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对宁波而言,元宇宙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未来趋势?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元宇宙的出现赋予宁波产业更强劲的竞争力,宁波已经涌现出一批元宇宙技术领域的先行者。

记者 金 鹭

前几年非常火爆的元宇宙,似乎在今年沉寂了下来。对宁波而言,元宇宙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未来趋势?从昨日举办的2023元宇宙与数字孪生创新发展论坛上,我们可窥见一二。

行业生态日趋完善

元宇宙一词诞生于科幻小说,早期多应用于游戏场景,通俗来说,就是用数字技术构建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

“从各大厂商的参与热情和长期规划不难看出,元宇宙并非昙花一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主任汤雁斐说。

从全球来看,各国仍在积极布局元宇宙领域的探索,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元宇宙发展之路。今年3月,韩国科学部设立40亿韩元(约3000万美元)基金,鼓励元宇宙领域的企业发展,以期将业务扩展到全球市场。日本也加大投入,促进元宇宙落地。富士通等9家知名企业于今年2月宣布成立元宇宙联盟,以打造“日本元宇宙经济区”为最终目标。

我国也出台政策推动元宇宙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对元宇宙产业尤其是工业元宇宙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有政策兜底,资本自然更有信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元宇宙领域投融资总额达15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3%。”宁波市元宇宙学会会长姜正荣介绍。

技术与产业共生共赢

“元宇宙本身并非新技术,而是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应用,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毕思文说。

新趋势下,工业将成为元宇宙重要的应用领域。“尤其是虚实融合互促的工业元宇宙,将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汤雁斐说。

此外,虚拟现实技术还在远程设备操控、协同研发设计、机器视觉质检、柔性辅助装配、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等场景中实现初步应用,勾勒出工业元宇宙的雏形。

当然,不是所有行业都可以马上搭上元宇宙这趟快车。“从行业契合度来看,文旅、教育、医疗健康等第三产业更具备和元宇宙共生共赢的基础。”姜正荣说。

甬企拥抱元宇宙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元宇宙的出现赋予宁波产业更强劲的竞争力,宁波已经涌现出一批元宇宙技术领域的先行者。

舜宇光学围绕VR进行技术攻关,入围《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50强。宝略科技、聚华光学、海棠信息、沛岱汽车等宁波企业积极投身元宇宙发展。

“为助力产业发展壮大,我市正聚力打造甬江软件产业园平台。”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甬江软件产业园定位为“宁波市元宇宙产业园”,已经吸引中国移动甬链基地、上海棱镜电子竞技研发中心、北京乡慧科技加速器等一批知名元宇宙相关企业入驻。

不可否认的是,元宇宙尚处于起步培育初级阶段。“眼下,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探索的概念,相关技术有待进步。”毕思文说。

姜正荣也持有相似的观点:“可以说,我们还只是刚刚进入了元宇宙的‘门槛’。”

论坛上,多位专家指出,宁波发展元宇宙虽具备产业结合基础,但想达到“1+1>2”的效果,还要付出更多心思、投入更多资源。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