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超2000美元的苹果MR头显,能掀起消费市场的「巨浪」吗?

如果要评选一款最受期待的VR/AR硬件,传闻中苹果即将发布的MR头显当之无愧。

如果要评选一款最受期待的VR/AR硬件,传闻中苹果即将发布的MR头显当之无愧。

作为目前世界上市值No.1的消费电子公司,苹果自然不会忽视VR/AR这一极富潜力的市场。自2013年以来,苹果陆续收购了PrimeSense、Metaio、Faceshift、Emotient、Flyby Media、RealFace、Vrvana、Akonia Holographics、Spaces以及Next VR等一系列VR/AR相关技术以及内容厂商,形成了从硬件到内容的完整体系。但对于其内部正在研发中的VR/AR硬件究竟是什么样,苹果一直守口如瓶,人们只能通过苹果的专利文件、分析师爆料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料中获得出一星半点的信息,令人对这款设备的真正面貌心痒不已。

近期,彭博社Mark Gurman爆料称,苹果公司已向董事会成员展示了一款MR头显,意味着该设备的研发工作已经进入到尾声阶段。同时,相关知情人士也透露近几周苹果还加快了其专为VR/AR设备打造的操作系统——realityOS的研发节奏。

▲苹果部分董事会成员信息(来源:The information)

根据彭博社分析,苹果计划在今年的WWDC上对MR头显进行相关介绍,并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某个时刻正式推出这款头显,并于明年发货。The Information前几日还发布了一份报告的前半部分,作者Wayne Ma概述了苹果在开发其传闻已久的MR头显期间所面临的困难。

苹果MR头显不断涌现出新话题的同时,今年WWDC举办的日子——6月7日也在悄悄临近,让苹果MR头显再一次站到了聚光灯下,成为了媒体关注的话题。

苹果MR头显,凭什么卖2000美元?

无论The Information还是彭博社,均声称苹果MR头显的售价将超过2000美元,甚至达到3000美元,价格之高令人咂舌。

现阶段最好卖的VR头显Meta Quest 2,只是一款起售价299美元的产品。299美元,仅仅只有苹果MR头显2000美元售价的近1/7。

苹果MR头显卖得那么贵,和它顶尖的配置有着很大的关系。

根据现阶段的爆料信息,苹果MR头显是一款一体机式的设备,重量约200到300克,配有2块4K分辨率的Micro-OLED显示屏,PPI超过3000,供应商为索尼,此外,据称其还会配备第三块较低分辨率的显示屏,用于周边视觉(peripheral vision),是现阶段单眼分辨率最高的消费级产品。

▲索尼4K分辨率Micro-OLED显示屏

芯片方面,苹果MR头显配备了两块处理器,分别采用4nm与5nm制程,其中一块为高端处理器,性能接近M1 Pro,承担大部分的运算工作,另一块低端处理器主要用于设备传感器数据的处理。由于芯片的高功耗,苹果MR头显将会采用96W电源适配器进行充电,作为对比,Meta Quest 2标配的电源适配器充电功率为10W。

苹果MR头显将配备14个摄像头,其中8个摄像头模块将用于为用户提供透视AR体验,6个摄像头模块用于“创新生物识别”,能够实现空间定位、手部追踪、面部追踪以及眼球追踪等多项功能。

控制方面,除了手部追踪与眼球追踪,苹果MR头显很可能配备了指环式的交互设备,并支持通过语音控制和Siri命令。

最后,苹果MR头显支持WiFi 6E网络,并搭载了专用的realityOS操作系统。

▲realityOS概念图

这样的配置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苹果MR头显与Meta Quest 2相比,拥有近4倍的分辨率,仅高端处理器综合性能就达到了Quest 2所用的高通骁龙XR2的约5倍,更别提苹果MR头显的高端处理器还不用分出算力处理传感器的相关数据,同时还拥有Quest 2不具备的面部追踪与眼球追踪功能,覆盖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M1 Pro按照M1的2倍综合性能计算,骁龙XR2与骁龙865性能接近

苹果一出手,就拿出了一个「性能怪兽」,令用户能够在一体机上,体验到接近PC端VR应用的画面效果。

消费级的产品,不那么消费级的价格

从苹果MR头显的性能和参数来看,它无疑会成为VR一体机的新天花板,并在接下来的数年时间里,成为业界借鉴、追赶和超越的目标。但昂贵的售价,也注定了它想成为消费者手中的主流设备面临着不小的障碍。

回顾苹果的整个产品线,什么是生产力工具,什么是消费产品,苹果所有的产品都有清晰的定位。

例如iPhone、Apple Watch、Apple TV、iPad、iPad Air、Macbook Air都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产品,而Macbook Pro、Mac Pro、iMac、Mac Studio等都是面向专业用户的生产力工具。从价格上来看,两类产品间也有着比较明显的分界线。

