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本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发布了哪些重要政策?

2023年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石化化工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基础性产业。

本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发布了哪些重要政策?发生了哪些大事要闻?“工信领域本周要闻回顾”栏目帮您快速浏览。

本周要闻回顾

■ 金壮龙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

■ 中非数字能力建设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

■ 2023年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烟台开幕

■ 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开幕

■ 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

■ 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在上海召开

■ 工信部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 《关于推进5G轻量化(RedCap)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通知》印发

■ 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公布

■ 2023年度虚拟现实先锋应用案例名单公布

■ 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等目录公告

■ 工信部公告《合成氨行业规范条件》

■ 工信部公告《电石行业规范条件》

■ 2023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申报工作启动

■ 工信部组织开展增材制造典型应用场景征集工作

① 金壮龙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  10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并在主题讨论环节发言。金壮龙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正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为各国深化互联互通、培育增长新动能带来巨大合作机遇。我们将深入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新的契机,与各方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继续深化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推进跨境陆缆、国际海缆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大力促进4G、5G网络建设和普及应用,提升信息通信技术可及性,助力传统基础设施升级增效。加快建设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更好发挥数据要素积极作用,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不断深化工业领域合作,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引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引导支持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抓住新工业革命机遇,加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促进企业间合作平台互联互通。加强政策沟通,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合作服务平台,持续发挥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交流平台的作用,带动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产业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链接»»金壮龙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② 中非数字能力建设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

10月19日,中非数字能力建设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加强数字能力建设合作,共同把握数字发展机遇”为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出席论坛表示,中非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愿与非方合作伙伴一道,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新的契机,推动中非数字能力建设合作持续向前发展。加强战略对接,共商数字合作方案。持续加强政策交流,举办中非数字合作论坛,整合各自优势,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加大交流力度,共建数字发展能力。建立政府、企业、智库多层次交流平台,分享各自在数字发展政策、数字技术及应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治理等方面实践经验。开展数字能力培训合作,拓宽数字化人才培养渠道。深化项目合作,共享数字经济红利。聚焦新一代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按照市场化原则深挖合作潜力,丰富合作项目,拓展合作空间,为中非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描绘新图景。链接»»中非数字能力建设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③ 2023年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烟台开幕

10月16日,2023年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石化化工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基础性产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是推动行业高端化、绿色化、安全化、融合化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路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石化化工行业夯实数字化基础、增强网络化互联、提升智能化水平,赋能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链接»»2023年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烟台开幕④ 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开幕

10月18日,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开幕式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加快完善新阶段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一体化推进网络、标识、平台、数据、安全5大体系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与重点产业链深度融合应用,加力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链接»»

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开幕

⑤ 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

10月19日,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大会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行业应用示范,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

链接»»

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

⑥ 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在上海召开10月20日至21日,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在上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大会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持续强基础、进一步夯实网络能力,持续谋创新、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持续促融合、进一步汇聚应用合力,持续增共识、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链接»»

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在上海召开

⑦ 工信部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链接»»

工信部: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总体平稳 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图解】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⑧ 《关于推进5G轻量化(RedCap)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通知》印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5G轻量化(RedCap)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5G RedCap产业综合能力显著提升,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融合应用规模上量,安全能力同步增强。5G RedCap技术产业稳步发展:5G RedCap标准持续演进,技术能力满足多样化场景需求。形成一系列5G RedCap高质量产品,打造完整产业体系。推动5G RedCap芯片、模组、终端等产业关键环节成本持续下降,终端产品超过100款。5G RedCap应用规模持续增长: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实现5G RedCap规模覆盖,5G RedCap连接数实现千万级增长。5G RedCap在工业、能源、物流、车联网、公共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应用规模持续提升。遴选一批5G RedCap应用示范标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打造5个以上实现百万连接的5G RedCap应用领域。5G RedCap产业生态繁荣壮大:建设面向5G RedCap产业发展的技术和应用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链接»»

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5G轻量化(RedCap)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通知》(附图解)

⑨ 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公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北京市丰台区轨道交通智能控制产业集群等100个集群榜上有名。集群要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畅通协作网络,增强创新活力,深化开放合作,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完善治理和服务水平,加大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提高产业链关键环节配套能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针对本地区集群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专项扶持政策,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供给,支持集群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链接»»

100个上榜!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公布

⑩ 2023年度虚拟现实先锋应用案例名单公布

经各地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五部门近日确定了70项名单上榜。

链接»»

70项上榜!2023年度虚拟现实先锋应用案例名单公布

⑪ 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等目录公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告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等。具体包括:《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75批)以及经商国家税务总局同意的《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四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七十批)。链接»»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等目录公告⑫ 工信部公告《合成氨行业规范条件》

为促进合成氨行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告《合成氨行业规范条件》。《规范条件》包括总则,总体要求,质量、技术和装备,节能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安全、消防和职业卫生,规范管理,附则等八个部分24条具体内容,自2023年10月31日起施行。

链接»»

工信部公告《合成氨行业规范条件》

⑬ 工信部公告《电石行业规范条件》

为促进电石行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告《电石行业规范条件》。《规范条件》包括总则,总体要求,质量、技术和装备,节能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安全、消防和职业卫生,规范管理以及附则等八个部分24条具体内容,自2023年10月31日起施行。

链接»»

工信部公告《电石行业规范条件》

⑭ 2023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申报工作启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3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申报工作。申报范围为消费品工业“三品”工作基础较好,有利于开展“三品”战略示范的城市。申报城市需重视消费品产业培育和政策引导,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消费品工业发展综合实力较强,特色优势产业鲜明,在稳增长、扩消费、惠民生方面表现突出,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示范效果明显。2016—2020年认定示范城市评估工作同时启动。

链接»»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3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申报工作

⑮ 工信部组织开展增材制造典型应用场景征集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增材制造典型应用场景征集工作。将围绕研发与设计、生产制造、后处理与检验检测、服务与生态等全过程应用,面向但不限于工业、建筑、医疗、文物、体育等领域,征集一批技术水平先进、应用效果明显、复制推广价值突出的典型场景。鼓励运用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装备,重点突出增材制造在实际应用中的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等优势,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增材制造新业态、新模式。

链接»»

工信部组织开展增材制造典型应用场景征集工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