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上海第二批元宇宙场景亮相,教育、医疗成亮点

近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列表并张榜公示。

近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列表并张榜公示。

此批重大应用场景共 40 个,主要围绕工业、文旅、医疗、教育四赛道,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联合启动。

其中,工业和文旅各 6 个,包含家电、华工、汽车制造、港口等元宇宙工厂以及 VR 党课建设、一江一河和元创未来等。

教育为 8 个,包含元宇宙校园、医学教育、实践基地等。

医疗为 20 个,包含数字人、手术管理、医学仿真、虚拟现实诊疗等。

作为最早布局元宇宙的城市,上海早在 2022 年就发布了《上海市培育 " 元宇宙 " 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 — 2025 年)》,提出到 2025 年,相关产业规模达到 3000 亿元,打造 50 个以上垂直场景融合赋能的创新示范应用。

在政策的引导下,2022 年底,上海正式发布首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共 20 个,覆盖医疗健康、智能制造、课堂教育、商业运营等诸多领域。在此期间吸引了超过 800 个技术与解决方案。

2023 年底,宝钢、东方明珠、中共一大、瑞金医院、久事体育等 10 个场景已基本建成。

目前,上海已经具备了元宇宙全链发展的基础,拥有多元化的平台型生态。

其中全球最顶尖的两个 3D 开发引擎 Unity 和 Epic 的企业中国总部都落在上海,微显示元器件公司 JBD、视涯、鲲游、理湃;智能眼镜终端品牌 Rokid、YVR、DPVR、星际魅族等,均在上海深入布局。

而今年 1 月,工业部、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突破元宇宙入口等具有爆发潜能的超级终端,这本身也将催生新的终端与应用的成长。

这也显现出上海在发展元宇宙方面的巨大优势。

专家认为,上海元宇宙的发展正处于一个较为 " 冷静 " 与 " 理性 " 的阶段,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也都经过了 " 试水期 ",目前均在与各项产业结合,进行更加深入的应用探索。

在我们看来,上海作为金融中心,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创新生态,通过打造元宇宙重大场景标杆,可以更好的推动元宇宙企业的发展,激发新技术的创新,推动元宇宙在全国的大规模应用。其中在空间计算领域,上海本土企业在国际上具有一定领先性,未来中国的技术也会越来越多被世界的元宇宙开发者使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