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中医元宇宙了?IPTV大健康“格局打开”

首钢园3号馆健康卫生服务馆里,“中医元宇宙”异常醒目。中医机器人、数字中医药、远程诊脉,我们古老的中医思路开阔,IPTV大健康用时下流行的那句话说,也要“格局打开”。

人类科技发展的终极理想是造福生活,而健康是幸福之本。流媒体网记者在2022服贸会首钢展区逛的时候,被一些从健康出发的科技细节打动。比如分布在展馆里的新冠病毒气溶胶自动核酸检测仪,展台上的化工防腐机器人、火电快速检测机器人,用在冬奥会上的石墨烯加热座椅等等,都让人感受到科技的温度。

当然,要说本届服贸会的热门科技关键词,元宇宙肯定居其一。而在首钢园3号馆健康卫生服务馆里,“中医元宇宙”异常醒目。中医机器人、数字中医药、远程诊脉,我们古老的中医思路开阔,IPTV大健康用时下流行的那句话说,也要“格局打开”。

服贸会上的“数智”健康卫生服务

2022服贸会的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位于首钢园区3号场馆,展览面积7700平方米,设置公益展区、企业展区、中医药展区三大展区,包括公共卫生防疫、生物医药创新、数智医疗、智慧康养及传统医药五大板块,而各个版块,都与数字化、智慧化相连。

公益展区是由协和、安贞、友谊、儿童医院等14家北京市知名医疗卫生机构联合组成的,这里的术中信息采集机器人、单孔微创手术机器人、国产单臂构型腹腔镜手术机器人、AR+MR虚拟现实增强技术、5G全场景智能应急救治系统-智能移动医院等等医学与科技结合的设备让人大开眼界。同时,这个区域还展出了新一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平台及疫苗。例如卡尤迪的核酸检测平台及机器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奥密克戎株新冠疫苗,复星医药首个获批的国产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等等。

而企业展区的河北大健康服务产业链、迈瑞医疗、东软医疗等展台亦各有特色展示,比如迈瑞医疗的智慧监护、智慧影像、智慧检验,“智慧”的很醒目;东软医疗则展示了两个大家伙:盛名磁共振和无极CT,其中无极CT是国内首台256排螺旋CT。

5G、机器人、AR、MR,流媒体网记者第一次觉得离医药行业这么近。

中医元宇宙、数字中医药

满是清苦药香的中医药展区则分布着北京同仁堂、春风药业、以岭药业、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等等机构。流媒体网记者鼻子被药味占满,眼睛却被中医元宇宙、数字中医药这样的内容吸引。在这个用词非常科技感的展台,有非常吸引眼球的“数字中医经络调理机器人”,有智能健康马桶,有能问诊的镜子,有闻诊仪等等。

中医机器人是中科尚易的“上医1号”,现场资料显示这是“中医药物疗祛领城首个大型数字化智能中医装备”,将特色中医经络疗法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即通过人体三维视觉与深度学习、快速提取全身经络路径,反馈给机器人携带给多物理场调理头,在人体两侧完成精准调理。可根据医生所开具的处方配穴,1秒内完成治疗路径规划,30分钟完成按摩调理,经络调理的过程可视。

那个马桶也叫智能便(尿)检仪,可以进行肝胆肾胜及消化泌尿系统等数据实时查看,可对慢病人群(糖尿病、高血脂等)进行长期健康跟踪。闻诊仪则可以测定人体呼出的气体中一氧化碳及呼吸酮体水平,判断测试者过敏性气道炎症、哮喘指标、燃脂水平等相关疾病。能问诊的来康镜分成MAX、PRO、MINI等不同版本,作为可以人脸识别的交互终端,可动态监测各种健康指标的变化。

上医1号和来康镜MINI版

另外,有个远程诊脉的展示也颇为有趣,号称首次将“触觉通信”应用到远程诊脉。

2022年7月6日,浙江省中医院与中国移动、华为、海康威视、卫宁健康、聪宝科技等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数字化赋能中医创新发展,利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共同搭建数据中台,创新元宇宙医学中医诊疗模式和中医药智能化活太传承与创新中心,打造全国首家元宇宙+智慧医院。

古老的中医行业正在积极拥抱新兴科技,作为新媒体的智能大屏产业更要穿新鞋走新路。

我在展台畅想IPTV大健康

此次服贸会,流媒体网记者主要逛的展馆是首钢园10号馆(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元宇宙主题,关联阅读:《逛展:服贸会首次设立的元宇宙主题展馆啥样(多图)》)、11号馆(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关联阅读:《和而不同——三大运营分别在服贸会展示什么?》)、3号馆(健康卫生服务),可以说处处大屏又处处无大屏,因为这些都是单纯展示用的“屏”。

唯一一个与大屏及具体业务强相关的展台是京东方(BOE),当然,屏对于京东方并不是硬件或者IPTV、OTT等任何具体业务,京东方“将显示技术作为现实世界通往虚拟世界的窗口,并通过AIoT技术赋能万物互联”。其展区有110英寸裸眼3D显示终端、采用ADS Pro显示技术的75英寸UB Cell晶曜屏、采用f-OLED显示技术的柔性360°折叠、12.3英寸Z字形三折整机、55英寸OLED透明屏、BOE OS等等。在其智慧金融版块还有内测版的“客厅智荟屏”,是基于AloT 技术的多场景下银行营销和服务系统建设——客厅经济综合服务平台,与百视通合作,显示有视听盛宴、建行生活、健康管理、远程诊疗等内容。而其适老金融屏、智慧医疗(居家健康管理、社区健康管理)、智慧康养解决方案等给流媒体网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想着这如果是IPTV、DVB、OTT等企业做的展示会更感亲切。

而在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联盟的“智慧胸痛中心展台”,对着“院后”环节“智能随访强管理、数字医疗助健康”的主题以及依托数字技术,实现冠心病患者院外智能管理的具体规划,就觉得,这事咱IPTV、OTT、DVB智能大屏能参与啊。

分解而言,“院外智能管理”分三个版块,一是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在线处方、在线购药,二是数字疗法:居家监测、心梗预警一键呼救、远程指导、科普教育,三是智能随访:智能语音随访、智能随访提醒、居家用药提醒、健康档案管理。出院后基本就是居家,咱们智能大屏作为一个已经在家庭里的智能终端,比如IPTV有3.6亿户家庭使用,与“院外智能管理”有很好的结合点——尤其是大屏老年人接受度更高,而中国老龄化正在进程中。

在“精神关怀、数字助力”展区,流媒体网记者看到科大讯飞旗下讯飞晓医的诊前病史采集系统,恩启的“孤独症早筛+康复”,红云融通的抑郁症AI诊断等等,都觉得已经布置在家庭里的智能大屏,尤其IPTV,与之都有可以挖掘的合作点,他们一问一答的模式,放在大屏上更适合老人操作。

9月2日,在服贸会“2022智慧康养高峰论坛”上,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1)》指出北京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有149个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占比超过44%。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卫健委、老龄委等多个部门都单独或者联合下文,大健康产业未来可期,而且资本以及许多企业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智能大屏领域也不能落下。服贸会上的思考作为一个引子,流媒体网将以IPTV作为切入点,于近期推出独家策划的“IPTV大健康”选题,以系列稿+报告形式进行更深层次及全面的思考,敬请期待!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