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在美国科幻作家创造的“元宇宙”里,中国从业者们很清醒

在科幻小说《雪崩》中,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创造了“元宇宙”。而后,元宇宙逐渐发展演变,从电影《头号玩家》中的“绿洲之梦”到早已被扎克伯格多次宣传的“平行世界畅想”,其内涵不断丰富,囊括众多技术领域,不断颠覆着人们的认知

在科幻小说《雪崩》中,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创造了“元宇宙”。而后,元宇宙逐渐发展演变,从电影《头号玩家》中的“绿洲之梦”到早已被扎克伯格多次宣传的“平行世界畅想”,其内涵不断丰富,囊括众多技术领域,不断颠覆着人们的认知。

作为前沿科技的热门话题,元宇宙已经立于时代的风口。但究竟什么是元宇宙?今天(2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探索·产业元宇宙”论坛上,元宇宙终于迎来了更新鲜的解读。

必须与产业结合

谈及元宇宙,可谓千人千面,有人认为元宇宙就是重点发力VR、AR,构建一个完全虚拟化的数字世界,从而获得更好的沉浸式体验。

但在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许志远眼中,元宇宙约等于“沉浸式计算+web3.0”。“这种定义比所谓的虚拟世界,或者虚拟空间更深刻性一些。”

“我们可以理解为,元宇宙是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的实体化,更是真实世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陶大程说。

“元宇宙是人类社会存在形式形态的一个跨越性变革。”华为中国运营商副总裁黄雒蒙说,未来,人们在数字世界里生产的活动将能直接转换成真实世界的收获。

与“构建一个完全虚拟化的数字世界”不同,这场论坛上,专家们谈的是元宇宙,却句句不离真实场景和实体经济,让“元宇宙”在被竞相追逐中更添了一份冷静与客观。

这或许也与这场论坛的“初心”一致,论坛下午场设在漕河泾,今年6月,漕河泾元创未来成功入选上海市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这里已构建了涵盖人工智能、游戏技术、网络及运算等6大元宇宙底层技术领域的创新生态,吸引了一批国际领先企业、独角兽入驻,这里的产业基础,让元宇宙中的“想象力”有了落地的可能。

“当下,人们更应关注元宇宙在实体经济中的巨大价值,”陶大程表示,“元宇宙+产业”的产业元宇宙,是作为数字能力引入现实世界、实体经济的接口。“因此,我们认为产业元宇宙将会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元宇宙将延展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落地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必须加速奔跑

今年6月,“元宇宙标准论坛”(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组织宣告成立,由全球数十家科技行业巨头组成,涵盖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芯片制造商以及游戏公司,Meta、微软 、英伟达等美国厂商加入,参与者还包括万维网联盟等成熟的标准制定机构,以共同推动元宇宙互操作性标准的建立。

8月9日,英伟达联合制造业巨头宝马、沃尔玛,工业软件巨头西门子、欧特克,以及数字传媒巨头皮克斯、Adobe等企业,发布了一项产业元宇宙(Industrial Metaverse)发展路线图,正在试图打通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壁垒,构建一条数实融生的产业供应链。

国际巨头们动作频频,中国人工智能业界必须加速跑。就在今天,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组建的“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XRMA)”筹备工作启动,对标全球领先技术标准,《产业元宇宙创新应用案例集》在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目前已吸引近200家单位加入,涉及虚拟人、沉浸影音、私人终端、关键器件、基础设施、业务平台、创新应用等多个元宇宙生态圈关键环节。下一步,联盟将联合生态圈伙伴,持续开展元宇宙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编制、应用示范推广、研究报告发布等体系化工作。”

《产业元宇宙创新应用案例集》由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和京东探索研究院联合编写,作为业内首部产业元宇宙应用案例集,将分享产业元宇宙实践经验,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产业元宇宙不断向前发展。

“产业元宇宙的建设思路就是大企业强国、小企业富民。”陶大程说,一方面,要以仿真优化能力为基础,实现实体经济生产力的转型升级,同时,也要通过构建产业元宇宙一体化供应链,畅通数实融合大循环,增强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为我国推进共同富裕进程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