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上海举行

“周同学”首支元宇宙先导片《次元拓》,该片由中国移动、巨星传奇和好莱坞顶级制作团队维塔工作室三方合作打造,标志着国内企业在元宇宙场景拓展、数智人IP打造等方面的探索进入新的阶段。

周杰伦发布元宇宙先导片 赛博朋克风格浓烈

元力社·2023-10-16 17:19:58

文丨吴洪涛

10月12日,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上海举行,演唱会上首发了周杰伦超写实数智人“周同学”首支元宇宙先导片《次元拓》,该片由中国移动、巨星传奇和好莱坞顶级制作团队维塔工作室三方合作打造,标志着国内企业在元宇宙场景拓展、数智人IP打造等方面的探索进入新的阶段。

《次元拓》的背景设定在赛博朋克风格浓烈的8G时代,周杰伦与数智人“周同学”以音乐为媒介,运用中国移动能量塔的超级算力对抗异次元怪,上演了一场为现实世界与元宇宙世界的未来并肩作战,最终成功化解危机的故事。周杰伦还为影片量身定制了一首新曲,并亲自奉献钢琴演绎。

《次元拓》中所谓的数智人,一般是指虚拟人、数字人进化的最终形态,最早被定义为进化了数智能力和手段的新人类。在元宇宙概念普及之后,数字人和虚拟人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将进化成为遵循人类的形态、行为、意识,依托数字技术构建而成,是元宇宙居民的核心成员。

01.中国移动元宇宙布局

中国移动是“周同学”数智人背后主要推动者,公司与周杰伦的合作始于20年前推出的动感地带业务,周杰伦是签约的第一个代言人,并发布了一首名为 "我的地盘 "的流行歌曲。

中国移动与周杰伦在元宇宙领域的合作则始于今年5月8日,双方签署了在元宇宙领域的合作协议。签约活动现场,周杰伦介绍了中国移动为其打造的超写实数智人“周同学”,并官宣“周同学”三重新身份——中国移动动感星推官、中国移动5G元宇宙星际开拓官、中国移动5G视频彩铃推广大使。彼时双方便宣布并将举办元宇宙演唱会。

中国移动近几年在元宇宙领域的布局不可谓不广,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昕去年在业绩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已提前布局元宇宙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卡位新的产业层级和关键枢纽。具体应用层面业务聚焦咪咕视频、视频彩铃、云游戏、云VR、云AR等方向,不断进行元宇宙内容及应用领域的布局。

此外,中国移动还成立了元宇宙产业联盟,整合了中国移动联盟、实验室、合作伙伴等生态体基础。

02.巨星传奇与周杰伦

“周同学”数智人背后的另一主角是今年刚上市的巨星传奇,该公司与周杰伦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周同学”由巨星传奇于2020年1月注册商标,最早定位是作为周杰伦的二次元化身,围绕“周同学”这一IP项目,公司在新零售领域开发了一系列合作。比如与泡泡玛特合作推出“周同学”系列手办潮玩盲盒,推出“周同学”联名特别版魔胴咖啡等等。

巨星传奇成立于2017年,四位创始人分别为周杰伦母亲叶惠美、经纪人杨峻荣,以及多年工作伙伴陈中、马心婷。2021年,巨星传奇与周杰伦经纪公司杰威尔音乐签订了为期10年且可再续10年的IP授权协议。

今年7月份,巨星传奇正式登陆港交所,发行价为4.25港元,截止发稿股价为8.6港元,涨幅高达100%。由于和周杰伦之间深度绑定的商业关系,被称为“周杰伦概念股”。

招股书显示,巨星传奇的业务分为新零售、IP创造及营运,均与周杰伦紧密关联。截至2020-2022年,巨星传奇收入分别为4.6亿元、3.7亿元、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58.4%;净利润分别为7560万元、4290万元、6490万元,复合年增长率约41.9%。

巨星传奇透露,公司下一步将打造数智人元宇宙世界观,并围绕此世界观开展未来一系列内容IP,如音乐、电影及演唱会等。巨星传奇期待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明星IP的优势,拓宽在元宇宙授权的可能性,丰富IP变现的方式。

在发展趋势上,随着未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元宇宙中的产业有望实现全面升级,数字资产与实物资产则将实现数字孪生。元宇宙可能会推动个人逐步数字化,形成在数字世界的客观存在,从而形成个人的数字资产和数字身份。

类似周杰伦和“周同学”这样的案例,有可能会重塑自我形象和身份体系。元宇宙中数字形象映射自我认知,数字身份大普及。设计属于自己的数字形象,往往是人们进入元宇宙做的第一件事。与此同时,数字人设计技术的不断精良,元宇宙带动下的资本投入不断增加,中国数字人行业市场规模或将持续增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