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重构科技人文时代界面

经济学家朱嘉明重磅新作《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出版。作者对元宇宙提出了独特观点,对元宇宙形态下的人类未来和后人类社会作出了科学预测。

近日,经济学家朱嘉明重磅新作《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出版。作者对元宇宙提出了独特观点,对元宇宙形态下的人类未来和后人类社会作出了科学预测。朱嘉明现任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在业内备受推崇,是国内真正能把元宇宙弄清楚、说明白、讲透彻的学者之一。

元宇宙是一种生存格局

满足了人类的心理需求

自2006年提出互联网Web3.0的概念,至今尚没有非常鲜明的落地表现,人们更多的是在讨论概念和趋势。我认为,元宇宙的出现可以视为Web3.0发展演进的最重要成果。

我们可以用两句话来理解元宇宙与互联网的关系。第一句话:元宇宙是互联网从Web1.0到Web3.0渐进的一个结果。后面更重要的一句话:元宇宙本身也是一个突变──如同物种进化突变出的新物种。由于它是互联网和其他一系列新技术结合在一起的产物,这个新物种导致元宇宙突破了互联网的局限性,也就是说,没有互联网,没有Web3.0的演变,就没有元宇宙。元宇宙不仅包含互联网技术,还包括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可以预见,因为元宇宙,Web3.0将进入高速成长期。

那么元宇宙的特征是什么?首先来说,元宇宙展现了一种新的经济体系,这个体系需要避免和排除资本主义影响或主导的市场经济的很多弊端,消除垄断和贫富差别,或者说,需要具有强烈的共享和平的基因,可以按照一种新的平等的方式来组织新型的经济活动,说起来好像有点理想主义,却是有可能的。在元宇宙中,不会建立一个城市元宇宙,或者一个乡村元宇宙;也不会建立一个发达国家元宇宙,或者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元宇宙。所以,元宇宙具备为人类,甚至人类的数字身份提供一个自由选择的可能性。元宇宙很难被资本束缚,不存在你在这个元宇宙打工,就不能在另一个元宇宙打工的问题。

其次,元宇宙和现实世界存在显而易见的分工,在元宇宙内,不需要解决地球村人类的生理性和物质性需求。在物理世界里,人类的时间被柴米油盐酱醋茶、生儿育女这些复杂的程序填充,而元宇宙的主题,将从一堆琐碎的日常生活中解放出来。

再有,元宇宙里天然会产生一种人类的生存格局。如果人们以为可以把地球上玩的东西在元宇宙那里再玩一遍,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元宇宙不能承受现实世界之重。人类将因元宇宙而有两个家,把传统留在过去,把美好带到未来。例如,人们可以将夜里没做完的梦,白天在元宇宙里继续做下去,而在现实世界里却不行。元宇宙不是分享灾难、痛苦和眼泪的地方,人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新的地方,就是要让它阳光灿烂一下。

后工业化社会以来,人类最大的需求是心理需求,在现实世界,即使心理医生也没法满足。元宇宙提供了改善人类心理需求的条件,满足人们找到逝去的童年、少年时代的幸福感。元宇宙本质上是一个公共空间,是人类演化和技术集大成派生出来的一个“公共容器”──它属于每一个人。

元宇宙的商业价值

已被投资界视为新主题

元宇宙有三个方面的核心技术:一是新能源,二是新算力,三是人工智能3.0。因为元宇宙最终是靠能源支撑的,需要大量的能源供应元宇宙的运行,传统能源不足以支撑将来爆炸性的元宇宙的发展。同时,现在的算力也跟不上,只有量子计算的算力可以支持元宇宙。最后,运行元宇宙的主体将不是人类,而是人工智能。

新能源、新算力和新人工智能的技术,既有差别,也有互动关系。它们有自己的路线图,而这三个路线图的叠加就是元宇宙技术路线图。例如,量子技术应该在未来5年中有根本性的突破,实现量子计算机和经典计算机平行,但是它的完全普及和大规模使用还需要15年。同理,人工智能3.0也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会有新的发展方向。

