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攥紧数字时代的王牌!哈尔滨人工智能发展步入“快车道 ”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强化区域创新载体建设,建设哈尔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升各级各类高新区、经开区、专业园区发展能级和水平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强化区域创新载体建设,建设哈尔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升各级各类高新区、经开区、专业园区发展能级和水平。连日来,黑龙江与华为、百度、京东、腾讯等六大头部企业签约,深耕数字经济。而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下一张王牌,哈尔滨正马不停蹄擘画推进AI蓝图。

调研科技企业,完善实施方案,制定支持政策……近一段时间以来,哈尔滨市科技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简称试验区)建设。

2021年12月,科技部正式发函,支持哈尔滨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发挥人工智能在赋能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试验区将重点围绕智慧农业、智能制造、寒地特色场景等领域,开放“三大场景应用示范”;整体呈现“1+1+1”模式的发展格局,推进人工智能与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依托哈尔滨市优势区域与科教资源丰富的特点,目前7所大学建有人工智能研究院或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推进人工智能与农林业、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我们正在建设AI超算公共服务平台,目前项目投资1000多万元,启动了设备采购工作,建成后将成为全市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新基建项目。”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劼信心满满地说。

农业是基础,也是民生的大事,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理念、技术与大规模农业生产相结合,会“事半功倍”的效果。近日,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正式在哈尔滨启动。

据极光新闻报道 该项目聚焦主要粮食作物和“耕种管收”作业环节,会上,与会专家们热烈讨论“知、行、群、智”四项关键技术,实现情景感知与认知推理、静态规划与动态执行、机器智能与人类指导的有效结合。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表示,科技专项的启动和实施在推动我国农业数字化、智能化向纵深发展层面具有重大意义。能突破我国农机整体水平落后、自主作业功能碎片化、群体协作能力差、智慧农场管理效率低的瓶颈,在力促农作物增产增收、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又能构筑农业安全屏障。

项目实施后,将在北大荒万亩以上农场,针对水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的生产过程中,集成示范项目核心技术成果。

哈尔滨市工业基础雄厚,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为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丰富的应用场景。

供水管网相当于城市的血管,供水泵站则是分布在城市各地的供水心脏,关系着城市供水的安全与质量。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智慧供水产品体系,就像为城市供水心脏配备一个24小时“家庭医生”,通过智慧监控、诊治,实现降低漏损、减少能耗、保障水质安全等多重功效。

公司副总经理高雪岭说,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使城市建设、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此次试验区的建设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平台,希望未来在产学研合作、上下游生态链整合、高端人才快速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

“要让科技创新在振兴路上越走越‘有劲’。”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宋博岩说。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哈尔滨已经锁定了“目标”:到2023年,打造具有哈尔滨特色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治理情况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方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达到100亿元,带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突破600亿元,聚集企业超过2000家。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