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产品

《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在火爆一段时间后,我们也听到了“演员互撕”“审美疲劳”等声音

虚拟人是否要取代真人,或许会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争议话题。但我们认为要用一颗敬畏的心去对待虚拟人和产业发展,让这个必然到来的虚拟人时代更美好一点。

最近,在Steam上突然出现一匹游戏黑马《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简称《完蛋》),它正以一骑绝尘的优势霸榜Steam国区热销榜,这也使与其同期发布的《FC24》《星空》等大作黯淡无光。

令人吃惊的是,《完蛋》并非近年来热门的开放世界、解谜等题材,而是一款真人互动游戏。不过,在真人互动类别在游戏领域总会显得后劲不足,此前《隐形守护者》和《他的微笑》这两款游戏也迎来过一波热潮,迅速就回归平静。

而《完蛋》在火爆一段时间后,我们也听到了“演员互撕”“审美疲劳”等声音,这也使真人互动游戏可能在陷入低谷。与此同时,随着虚拟人产业加速发展,逐步进军影视、娱乐、游戏等行业,也让人们开始讨论虚拟人取代真实角色的可能性。

《完蛋》出圈,映射出真人互动背后的需求和隐忧

我们可以看到,《完蛋》的故事线很简单:玩家以男主角的身份与六位性格各异、长相各异的美女相识、相知、相爱,展开一段又一段沉浸式的甜蜜之旅,不同的选择对应着不同的结局,玩家可以任凭心意体验,真人+互动的模式,给了很多玩家制造了新奇感。

《完蛋》近似古早爽文般的剧情,也为不少男性玩家提供了一个情绪出口,满足了他们“做梦”的需求。Metaverse元宇宙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发现,“《完蛋》让宅男圆梦”的评论络绎不绝。

其实,真人出演互动游戏也有不少过往案例,比如《女神驾到》和《恋爱模拟器》,但前者现在已经从Steam下架,而后者的好评率也仅为55%。这些案例也凸显出真人互动游戏的局限性和潜在危险。

众所周知,在一款真人向的游戏里,演员的样貌是核心卖点,但真人演员的样貌通常难以满足ACGN玩家的期待,尤其是女性玩家对于男性角色的长相有着更高的要求,当玩家认为游戏选角不符合审美时通常会引起大规模的吐槽以及抗议。

更严重的是,在娱乐圈所面临的演员“塌房”问题也会出现在真人互动游戏中。在《完蛋》刚爆火不久,10月30日的一场直播中,《完蛋》里“林乐清”的扮演者王星辰就直接开撕“沈彗星”扮演者余冰慧,随后直播间就被封,这场直播乌龙事件着实让部分玩家有点“目瞪口呆”,对游戏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此前,真人悬疑风格游戏《代号:海》也出现过类似塌房现象。作为一款主打跨次元恋爱的真人乙游,官宣PV当天就被网友扒出来了其中一位男主已有女友,虽然后续官方澄清双方只是合作关系,但玩家仍不买账,也让游戏受到玩家强烈地抵制。

真人“翻车” 虚拟人上位

当明星、网红“翻车、塌房”成为热搜日常,当打码、重剪成为综艺节目、影视作品后期的工作日常,网友、观众、市场对虚拟人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了。

其实,虚拟人不是新鲜字眼,它产生在元宇宙概念兴起之前,可追溯至计算机动画技术诞生之初。

20世纪80年代,日本动画《超时空要塞》中就出现了虚拟歌姬林明美;还有《阿凡达》《蜘蛛侠》等大片中的虚拟形象角色,这些通过动作捕捉技术和AI合成技术等手段创造出的虚拟IP,已在诸多影视作品中深入人心。

就影视、游戏行业而言,虚拟人有着真人不可比拟的优势,如可塑性、可控性、发展性等,而且虚拟人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具有更大的灵活度。

