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国内外各大科技企业展开制造AI大模型的热潮

行业大模型应用拉开人工智能通用化的序幕,产业场景布局推动大模型落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得益于民族企业强大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随着行业标准的陆续出台,国产大模型弯道超车的机会也就藏在其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中。

自2022年OpenAI ChatGPT横空出世,国内外各大科技企业就展开了制造AI大模型的热潮。

据测算,预计到2023年,全球人工智能大模型市场规模将达到210亿美元,2028年大模型市场规模将达到1095亿美元。

AI大模型是近年来最为热门的AI细分领域。相比于小模型,AI大模型具备多个场景通用、泛化和规模化复制等诸多优势,被视为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方向。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累计有130个大模型问世,其中,仅今年前7个月就有64个大模型发布。目前,中国和美国在大模型领域的研发数量占据全球总数的80%以上,其中中国的大模型数量仅次于美国。

但说到底大模型的发展必须要运用到实际场景,也就是落地。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中关村论坛上就曾表示,未来,所有的应用都将基于大模型来开发,每一个行业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大模型,大模型会深度融合到实体经济当中去。

目前,越来越多的产业与AI大模型进行结合。工业领域、医疗领域、金融领域以及媒体和娱乐领域等均利用AI大模型赋能产业发展,寻求产业发展新机遇。

在医疗领域,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期间,商汤科技展示了融入医疗大模型的升级版“SenseCare®智慧医院”综合解决方案,利用覆盖多模态的医疗基础模型群,赋能医院的就医、诊疗、随访等环节,并有效助力医疗长尾问题的解决。

9月21日,华为云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3上发布盘古医学大模型。该模型具备医学临床辅助能力,将有效支撑医学检验、临床辅助诊疗、个人健康管理等场景应用。

在金融领域,9月18日,国内首个金融行业大模型标准在南京发布。其中,腾讯云行业大模型为 10 大行业提供了超过50个解决方案,可以为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 MaaS 服务,支持金融客户构建自己的专属大模型。

之后在上海外滩大会现场,蚂蚁财富发布智能理财助理支小宝2.0,这是国内大模型在金融垂直领域的首次应用落地。据悉,它实时整合千万份报告资讯,在金融领域实现有问必答,能同时服务亿级用户。

在交通领域,9月份,高德向百家网约车平台开放安全出行大模型能力,从风险识别、风险预警、实时防护、常态治理等流程帮助网约车平台提升安全管理能力、降低安全风险。

行业大模型应用拉开人工智能通用化的序幕,产业场景布局推动大模型落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得益于民族企业强大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随着行业标准的陆续出台,国产大模型弯道超车的机会也就藏在其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中。

虽说如此,大模型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问题。例如,大模型的训练需要大量的数据和计算资源,这会带来巨大的成本和能源消耗。此外,大模型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也会带来一些安全和隐私方面的问题。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