消费产品中,目前起售价最贵的,莫过于1099美元的iPhone 13 Pro Max。而生产力工具中,起售价最便宜的,是1299美元的M1款Macbook Pro。从定价策略来看,大约1000美元以内的产品,更偏向消费市场,而1000美元以上的产品,更多的面向拥有特定需求的专业用户。

如此来看,苹果MR头显超过2000美元的售价,与苹果一贯的定价策略显得「格格不入」。

而根据The Information的爆料,目前这一版的苹果MR头显,源自2019年离职的前苹果首席设计师Jony Ive的决定——放弃需要连接外部设备的分体式头显,转向功能更简单但能够独立使用的一体式设备。Jony Ive的决定为后续的研发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让开发团队一直在努力平衡续航与性能的关系,同时最大限度的减少设备积热,以免影响人们的佩戴体验。在如此受限的情况下还要实现高质量MR体验导致了苹果MR头显多次延迟发布。

▲右:Jony Ive

据报道,苹果产品团队内部对于这款产品的定位也存在着分歧。其中一些人认为,从分体式设备转向一体机,意味着这款产品的从创意和专业人士在办公桌上使用的产品变成了大众消费者可以买得起的便携式设备。这些人认为,苹果应当首先推出一款为专业人士开发的产品,鼓励他们为苹果的MR生态创作内容,后续再为消费者发布适合他们的产品。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为何苹果MR头显的定价和定位有些错位。

高售价或影响内容生态,苹果仍有硬仗要打

对于消费者来说,苹果MR头显的配置虽然豪华,但如果购买后没有足够多的游戏可玩、没有海量的视频内容可看,其吸引力相比性价比更高的Meta Quest 2等VR一体机,就要大打折扣。

自收购Oculus以来,Meta每年都投入了海量资金帮助建立起优质的VR内容生态。仅2021年一年,Meta在VR/AR领域的投入就达到了约100亿美元, 其中内容生态的投入 也占据了相当的比例。因此,我们能够在Meta Quest 2上见到「Beat Saber」、「生化危机4 VR」、「Blade & Sorcery: Nomad」等爆款游戏的不断涌现,也带火了「Guided Meditation VR」、「LES MILLS BODYCOMBAT」等健身应用。

真正标志着Meta的VR内容生态走向繁荣的,是Quest 2的火爆销售,不仅让数十家游戏开发商在Quest平台收入超过100万美元,也吸引了许多游戏产业的巨头开始认真考虑针对这一平台发行作品。

我们不用怀疑苹果大力投资VR/AR领域的决心和实力,以及苹果这一金字招牌对内容厂商的吸引力,但售价超2000美元的苹果MR头显,销量上恐怕距离Quest 2的高度相去甚远。海通证券分析师Jeff Pu曾表示,苹果MR头显的首年销量将在100万至150万台之间。这样的销量预测数据意味着苹果MR头显依然属于相对小众的市场,内容厂商依然需要从成本与收益的角度出发来衡量是否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加入苹果MR头显的阵营。

我们依然可以期待一下苹果MR头显的首发护航内容,会不会给我们带来惊喜。过去,苹果在ARKit 2.0发布时,拉来了乐高演示了如何用两台iPad共同构建游戏场景,以及Adobe演示了AR创作工具Adobe Aero;ARKit 3.0发布时,拉来了「我的世界」开发展演示了AR游戏「Minecraft Earth」。

▲Minecraft Earth

面对已经拥有了海量用户群体的Quest 2,以及游戏玩家群体中认可度更高的PSVR 2,苹果MR头显将如何出招,在内容上彰显自身优势,用「人无我有」来打动消费者,也许只有等到它真正发布的那一天,我们才能够知晓。

结语

苹果MR头显能否掀起消费市场的「巨浪」,仍然有待市场来检验。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MR头显的销量,很可能并不是苹果最需要考虑的事情。通过MR头显的试水,为内部代号为N421的独立AR眼镜研发积累更多的产品经验,验证相关技术,帮助推进苹果在AR消费硬件领域的布局,意义或许更为重要。

苹果CEO库克曾经说过,AR是极少数将会彻底改变人们生活的技术之一。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认为,AR眼镜未来很可能会取代苹果手机,成为苹果公司营收贡献主力。这些都彰显出苹果公司内部AR眼镜相比MR头显更加重要的定位。

▲苹果AR眼镜概念图

但无论如何,这款一定程度上带有试水 性质的产品都将极大的拔高VR一体机的设计与硬件水准,同时也带来更高的市场关注,推动消费者更好的认识VR技术,一定程度上改写Meta一家独大的消费市场局面。

WWDC 2022已然临近,关于苹果MR头显的一切未知,或许即将揭晓。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