未来,随着数字孪生、深度学习、AI影像识别等技术逐渐成熟普及,虚拟数字人已不再局限于影视作品,正在更多领域中走进人们的生活,并具备更多生活体验与交互功能。

多方共促,虚拟人行业未来走势强劲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达到120.8亿元,同比增长94.2%。2023年AI大模型相继发布,有望赋能虚拟人产业,实现多环节降本增效,大幅提升应用端交互能力,到2025年虚拟人行业核心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80.6亿元。

我们看到,虚拟人一路高升,不仅是因为真人塌房带来的契机,还因为其背后用户、环境、技术多方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Z世代用户奠定基础:受到二次元文化影响,95后、00后群体的Z世代是虚拟人物的最大受众群体。据爱奇艺发布的《虚拟偶像观察报告》显示,虚拟人物在95-05后年轻人中的渗透率高达64%。

另外,消费力强是Z世代的消费特点,同时愿意为爱好买单也是Z世代的消费特征。据艾媒咨询发布的中国虚拟偶像爱好者画像显示,有超过92%的虚拟偶像粉丝年龄在19-30岁之间,80%的消费者为虚拟偶像月均花费1000元以内,并且有超过37%的消费者表示愿意花更多的金钱和精力支持虚拟偶像。

总体来看,年轻的消费群体对虚拟偶像的态度十分积极,这为虚拟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二、新兴技术发展:随着VR、AR、计算机图形、AI、实时渲染等技术的不断深化,虚拟人正在以一种近乎真人的形态出现在人们眼前,这也预示着全新的虚拟人时代的到来。

百度智能云AI人机交互实验室负责人李士岩曾表示:“虚拟人经历了以‘纸片人’为代表1.0阶段,以虚拟主播为代表的2.0时代,目前已进化至3.0阶段,其建模和内容生产均有AI参与,可面向群体用户。”

目前,各类社交平台活跃着很多虚拟网红,这些网红与真人一样,定期发布照片、视频,和粉丝分享自己的生活。

例如,Instagram的虚拟网红Lil Miquela,这个巴西/西班牙混血女孩本质上是三维动画,由Trevor McFedries和Sara Decou创造,目前已坐拥超过百万粉丝。而国内首个基于虚幻引擎打造的超写实数字人AYAYI也在小红书出道,因为她有着更贴近真人的形象,不仅迅速在各大社交平台蹿红,而且还与娇兰、LV等奢侈品牌达成合作。

三、元宇宙照耀虚拟人赛道升温:虚拟偶像的发展和元宇宙的概念不谋而合。据Commx发布的《2022年消费者趋势》指出,元宇宙打开的是消费者对于全感官、沉浸式的、开放网络的随时随地连接虚拟与现实的未来想象。在“元宇宙”概念下,品牌们也通过虚实互联进行内容和营销上的创新,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借势创造虚拟人。

Metaverse元宇宙观察到,作为以二次元文化发展壮大的B站正在构建虚拟人全产业链,打造国内最大的虚拟人社区,还通过入股等方式加快全产业链布局;腾讯以自有虚拟偶像进行网剧、电影和游戏的全链路开发;阿里巴巴则以虚拟主播助力内容电商推广外,还积极推进明星虚拟形象建立。

尽管国内互联网巨头们的路径虽有不同,但竞相追逐虚拟人赛道的决心却出奇一致。

整体来看,虽然虚拟人产业形势向好,但仍处于较为初期阶段,未来,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它对虚拟人产业从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全链路赋能,推动产业进化,将有望解决虚拟人成本较高、交互不足、技术短板等痛点,助力整个产业走向成熟。

写在最后

从本质上来讲,不管我们是否准备好,虚拟人时代都已经在悄然来临。而虚拟人是否要取代真人,或许会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争议话题。但我们认为要用一颗敬畏的心去对待虚拟人和产业发展,让这个必然到来的虚拟人时代更美好一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Metaverse元宇宙”(ID:NFTMall),作者:贾桂鹏,36氪经授权发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