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金融与艺术交融,波场TRON加速涌入元宇宙赛道

作为全球三大公链之一,波场于Cryptovoxels中的生态建筑群完美竣工。这也是继Superare及SpaceX之后,第三家在Cryptovoxels中设立生态展示区的企业。

除星辰大海外,人们对虚拟世界的好奇和探索从未停止。

疫情肆虐的当下,虽然人们的出行和社交受到了一些程度的影响,但从饶舌歌手在吃鸡游戏《堡垒之夜》举办虚拟演唱会,到耐克在Roblox上建立“耐克乐园”,从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着手布局VR教育市场,到百度在“元宇宙”社交的APP--希壤中开放冯唐艺术馆,虚拟世界的百花齐放开启了社交的新方式。

近期,作为全球三大公链之一,波场于Cryptovoxels中的生态建筑群完美竣工。这也是继Superare及SpaceX之后,第三家在Cryptovoxels中设立生态展示区的企业。

本次生态建筑群由知名元宇宙房地产开发商MetaEstate设计搭建而成,将Miami东海岸沿海两两相接的建筑合并搭建而成,它们分别是:TRON ECO HQ, BT Convention Club以及APENFT Art Museum,其戏剧化的呈现,彰显了非同质化代币(NFT)艺术内核的强烈感染力。

虚拟社群的魅力如何

在元宇宙概念的推动下,加密/NFT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NFT摇身成为区块链领域的新宠儿。

其实早在2017年NFT就已经出现,当时无论是CryptoPunks的像素头像项目还是Cryptokitties(加密猫)游戏仅在以太坊内引起了热议。而今年3月6日,推特(Twitter)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Jack Dorsey)以NFT的形式拍卖了第一条推文,最终的成交价格达到290万美元。随后,数码艺术家Beeple的一副JPG数字作品,以6934万美元的竞拍价格最终成交,这也激起了人们对NFT兴趣。

作为区块链技术的热门应用之一,NFT可在对图像和视频文件进行加密后,生成无法复制的数字签名,为其盖上了“唯一”的标签。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数字艺术品或其他数字形态的内容进行交易或者拍卖,被NFT化。

而NFT与元宇宙的嵌入融合,让币圈找到了元宇宙出圈的“流量密码”。诚如,波场在Cryptovoxels中购买了约1176平方的虚拟土地,由MetaEstate经过40余天设计搭建了APENFT Art Museum、TRON ECO HQ,以及 BT Convention Club三大地块。

人们对虚拟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止,对新社交方式、新形态保持着好奇。近日,笔者通过波场的twitter账号找到进入APENFT Art Museum的“大门”,来领略链上的艺术风采。

APENFT Art Museum

进入虚拟世界,映入眼帘的是,以红色曲面扩张的门口,巧妙改变了原本仅是立方体的建筑比例,延长了探索者从建筑外部步入馆内的步行距离,且通过壁挂和悬挂的形式,让瑞士国宝级超现实主义艺术家阿尔贝托·贾柯梅蒂(Alberto Giacometti)的标志性艺术品《鼻子》等作品尽收眼底。

进入一层接待大厅,艺术品的陈列形式以色彩斑斓的盒体穿插咬合,部分展板还可根据不同的展示需求改变其展示角度。在接待前台的右后方,一架黑色的钢琴点亮整体空间,提升优雅品味,营造多变有趣的艺术氛围。沿着楼梯走上二层区域,中庭红色曲面由外部延伸至室内展厅,为简洁的二层陈设提供了有趣的陈列背景。二层虽然仍以艺术品陈列为主,但是画室和内部吧台空间的设计,给人一种线下逛展的惬意和舒适。

除艺术展厅外,在APENFT Art Museum左侧的两大板块楼则是TRON ECO HQ和BTConvention Club,用于办公和会议中心,他们的设计色彩、风格流露出企业的沉稳。值得一提的是,在TRONECO HQ地板楼的上部悬浮着,波场公链创始人孙宇晨花费1050万美元所购买的人生中第一个NFT头像。

设计风格的多样性、场景交互的趣味性依然成为当前元宇宙空间搭建的潮流。波场表示,除展示艺术品外,还举办元宇宙演唱会、酒会、元宇宙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可见,未来,集合办公、会议、艺术馆等多功能的虚拟线上空间,或将打通社交的最后一公里。

实现金融和艺术的多元融合

谈及区块链技术,大多数人脱口而出的是“比特币”“交易”等词汇。孰不知,区块链技术也可以为艺术品在数字世界创造“第二生命”。

在传统艺术品市场中,艺术品的非公开性和模糊性的特征,让大众距离优质的艺术作品愈来愈远。除通过在线下艺术展展品可观赏外,部分优质艺术品仍被私人藏家锁在保管库中,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与之隔离。

