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全球GDP排第三的德国再度深挖元宇宙,工业领域和公共服务还能玩出花吗?

元宇宙是一个建立在区块链、虚拟现实 ( VR ) 、增强现实 ( AR ) 、物联网 ( IoT ) 、人工智能 ( AI ) 、大数据、空间计算和数字孪生基础上的新兴虚拟空间。

众所周知,元宇宙是一个建立在区块链、虚拟现实 ( VR ) 、增强现实 ( AR ) 、物联网 ( IoT ) 、人工智能 ( AI ) 、大数据、空间计算和数字孪生基础上的新兴虚拟空间。它能够在许多领域创造一个互联和创新的新时代,弥合物理领域和数字领域之间的差距。

但是,曾经一度被誉为人类互动的下一个前沿的元宇宙在最初的短暂爆发后似乎正逐渐沉寂下来,模糊的监管、不明确的经济效益和昂贵的硬件阻碍了其大规模发展。

但全球 GDP 重回第三的德国,则开始以独特的思路开始酝酿元宇宙的第二波浪潮了。州政府和研究机构看到了元宇宙技术彻底改变娱乐、社会互动、公共管理和工业流程的潜力。通过关注公共服务和工业领域的实际应用,德国旨在了解元宇宙的真正潜力。那么,元宇宙在德国的第二次兴起会有所不同吗 ?

元宇宙能改变政府服务吗 ?

根据德国弗劳恩霍夫工业工程研究所建筑文化创新研究组组长 G ü nther Wenzel 的说法,公共行政部门和政府可以从元宇宙以及将其服务与元宇宙整合中受益。该团队目前正在探索元宇宙在许多领域的潜力,特别是在公共行政领域。

" 我们将元宇宙理解为互联网的下一个发展阶段以及真实和虚拟空间的叠加,在各种元宇宙生态系统 ( 商业、休闲、工作、移动等 ) 中,市民通过连接到公共行政服务可以获得开放但安全的数据交换和与当局交流的途径,"Wenzel 说道。

市民将能够通过智能手机、电脑、VR 或 AR 眼镜从任何地方访问这些服务,使用加密技术来保障交易、行动、访问权限和角色配置。根据 Wenzel 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机构将不再通过实体柜台与市民交流,而是通过元宇宙,无论位置如何,都可以提供绝大多数的服务。

对于管理市政或城市基础设施,政府可以创建建筑物的数字孪生,用于执行监控和维护、拆除、改建和新建等过程的 AI 辅助处理。

测试公共管理的 VR 和 XR

对于 Wenzel 来说,目前仍然很难说这些是否会使政府服务更加高效,因为这取决于具体用例。不过,下萨克森州内政和体育部、明斯特大学和普华永道的合作倡议已经展示了在公共管理中使用沉浸式技术的优势。

在 2022 年的一系列事件中,管理者们制定了他们的季度战略,其中 11% 的参与者对研讨会成果更满意,16% 认为沟通得到了改善,58% 感觉到同事之间的团队合作更加紧密。

除了 VR 协作室外,下萨克森州政府还正在进行另一个项目,测试沉浸式技术。

" 扩展现实 " 的新项目旨在探索扩展现实 ( XR ) 技术在公共管理服务中的潜力。下萨克森州还计划进行进一步的科学研究,以提供有关在项目工作和与市民交流中,VR 和混合现实 ( MR ) 协作的附加价值的信息。

这些项目受到欧洲委员会在 2023 年 7 月 11 日通过的《Web4 和虚拟世界战略》的启发," 引导下一次技术过渡,确保为欧盟公民、企业和公共行政部门提供开放、安全、可信、公平和包容的数字环境。"

下萨克森州内政和体育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对扩展现实的即将到来的项目的结果将在确定未来头戴式设备的性能要求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 在 2024 年和 2025 年,下萨克森州的重点将继续放在这些技术的使用试点项目上,因为市场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需要首先澄清的框架条件,比如完全符合 GDPR。"

尽管统计数据是积极的,但在下萨克森州公共管理中使用沉浸式技术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正如发言人所指出的,关键是要认识到这些技术不仅具有潜力,还有限制和危险。" 将其融入规划过程需要谨慎和周到的方法。"

同时还需要实施必要的硬件和软件需要强大的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头戴设备的可用性和适用性也是一个挑战,尽管市场提供了各种解决方案,但并不都符合管理需求,主要是由于上述安全和数据问题。

另外,政府也意识到,指导员工和市民,并为他们提供长期可持续使用沉浸式技术所需的技能,是成功利用元宇宙潜力的基础。因此,政府需要大力发展技术,以确保为市民、企业和公共行政部门提供一个开放、安全、可信、公平和包容的数字环境。"

区域举措推动元宇宙技术创新

除了下萨克森州外,其他德国州政府也正在尝试探索元宇宙技术的应用场景。

2023 年,Fraunhofer-IAO 和 Fraunhofer 制造工程与自动化研究所与巴登 - 符腾堡州虚拟尺寸中心 ( VDC ) 合作启动了名为赛博乐园 ( CyberL nd ) 的大型元宇宙项目。其中包含众多元宇宙相关技术实验室、公司、学校以及项目。

OpenGPT-X 一个来自德国工业、科学和媒体领域的 10 个组织的合作项目,旨在开发多语言的欧洲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并作为试点项目,促进基于人工智能的语言服务的开发,这些服务可用于多个行业的各个领域。

