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马斯克参加了英国人工智能安全峰会号召人们对人工智能要抱最好的希望

马斯克旗下xAI团队就发布了首个AI大模型产品Grok。据介绍,Grok通过X平台实时了解世界,还能回答被大多数其他AI系统拒绝的辛辣问题。

上周,马斯克参加了英国人工智能安全峰会时,号召人们对人工智能要抱最好的希望,但也要做最坏的打算。

但是,在他看来,人们可以立志引导它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这不昨日,马斯克旗下xAI团队就发布了首个AI大模型产品Grok。据介绍,Grok通过X平台实时了解世界,还能回答被大多数其他AI系统拒绝的辛辣问题。

不过,也有媒体对此提出质疑,认为社交媒体平台上可能存在大量虚假或未经认证的实时信息。

在发布之前,11月2日,马斯克XAI团队就曝光了首批产品,其中就包括Grok。

其实在成立一个多月的时候,该团队就打造出参数量为330亿的Grok-0原型。这次正式对外发布的公测版本是经过两个月迭代后的Grok-1。

xAI团队表示,Grok仿照《银河系漫游指南》而设计,可以回答几乎任何问题,甚至就如何提问给出建议。

据马斯克所言,Grok最大的不同是有点叛逆和幽默在身上的。

据网友爆料,Grok具备“超长提示处理”,能一次处理2.5万字符提示词,还具有“快速响应、个性化设置、庞大知识库、实时搜索、API接口、图像音频识别与生成”等能力,且可在特斯拉车载系统本地运行。

在基于中学数学问题和 Python 编码任务的第一轮测试中,Grok 超越了“其计算类别中的所有其他模型,包括 ChatGPT-3.5 和 Inflection-1”。在多项基准测试中的成绩虽然距离 GPT-4、Claude 2 尚有一定的距离,但已经能够压过LLaMa 2 一头。

但是,该原型处于早期测试阶段,仅进行了两个月的培训,每周都在迭代进步。Grok人工智能助手将包含在X Premium Plus中,现有X用户(前Twitter)可以每月花费16美元进行订阅。

虽说xAI是最晚进入AI领域的公司,但与X、特斯拉等马斯克旗下的企业密切协作,致力于用推特数据进行训练,最终目标是在2029年实现全面的AGI(人工通用智能)。

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指出,xAI整合马斯克“商业帝国”的商业资源和技术积累可以推出AI大模型,有望在生态体系中快速落地应用,并加速技术迭代升级。

这也是为什么,马斯克将 xAI 定位为与 OpenAI、Inflection、Anthropic 等公司的竞争对手。

而 xAI 团队成员曾经分别在 DeepMind、OpenAI、谷歌研究、微软研究、特斯拉等前沿公司或多伦多大学等学术机构任职过,曾经参与过 AlphaStar、AlphaCode、Inception、Minerva、GPT-3.5 和 GPT-4 等项目。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