艺术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现今已进入到元宇宙时代,享受技术与科学进步的同时,区块链、NFT 和链游的加速发展也拉进了艺术与大众的距离。任意艺术品的数据内容通过链接进行链上映射,形成具备资产属性的独特数字收藏品,使 NFT成为数据内容的资产性“实体”,从而实现数据内容的价值流转。同时,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交易系统内,艺术品的来源出处、重要细节、运输过程以及交易历史等信息一旦经过数字化后存储,将无法被破坏或伪造。公开透明的交易体系,也必将更多的艺术家、藏家、资本家参与利益的分享,既解放了艺术领域的生产力更改变了生产关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3月29日APENFT 在新加坡正式成立,以 Ethereum 及 TRON 底层技术为支持,结合分布式数据存储系统 Bittorrent File System (BTFS),致力于成为NFT领域ARK方舟明星基金,成为全球顶级艺术家与区块链的桥梁,支持加密世界原生 NFT 艺术家的成长,更是让艺术回归大众。

据悉,基于 ERC-20/TRC-20 协议开发的 NFT 作为 APENFT 基金会官方发行的治理 token,也是 APENFT 基金会的权益证明,NFT 持有者将拥有投票、分润、参与等权益。

如今,在孙宇晨的支持下,APENFT基金会藏品已超过2个亿,涵盖毕加索的《戴项链的躺卧裸女》、安迪·沃霍尔的《三幅自画像》、Beeple的《OCEAN FRONT》、Pak的《Cube》等艺术家作品,并在APENFT Art Museum进行展出,旗下藏品种类还在不断扩充。同时,APENFT基金会已与知名NFT作家Beeple以及佳士得、苏富比、Nifty Gateway三大NFT拍卖平台达成深度合作,并依托波场和以太坊两大公链的基础用户,形成了完备的市场基础。

不止于NFT的APENFT,为了长期推动艺术发展,11月初,联合波场推出1亿美元的艺术梦想专项基金,用来支持挖掘、培养、扶持具有潜力的优质NFT艺术家以及艺术作品,未来还将定期以公开征集的方式推出扶持计划。“APENFT Art Museum也将定期根据线下的活动/或是新增的收藏以及签约的艺术家进行同步,未来也会跟顶级博物馆一起在元宇宙办展等,让艺术融入生活。”波场如是说。

艺术梦想专项基金首个征集主题 | 图源:APENT官方微博

此外,手握“元宇宙的入场券”——NFT的APENFT,在元宇宙时代到来前期已经卯足干劲。仅在半年的时间内,APENFT 就投资并孵化了近 20 个NFT 相关项目,完成了在 NFT 赛道上的主要布局,同时部署了跨品类、跨项目的 NFT 综合交易平台。据悉,目前APENFT已经投资 Starry Night NFT Foundation、StarryNift、Kraftly 三个项目,并与 FansForever 达成战略合作。APENFT表示,未来还将签约一系列优秀 NFT 创作者,支持加密艺术品、收藏品、链游道具、虚拟资产、卡牌等,定期推出优质资产并不断创新打破新的玩法。

元宇宙体验经济时代已来

从《雪崩》走出来的“元宇宙”,可以理解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是映射现实世界的在线虚拟世界。不过,与其说它构建了一个虚拟世界,不如说这种沉浸式体验是下一代互联网瞄准的方向。

游戏、虚拟展会、虚拟人等作为当前大多行业人士认为最快能实现元宇宙的场景,逐渐将《黑客帝国》和《头号玩家》的科幻景象写实。与此同时,“元宇宙场景”的来袭也在悄无声息的改变着人们的消费形态,让年轻人喜欢模拟不同角色,获得成就感。

诚如,线下的剧本杀市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模拟当一个主角,然后去经历人物的生平变化,自己就获得了一种沉浸式的体验。而这不过是我们窥见体验经济价值的其中一隅。

体验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之后的第四类经济类型,更强调用户的感受性满足,重视消费行为发生时的顾客的心理体验。这恰恰在虚拟空间中能够得到完美的实现:以全新的角色扮演、使出很炫的技能、完成自己的武侠梦、看一场高优质的画展……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不难发现,人们在虚拟空间里的体验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Facebook、微软等大型公司纷纷宣布,要把自己在几年内,变成一家元宇宙的公司。

元宇宙未来已来!波场已搭建好元宇宙舞台,且以优质的艺术品构建了元宇宙生态闭环,来拥抱全新的全宇宙体验经济时代。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