卡尔斯鲁厄应用科学技术与经济大学的智能交互与沉浸式体验研究院,主要研究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应用程序的研发,弥合技术、人机交互以及虚拟现实等相关技术,同时教育培养相关领域的学校学生。

TriCAT Spaces 平台从产品开发到员工培训、营销和支持:借助 TriCAT 的 XR/AI 平台,让用户可以虚拟化公司内部和周围的工作、学习和会见人员的流程。

CYBERCINITY 则是元宇宙中的一个联合办公空间,提供数字互补的房间和学习岛,以实现共同创造和协作。

以上列举的仅是赛博乐园 ( CyberL nd ) 大型元宇宙项目中的部分举措与案例。整个计划由巴登 - 符腾堡州经济事务、劳工和旅游部资助,重点探索德国南部州虚拟宇宙的政治、工业和社会潜力。

该大型元宇宙项目团队表示,元宇宙是德国捍卫其技术强国地位的重要机会。未来,扩展现实、行业业务流程和公共服务的软件解决方案、3D 内容的虚拟化和组合以及去中心化、可互操作的数据平台将发挥重要作用。

巨头公司投资工业元宇宙

德国工业部门也正在认识到元宇宙对开发和生产的好处。西门子能源公司已经在使用元宇宙等相关技术对发电厂进行建模、预测维护需求,并通过最大限度地减少停机时间每年为运营商节省 17 亿美元。

2023 年,西门子还在德国投资了超过 11 亿美元,其中一半投资于埃尔兰根的新园区。该园区将作为全球开发和制造中心,以及与工业元宇宙相关的技术活动中心。

目前拥有约 3,500 名员工的工厂已成为生产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关键产品的世界级工厂。通过这项投资,西门子现在正在为工业元宇宙奠定基础,工业元宇宙是现实世界的虚拟呈现——逼真、基于物理且实时。

" 西门子致力于德国的创新,并正在开启数字化的新高度:我们正在为纽伦堡大都市区的工业元宇宙奠定基础。在新园区,我们连接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 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 Roland Busch 说道。" 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元宇宙中开发新的数字技术,并彻底改变我们未来的生产方式——更加高效、灵活和可持续。"

2024 年,西门子还与索尼合作,为工业元宇宙创建了另一个解决方案,将西门子的 Xcelerator 工业软件产品组合与索尼用于创建空间内容的新系统结合起来。新的解决方案使设计师和工程师能够在无限的沉浸式工作空间中创建和探索设计概念,并将为工业元宇宙的内容创作提供动力。

XR 头戴式显示器配备高品质 4K OLED 微显示器和控制器,可与 3D 对象进行直观交互。西门子的 NX Immersive Designer 是一种将西门子 NX 软件与索尼技术相结合的集成解决方案,预计将于 2024 年晚些时候推出。

同样,宝马正在开发一家由英伟达 Omniverse 平台提供支持的数字工厂,在生产真正开始前几年,利用虚拟世界优化布局、机器人和物流系统,实现数字化领先。

" 我们对宝马与 Omniverse 取得的进展感到兴奋和无比自豪。此次合作将继续推动全球下一代智能互联工厂虚拟集成和虚拟工具的前沿发展。" 黄仁勋在 GTC 主题演讲中说道。

宝马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 Milan Nedeljkovi 同样表示:" 这是变革性的——我们可以完全在虚拟世界中设计、构建和测试," 这是宝马集团数字化转型之旅的未来镜头。它也是在投入大规模建设项目和资本支出之前降低风险并确保成功的蓝图。

元宇宙止步还是元宇宙万岁 ?

上述内容充分表明了元宇宙技术为德国乃至全世界都提供了广泛且有价值的应用。目前,德国正在经历第二波兴趣浪潮,其动力是转向探索其在公共管理和工业中的实际应用。

公共管理部门看到了改善公民参与、服务交付和员工之间协作的潜力,下萨克森州的 VR 协作室和巴登 - 符腾堡州的赛博乐园 ( CyberL nd ) 大型元宇宙项目等早期举措就证明了这一点。同样,西门子和宝马等行业巨头利用元宇宙技术来增强设计、测试和生产流程。

当然,数据安全、法律不确定性和硬件限制等挑战仍然存在,需要仔细考虑。德国弗劳恩霍夫工业工程研究所建筑文化创新研究组组长 Wenzel 表示 " 严格来说,虚拟宇宙仍然是对未来的承诺,因为并非所有必要的相关技术都十分成熟。不过,目前的一些构成元宇宙的重要技术和业务模型已经可以在较小的场景中使用,并且应该始终从应用案例的角度进行开发和实施。"

元宇宙新声的观点

元宇宙新声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关于元宇宙,尽管该术语几乎在一夜之间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甚至有专家怀疑其概念或趋势是否已经消亡。然而,对于元宇宙终结的传言可能被过分夸大了。

尽管当前市场环境呈现出一定的疲软态势,但元宇宙领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根据 Analytics Insight 的预测,元宇宙市场将迎来显著增长,预计到 2024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1289.8 亿美元,相较于 2022 年的 684.9 亿美元,将实现大幅增长。这一趋势表明,元宇宙领域的发展前景依然充满活力,并将继续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我们认为,当前元宇宙正处在技术成熟度曲线中的 " 失望低谷期 ",这个阶段位于 " 过高望峰值 " 和 " 启蒙上升期 " 之间,是任何新兴技术演进过程中必须经历的关键节点,意味着相关人员需要超越初期的热情,开发实用且创新的应用实例来证明其实用性和驱动广泛采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