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敦煌虚拟数字人“天妤”蹿红背后的三大“流量密码”

以敦煌飞天为蓝本打造的虚拟数字人“天妤”于抖音、Tik Tok、快手等国内外多个平台正式上线,发布3天抖音粉丝突破30万,首条视频点赞近80万。

近日,以敦煌飞天为蓝本打造的虚拟数字人“天妤”于抖音、Tik Tok、快手等国内外多个平台正式上线,发布3天抖音粉丝突破30万,首条视频点赞近80万。作为第一个来自敦煌的国风数字人,“天妤”在元宇宙、传统文化、颜值形象的加持下,热度不断攀升。那么,这背后又有哪些流量密码呢?

第一,“敦煌文化+元宇宙”。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近年来,国际社会日益关注中国文明发展、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以自信开放的姿态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能推动各国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书写人类文明新篇章。如今,随着元宇宙的概念兴起,“天妤”作为一个虚拟数字人,开启了传统文化与元宇宙结合的序幕。相较于目前市面上的虚拟数字人,“天妤”最大的特征即是在东方古典美造型中融入了现代审美元素。据了解,“天妤”的服饰妆容由敦煌服装研究院参与设计,专家团队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为天妤量身定制了妆发和服装,同时制作团队在最大程度还原敦煌历史造型的基础上,把视觉上的“美”做到了淋漓尽致。并且,“天妤”所在的空间并不是架空现实的单一世界,而是与现实生活共生交织着的多元宇宙。“天妤”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连接,将国风独有的文化理念和魅力诠释地淋漓尽致。

敦煌虚拟数字人“天妤”蹿红背后的三大“流量密码”

第二,剧情营销引“大V”、网友互动模仿。

如今,如何挖掘剧集内容更深层次的价值,通过剧集IP价值的不断延展,实现用户与剧的“共情”、与品牌的“长情”,已成为了剧集营销的破局点。“天妤”即是如此。得益于独特的国风剧情背景,“天妤”的第一条视频下,各路博主、大V在评论区妙语连珠、热评不断。更有美妆达人被天妤的妆容吸引,连夜加班“赶作业”。随后,“天妤敦煌仿妆”话题登上抖音挑战榜后,热度持续发酵,引发更多用户模仿、点赞。广大网友持续通过模仿“天妤”之美,演绎着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

敦煌虚拟数字人“天妤”蹿红背后的三大“流量密码”

第三,匠心铸就“绝色”妆容

脸上金霞细,眉间翠钿深。作为一个国风数字人,天妤的“绝色”是由参与妆造设计的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的专家们翻阅大量书籍、文物,几十次的原画修改、建模,而得到的效果。其中,“天妤”妆容上使用的黛眉、斜红、莲花形花子、桃花妆容,更是深度还原了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出土唐代女俑妆容;“天妤”头上所戴的嵌松石花钗、珍珠流苏花钿,也是在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参考了大量唐代出土文物。

敦煌虚拟数字人“天妤”蹿红背后的三大“流量密码”

对“天妤”妆造的匠心设计,表层看是对美的追求,深层则是通过对“美”的表现,拉近大家对神秘的大漠敦煌、洞窟壁画等传统文化的距离,也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递——以"科技+文化"的形式唤醒年轻人对传统探究的兴趣。这种呈现方式,在消解了历史枯燥感的同时,也使得敦煌文化、传统文化找到了更贴近当代的表现方式。

敦煌虚拟数字人“天妤”蹿红背后的三大“流量密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