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六部门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清晰的目标,加之充足的保障,算力基础设施在后续必将成为数字经济进一步深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元宇宙等新兴产业在这一战略的带动下,将如何实现新的突破更加值得期待!

2023年10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该计划提到,为加强计算、网络、存储和应用协同创新,推进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算力对数字经济的驱动作用,制定本行动计划。

其中重点提到,要积极发展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及应用赋能。另外,计划中也针对元宇宙、AI、XR提出了具体要求。

助力新兴产业

元宇宙

“持续推进算力对创新应用的支撑,推动算力在元宇宙、数字孪生等新业态拓展应用。”

对于元宇宙产业来说,算力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是构建大规模、高复杂度、高实时性元宇宙应用场景的基石。元宇宙需要处理海量的数据,并要求低延迟的数据处理和传输速度,这都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来支撑。算力的提升将极大地提高元宇宙场景的计算和渲染能力,进而提升用户体验。

AI

“结合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业务需求,重点在西部算力枢纽及人工智能发展基础较好地区集约化开展智算中心建设,逐步合理提升智能算力占比。”

对于AI产业来说,高质量的算力基础设施为AI模型训练和推理提供了强大的计算支持,这将使AI算法在处理更大规模、更复杂的数据集时更高效。并将加速AI技术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应用,如自动驾驶、医疗、金融等,从而推动AI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XR

“推动算力在更多生产生活场景的应用落地,支撑个人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设备在社交、娱乐方面的沉浸式场景应用。”

对于XR产业来说,VR/AR应用需要处理大量的3D图像和视频数据,对计算和渲染能力有极高的要求。算力规模和智能算力的发展将增强VR/AR设备的计算和渲染能力,提升其性能和用户体验。并将进一步推动VR/AR设备在娱乐、教育、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算力的全面高能发展,必然会成为数字经济的强大驱动力,而数字经济的发展又将带动元宇宙、AI、XR等新兴产业的进步。

此次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将从基础设施层面推动元宇宙、AI及XR产业的进步,加快应用落地,为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目标与未来

计划中还提到,目标到2025 年,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及应用赋能都将进入新的台阶。

如算力规模超过 300 EFLOPS,智能算力占比达到 35%,重点应用场所OTN覆盖率达到 80%,存储总量超过 1800EB,先进存储容量占比达到 30%以上,重点行业核心数据、重要数据灾备覆盖率达到100%,每个重点领域打造 30 个以上应用标杆等。

清晰的目标,加之充足的保障,算力基础设施在后续必将成为数字经济进一步深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元宇宙等新兴产业在这一战略的带动下,将如何实现新的突破更加值得期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