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为什么Quest 3 SKU 是 128GB,而不是 256GB 或其他呢?

入门级型号 128GB 的存储空间很紧张,减去系统软件占用的空间后,剩下大约 100GB 用于游戏、应用和媒体。大多数 VR 游戏占用 1-3 GB,但诸如《生化危机4》和《Red Matter 2》(均为 8GB)),《钢铁侠VR》(10GB)和《行尸走肉:圣徒与罪人2》(12GB)则更多。

Meta Quest 3 有两个SKU:一个具有 128GB 的存储空间,售价 499 美元;另一个具有 512GB 的存储空间,售价 650 美元。但为什么入门起始版是 128GB,而不是 256GB 或其他呢?近日,Meta 首席技术官 Andrew Bosworth 解释了这一决定。

入门级型号 128GB 的存储空间很紧张,减去系统软件占用的空间后,剩下大约 100GB 用于游戏、应用和媒体。大多数 VR 游戏占用 1-3 GB,但诸如《生化危机4》和《Red Matter 2》(均为 8GB)),《钢铁侠VR》(10GB)和《行尸走肉:圣徒与罪人2》(12GB)则更多。

Quest 3 的生命周期才刚刚开始,针对新头显进行优化的 VR 游戏需要更大的存储空间。目前看起来足够的空间可能一两年后就不够用了,这就迫使用户定期卸载游戏来释放设备上的空间。

实际上,Meta Quest 2 也有类似的故事:这款设备的入门级机型推出时存储容量为 64GB,事实证明这有点不足,促使 Meta 在推出一年后将存储容量升级到 128GB。

不幸的是,Quest 3 的入门起始版依然是 128GB,没有选择 256GB。显然,Meta 想在这里节省成本。

Meta 首席技术官 Andrew Bosworth 在 Instagram 上的最新问答环节中解释道:“我知道这是一个更昂贵的头显,储存空间对整体价格的贡献相当高,因此我们想以 128GB 的型号来为市场保留一款相对便宜的设备。此外,对于那些大量使用 PC 进行流媒体处理的用户,或者主要将其用于社交甚至某些工作用例的用户,他们可能不需要更多内存。然后对于那些真正用于沉浸式游戏的用户来说,作为独立设备使用,他们想要更多的内存。所以我们认为两个价格点和两个内存 SKU 可能是市场真正想要的。到目前为止,我不得不说销售数据表明这是正确的。”

Andrew Bosworth 指的是 512GB 版本在发布后不久就在很多地方销售一空的事实。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粉丝和爱好者立即抢购,证明了 Meta 的策略是正确的。

但 Bosworth 的推理提出了问题:他是否认为,想要将 Quest 3 作为独立游戏设备使用的 VR 爱好者应该立即去购买 512GB 版本?或许至少 90% 的发烧友都会这样选。在这种情况下,这种设备主要针对的是那些愿意支付比普通消费者更高费用的狂热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官方的 Quest 3 配件定价如此之高。

但是那些不想花那么多钱的人呢?他们不得不忍受常规存储管理带来的不便,并希望后续的应用不要占用太多的空间。当然不排除 Meta 会像 Quest 2 一样,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将 Quest 3 入门起始版的储存空间从 128GB 升级至 256GB。

关键词

相关阅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