我想强调的是:发生在元宇宙的商业,并非地球现有的那个商业。退一步讲,即使元宇宙的商业和现实世界的商业有血缘和基因的联系,但也属于已经彻底分叉的两类不同的商业模式。元宇宙的商业更强调非物质形态、更强调时间形态、更强调虚拟模式、更强调消费者参与。

元宇宙的货币和金融体系也不是地球上传统模式的平移,人们不能用现在对地球村的货币金融的认知来想象元宇宙的货币和金融体系。例如,在元宇宙里,很难开办私人银行或商业银行,也很难出现某一种法定货币在这一个元宇宙通行,而另一种法定货币在另一个元宇宙通行的情况。因此,未来元宇宙很可能逐渐进化出一种所谓元宇宙的通货,与现实世界中的银行、法律、金融体系有某种关联性。

有一些产品已经开始进军元宇宙,在构建物理性和虚拟性二元产品模式。在元宇宙中,企业必须要创造新的产品,企业布局元宇宙的商业机会,一个重要方向是实现艺术、想象、美学和新数字金融工具的融合,有三个产业至关重要:一是智能制造,二是教育,三是文化艺术。

在元宇宙浪潮的赛道上,中小企业是极难成为领先者的。因为中小企业没有办法适应元宇宙赛道的基本特点──元宇宙需要组合性的高技术的投入、组合性的高技术人才的投入、组合性的资本的投入。中小企业想要得到机会,最为主要的是理解元宇宙产业链,继而在元宇宙产业链中寻找自己可能的位置。

游戏只是元宇宙早期阶段呈现的一种形态,元宇宙能与工业、农业、教育等产业相结合,其中,发展潜力最大的是教育元宇宙,因为元宇宙为全天候学习提供了最大的空间和最好的技术基础。

《易经》的“元亨利贞”

触及元宇宙之真谛

霍金继《时间简史》之后的著作《大设计》,在第五章引言部分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话:“宇宙最不可理解之处是它是可理解的。”霍金所说的大设计,需要集结人类在数学、物理、科技和工程上的智慧,还有所有艺术领域的成就。

历史上,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或者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人类只能处于被动状态,而现在,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数字时代的转型,人类已经具备了参与、影响和改变的能力。人类可以通过引入大设计和大实验,实现更为恢宏的大转型。

人类正进入21世纪超级大转型阶段,其规模涉及80亿人口,具有空前的复杂性,存在触发人类总危机的危险。现在的超级大转型和复杂化危机,已不是牛顿式的简单机械状态,而是动态的多维度状态。仅仅描述这样的超级转型已经十分困难,如何实现其数量化和模型化,将挑战人类的智慧和技术手段。

超级大转型有两种选择模式:第一种是马斯克的星际移民模式,核心理念是基于地球和人类危机加剧的不可逆转,实现少数人类的外星球移民,它依赖于资本、技术与公司结合;第二种就是元宇宙模式,构建虚拟现实世界,实现挽救人类危机的各种实验,最终重构一个现实和虚拟互补的新世界。

基于元宇宙的大实验,实现互联网3.0、区块链3.0、人工智能3.0、工业4.0的结合,不仅可以给人类思考、观察和收获新型体验的机会,而且可以推动现实世界和虚拟现实世界的互动与移植。

《易经》的“元亨利贞”触及元宇宙之真谛,可以概括宇宙间的春夏秋冬、东南西北、上下左右,往来循环,无穷无尽。现在人们对元宇宙的发展缺乏理性认知,过于急于求成,过于焦躁,过于功利主义,这样会破坏元宇宙发展的环境和生态。在元宇宙的“贞下起元”时刻,我们要呼唤理性主义、科学主义、人文主义,还要呼唤激情和浪漫。因为,科学不仅需要理性,也需要浪漫与激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