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多位高官密集造访比亚迪,背后是一场产业大洗牌

5月30日,安徽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来比亚迪考察;5月13日,来找王传福的,是另一个安徽城市——蚌埠的市委书记黄晓武。

我注意到,最近比亚迪的老总王传福很忙。他的日程安排中,有许多会见地方官员的安排。

5月30日,安徽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来比亚迪考察;5月13日,来找王传福的,是另一个安徽城市——蚌埠的市委书记黄晓武。

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座谈

能在招商引资中,得到比亚迪的青睐,对地方政府来说,是千金难求的机会。所以,各地的一把手,都很重视跟比亚迪的关系。

今年3月,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和王传福考察比亚迪的合肥项目;1月份,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和王传福座谈。去年类似的新闻,也多如牛毛,这里就不一一列举。

这些会见,都指向同一个事实:比亚迪,代表着中国产业升级的新潮流。

中国有什么新能源车企业,将来够资格与特斯拉平起平坐呢?举目望去,也就比亚迪具备这样的条件和潜质。

最近两个月,诸多数据从不同角度,勾勒这样一幅图景:比亚迪正以超预期的速度,巩固中国新能源车一哥的地位,甚至,以后还有望超越特斯拉。

数据只有在比较的维度下才有意义。我们来比较几组数据:

1、比亚迪市值1292.3亿美元,已经超越大众,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全球汽车制造商市值前十的榜单里,中国只有比亚迪一枝独秀。

2、今年5月,比亚迪的销量是114183辆。再看看所谓造车新势力的销量:理想汽车11496辆,哪吒汽车11009辆,AITO问界10452辆,小鹏汽车10125辆,零跑汽车10069辆,蔚来汽车7024辆,赛力斯M5交付5006辆,极氪汽车极氪001交付4330辆。

8个品牌,五月的总销量是69511,加起来也仅相当于比亚迪的60%。比亚迪可谓以一敌十,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3、1-5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507314辆,同比增长348.11%。在一众国内车企中,增速遥遥领先。

4、2021年,全球的新能源车销量市场占有率,特斯拉以936172台的销量在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市场中排名第一,市场占比14.4%;比亚迪则以593878台的销量排名第二,市场占比9.1%。不过,比亚迪已经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10万台,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跟特斯拉的差距明显缩小。

从上面这四点数据来看,比亚迪浪潮已强势扑来。比亚迪很快就将进入万亿俱乐部。

而一个巨头的诞生,必然带来产业链的异军突起。今年频频成为市场投资热点的“比亚迪产业链概念股”便是如此。

这是第一次出现本土化的“整车企业产业链概念股”。此前,市场上又有特斯拉产业链概念股,但是市场不会提出“小鹏产业链概念股”、“蔚来产业链概念股”、“长城产业链概念股”。

追根究底,是这些企业体量不够大,顶多只能辐射,却不具备改变产业生态的能量。而现在,比亚迪也开始显露出如特斯拉一般强大的势能。

说起比亚迪供应链,简单来说,可以分为汽车零部件和动力电池两类。

零部件方面的供应商有欣锐科技、长城科技、上声电子、盾安环境等,动力电池方面的供应商有翔丰华、道氏技术、德方纳米、紫江企业、星源材质、恩捷股份等。

可以预见,随着龙头比亚迪的崛起,这些企业也将"鸡犬升天",为地方提供更多的税收和就业岗位。

在复旦教授兰小欢的《置身事内》一书中,有这么一段话:

“大企业不仅是技术的汇聚点和创新平台,也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产业链核心,与政府关系历来深厚复杂,在资本主义世界也是如此。企业规模不够,就吸引不到上下游企业向周围聚集。一旦行业聚集形成,企业自身的规模经济效应就会和行业整体的规模经济效应叠加,进一步降低运输和其他成本。”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会见王传福时就说:“希望比亚迪公司发挥行业领军企业优势,进一步加大在鄂投资布局力度,与湖北拓展和深化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合作。”

比亚迪在湖北襄阳的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额100亿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车当之无愧的第一龙头,很多地方都在抢时间,希望分得比亚迪产业链上的一块蛋糕。

2021年,中国的汽车及其相关产业,占GDP比重在15%以上,并有望进一步上升。新能源车产业蕴藏着中国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希望,堪称关系国运。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