宙的提出,将3D虚拟世界置于互联网载体上,人们在这样的网络中参与数字经济(社交)。元宇宙是具有技术属性、经济属性和价值属性的综合体:技术上在最底层以区块链技术构建信任机制,在交互层、应用层上以AR、VR、MR构建沉浸式的交互系统;在经济上以区块链加持实现去中心化,节能环保提高效率;价值上建立了数字文明。各国都出台了对元宇宙相应的政策支持,美国相对保守、审慎,东南亚、日本、新加坡、韩国相对激进。自2022年起,中国各省几乎都出台了元宇宙的支持政策,其中苏州认为元宇宙既是基础设施,也是应用赛道。

元宇宙未动,虚拟数字人先行,虚拟数字人是VR由B端市场逐渐引向C端市场的重要赛道,相较初创公司,大公司有足够的耐心和经济实力去培育技术和市场。总的来说,当前元宇宙还处于成长期,未来元宇宙会是APP整合在一起的生态系统,区块链和AIGC的重要性很大,算力最重要。

随后进行的圆桌互动的主题为《元宇宙+,数字商业新生态》,圆桌主持人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南京大学中德社会计算研究所主任李文中,参与嘉宾有航天文创产业研究院常务理事秦鸿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智能复杂体系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实验室副研究员宫庆媛,梅花创投副总裁、心力会理事长黄思源和蓝色光标元宇宙业务负责人、蓝色宇宙合伙人刘方铭。

“多元聚力”板块由品牌营销专家丁海云主持,QuestMobile商务总经理胡青发表《未来已来,开启AI新篇章——AIGC兴趣用户特征洞察》的演讲,阿里元境副总经理(市场负责人)史敏君发表《高沉浸数字互动内容带来消费场景新价值》的演讲,保时捷中国创新办公室的负责人曾念怡发表《“为梦而驰”-保时捷的元宇宙创新之旅》的演讲,咖菲科技副总裁邵晓瑜发表《打开比现实更“真实”的虚拟世界》的演讲。

随后进行的圆桌互动主题为《商业智能派生多元宇宙》,主持人是开为科技创始人杨通,参与嘉宾有世优科技执行总经理孙董维,虹宇宙首席品牌官 TopHolder头号藏家业务负责人吴璇和璞康集团CGO方亚谨。

“融合共生”板块主持人为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德社会计算研究所主任李文中,京东云言犀业务创新部总经理王爱飞作《数字员工如何成为品牌增长的长期主义伙伴》的报告,南京八点八数字科技创始人、中国网络图形学会专委会委员、中关村特聘元宇宙技术专家顾问耿广星也作了《3D数字人AIGC技术赋能企业直播场景新机遇》的演讲。

论坛的最后一场圆桌互动主题为《创新应用助力数字经济》,主持人是元圆科技总经理、数字人天妤主理人郑屹呈,参与嘉宾有浙文互联总经理助理、好奇莫斯副总裁周日,上海维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毅和VS·work元宇宙引擎合伙人蔡兴伟。

闭幕式上,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元宇宙营销应用研究工作委员会轮值院长、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副董事长熊剑致闭幕辞。他指出,元宇宙不是简简单单某一项技术,还包括了虚拟现实、Web3和AIGC。我们不追逐风口,希望伴随着虚拟现实、Web3、AIGC技术的逐渐成熟,为整个行业的未来带去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希望在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的带领下,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能够分享经验、探索创新,携手共赴营销领域美好未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