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大模型国际标准启动,华为、百度均参与

国内首批11家单位共同启动IEEE大模型工作组,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为云、百度、腾讯、蚂蚁、商汤科技、360、中兴通讯、美的、海信集团等。

元力速递

AWAKENING OF METAVERSE

大模型国际标准启动,华为、百度均参与华为新专利可保护AI大模型版权人车交互新思路,大语言模型可作为辅助驾驶华为再出奇招,首个流体力学大模型亮相中国移动:应用AI大模型的企业占比达到80%亚马逊放大招,2万亿参数大模型5亿美金,IBM加大投资AI企业三星借AI热潮提高Galaxy S24销量Vision Pro:可在虚拟会议中进行私密对话ChatGPT更新,部分AI初创公司倒闭?马斯克旗下脑机芯片植入手术量将超2.2万例

今日热点

1. 大模型国际标准启动,华为、百度均参与

近日,国内首批11家单位共同启动IEEE大模型工作组,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为云、百度、腾讯、蚂蚁、商汤科技、360、中兴通讯、美的、海信集团等。

IEEE大模型标准工作组将协同国内外大模型产业力量,制定大模型技术规范、测评方法、安全可信、可靠决策等领域国际先进标准,为全球大模型产业技术创新和发展提供更好支撑。

IEEE国际标准体系也将首次新增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国际标准,正式立项IEEE大模型标准工作组的首个标准《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评估框架及流程》。

2. 华为新专利可保护AI大模型版权

11月7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一种语言模型保护方法、装置及计算设备集群”专利公布。专利文件称,开发基于大语言模型的系统需要高昂的机器和人力成本,因此大语言模型本身是公司构建AI竞争力的核心资产。

目前,研究已经证实了通过模型窃取技术,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实现大语言模型功能的复刻,从而导致大语言模型的知识产权遭到侵犯。因此,需要对大语言模型进行有效的保护,避免模型窃取的攻击,实现对现有侵权行为的鉴定。

国内动态

3. 人车交互新思路,大语言模型可作为辅助驾驶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MIT的科研人员基于大语言模型设计了一种名为Co-Pilot的人机交互框架。

这款框架首次尝试用大语言模型作为辅助驾驶,以描述的方式来控制行动轨迹,规划符合用户意图的轨迹。大语言模型具有理解说话者真正意图的能力,并得益于大量训练数据中的知识,具有一定的常识,通过调整提示词,对不同任务具有很好的适应性,极大提升了应用与落地的效率。

大语言模型为解决人机共驾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4. 华为再出奇招,首个流体力学大模型亮相

近日,首个面向飞行器的流体力学大模型“秦岭・翱翔”正式亮相。该模型由西北工业大学与华为联合研发,依托昇腾AI澎湃算力及昇思MindSpore AI框架面向飞行器流体仿真的智能化模型。

据悉,“秦岭•翱翔”面对的是被诺贝尔奖获得者费曼视作“经典物理学中最后一个尚未解决的重要问题”:湍流问题。而“秦岭・翱翔”流体力学大模型包含两个模块,AI湍流大模型和流场预测大模型。

5. 中国移动:应用AI大模型的企业占比达到80%

近期以AI大模型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通过对近乎全量知识的汇聚和积淀,形成逼近人类的理解表达、逻辑推理能力。

今日,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表示,根据有关权威机构预测,未来三年,在生产经营环节应用AI大模型的企业占比将由目前的不到5%提高到80%以上。

国外动态

6. 为缩小差距,亚马逊放大招,2万亿参数大模型

据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目前正在开发新的对话式人工智能软件,以便在向企业客户提供这项技术方面与OpenAI和微软竞争。

毕竟目前只有一种Titan模型可供AWS客户使用,主要用于开发具有个性化和搜索功能的应用程序。另外两个Titan模型旨在帮助客户创建提供类似ChatGPT的文本响应或总结冗长文本段落的应用程序,但尚未广泛访问。

这款大模型代号为“Olympus”,拥有2万亿个参数,这可能成为培训数据最大的模型之一。OpenAI的GPT-4模型是现有的最佳模型之一,据报道拥有一万亿个参数。

7. 5亿美金,IBM加大投资AI企业

今日,IBM正式启动价值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一系列人工智能公司,从初创期到高速成长阶段的企业,加速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及在企业中的研究与应用。AI预计到2030年将解锁近16万亿美元的生产力。

据悉, 8月,IBM参与了Hugging Face D轮2.35亿美元的融资,提升了开源生态系统;之后,参与了HiddenLayer的A轮融资,保护AI网络安全。9月,IBM宣布watsonx Granite模型系列的首批模型正式上线。

8. 野心勃勃,三星借AI热潮提高Galaxy S24销量

近日,据The Korea Daily报道,三星为Galaxy S24系列设定了3500万部的出货目标,比Galaxy S23系列高出10%。据悉,三星预计将在2024年1月发布Galaxy S24系列,这将是该公司的第一款“AI Galaxy Phone”。

此外,三星还设定了Galaxy Z Fold 6和Flip 6系列的生产量为820万部。最终,该公司希望可折叠手机能占到其销售的每三部旗舰手机中的一部。

9. Vision Pro新消息:可在虚拟会议中进行私密对话

据Patentlyapple报道,今天美国专利商标局正式授予苹果一项专利,该专利与 Vision Pro 功能有关,该功能将允许两位Vision Pro用户在虚拟会议中进行私密对话。

这项专利涉及到“虚拟形象”,许多人可能会想到“Memoji”或卡通般的角色。然而,在苹果Vision Pro中,虚拟形象是非常逼真的,并且可以极大地增强虚拟会议的沉浸感。

观点预测

10. ChatGPT更新,部分AI初创公司倒闭?

在前几天首次开发者大会,OpenAI接连放了几个大招,多模态、降价、GPTs、all tools,几乎把上半年的创业项目全都自己做了一遍,这一套连招彻底把创业者们打懵了。在此次更新之后,ChatGPT不仅能够直接读取PDF,还可以在同一对话当中支持多种文档类型,包括PDF、图像和CSV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新的“多模态”更新将毁掉至少数十家初创公司,其中耳熟能详的名号包括ChatPDF、AskYourPDF和PDF.ai等。毕竟,不少初创公司恰恰就是看准了之前ChatGPT无法与PDF直接交互的现状,才构建起自己的业务体系。

既然现在ChatGPT可以操作PDF了,那这些后起之秀还有哪些业务空间可以挖掘?

11. 2030年马斯克旗下脑机芯片植入手术量将超2.2万例

昨日,传记作家阿什利・万斯(Ashlee Vance)发文透露,数千人正排队等候植入埃隆・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大脑植入物。据称,Neuralink 在2021年对羊、猪和猴子进行了155次手术,去年进行了294次。但该公司尚未将其设备植入人体。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 Neuralink 对其设备进行人体试验,马斯克将其描述为“头骨上的 Fitbit”。今年9月,该公司开始为其首次人体试验招募志愿者。

Neuralink 计划明年进行11例人体手术,2025年27次,2026年79次。此后,手术数量将从2027年的499例猛增到2030年的22204例。该公司预计五年内年收入将高达1亿美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