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存在怎样的风险和优势?

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采访了社交虚拟现实平台的31名女性用户。结果表明,由于物理存在的错觉,这些平台上的骚扰经历对受害者来说是难以忍受的,并强调需要建立机制来防止这些情况。

编辑丨珍妮

如今,Meta Horizon Worlds、VRChat 或 Rec Room 等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用户社区用来在沉浸式数字空间中开展活动并进行交互。

许多人强调了元宇宙将在教育、远程办公和娱乐等领域提供的巨大机遇,但也开始有人质疑它带来的社会和伦理挑战,特别是它对我们心理健康的潜在影响。使用元宇宙中的应用程序是否会导致成瘾,在多大程度上会让用户遭受骚扰或暴力,虚拟现实用户最终是否会脱离现实,是最近提出的一些问题。

01.骚扰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欺凌。在虚拟现实应用中,它呈现出一个新的维度。因此,当用户使用化身进行交互时,它们会重现用户的动作并替换其物理身体。这意味着对我们化身的攻击通常会本能地被视为对我们自己身体的攻击,几乎就像真正的身体攻击一样。

从这个意义上说,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采访了社交虚拟现实平台的31名女性用户。结果表明,由于物理存在的错觉,这些平台上的骚扰经历对受害者来说是难以忍受的,并强调需要建立机制来防止这些情况。

02.瘾

另一个例子是对游戏或社交平台等虚拟现实应用程序的沉迷。这里假设的是,如果存在感增加了沉浸式体验的真实感,那么用户获得心理奖励以及该体验的成瘾潜力可能会更大。最近的一项研究分析了750名虚拟现实应用程序用户的成瘾行为流行情况。

结果表明,这些用户中成瘾行为的流行率并不高于其他(例如更传统格式的视频游戏或社交媒体)的用户。然而,我们发现化身的感觉和成瘾症状之间存在相关性。这可能表明,有更强烈体验的用户可能面临更大的成瘾行为风险。

当然,除了风险之外,对用户心理健康的潜在益处也是不容忽视的。正如存在感可能会加剧这些应用程序的一些负面影响一样,它也可能会有利于用户积极互动,拥有充实的社交生活,拥有丰富而有意义的社交关系。

过去的研究表明,社交网络或在线视频游戏等技术可以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例如,让人们更容易与远方的亲人保持联系,帮助扩大社会资本,并找到有相似情况或兴趣的人。而就沉浸式应用而言,有证据表明存在感可以增强这些好处。

因此,当人们通过虚拟空间中的化身进行交互时,会体验到正在与他人共享一个空间的错觉,例如,执行类似于在物理现实中执行的操作,看着眼睛,甚至给一个虚拟的拥抱。

尽管诸如上述的研究已经开始出现,但在元宇宙和心理健康领域仍然有许多问题有待探索(随着元宇宙的发展和新应用的出现,很快就会有更多问题)。

一些研究表明,许多 VR 用户在 VR 体验结束后可能会立即体验到一种不真实感,或者“身处梦境”的感觉。但另一项研究似乎表明,这只是一种暂时的影响,主要发生在新手用户中,当他们习惯了这项技术后,这种影响就会消失。

因此,了解影响的时间维度对于正确评估其对用户的影响至关重要。

因此,要充分了解虚拟世界对我们的心理健康的潜在影响,需要进行详细而复杂的研究,避免简单化的问题。这些只是深入了解技术革命漫长道路上的第一步,技术革命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改变我们的生活。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