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可持续时尚与元宇宙,黄金赛道如何双向奔赴

9月24日,WWD 与上海时装周 M SPACE共创聚谈合作举办了“可持续时尚与元宇宙,黄金赛道如何双向奔赴〞主题论坛。在这场汇聚产业专家、新生代中国设计师、数字艺术家的论坛上,我们以公众关心和产业关注的视角,讨论时尚行业科技探索过程中被讨论最多的可持续时尚与元宇宙话题,探索当代最热门双重领域的碰撞与协同发展。

9月24日,WWD 与上海时装周 M SPACE共创聚谈合作举办了“可持续时尚与元宇宙,黄金赛道如何双向奔赴〞主题论坛。在这场汇聚产业专家、新生代中国设计师、数字艺术家的论坛上,我们以公众关心和产业关注的视角,讨论时尚行业科技探索过程中被讨论最多的可持续时尚与元宇宙话题,探索当代最热门双重领域的碰撞与协同发展。

“可持续发展”与“元宇宙”,这两个都最具未来意义的趋势结合,又将催生出什么样的新型产业模式?数字科技的加入又将如何助力可持续时尚的发展? 本场主题论坛邀请到了产业专家、新生代中国设计师,以及数字艺术家展开论道,为时尚产业的数字化改革与可持续发展带来具有前瞻性的观点。

WWD 与上海时装周 M SPACE 共创聚谈论坛现场

论坛主持人张大川

朱嘉明(online video)

华娟

陈安琪

沈威廉

李芬芬

吴安迪

来自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的朱嘉明教授相信当代时尚产业正面临重大危机,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深度转型。此时,元宇宙是帮助时尚产业完成转型,并推动重构的重要推手。

朱嘉明教授认为,与元宇宙结合的时尚产业将会改变传统的运行模式,变得更加活泼,甚至游戏化。与此同时,元宇宙将为时尚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这些机遇主要表现为更加广泛的群体覆盖、产业数字化转型、时尚生态链互动增加,以及从根本上实现低碳化这四大方面。而这些举措也将会把时尚产业推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并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潜力。 

时装设计师华娟在分享自己设计美学的同时,也讲述了她对于元宇宙概念和虚拟时装的理解与期许。在华娟看来,除了节约资源、减少服装开发时间以外,虚拟时装也能够满足更多人的时尚需求。她说道:“一些内向的消费者可能不会选择张扬的实体时装,但虚拟时装让他们拥有了多元化的选择。与此同时,‘虚拟时装’这个概念也为设计师们带来了更多创作上的可能性。”

时装设计师陈安琪分享了 2022 秋冬系列「壁合」的诞生故事。在本系列创作的过程中,她与团队尝试了“游牧作战”的设计方式,奔赴内蒙古了解当地人文、历史,并与传统手工艺人们共同创作。与此同时,本系列也使用了很多天然、环保材料。在陈安琪看来,设计师是服装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的开端,影响着从材料到制造,再到销售与传播的整条产业链路。“只有我们从源头、从产品诞生之初控制住了它的碳足迹,我们的整个生态环境才有可能有所转变,而这样的责任与义务是当代每一位设计师都要去肩负的。”她说道。

2020 年初,陈安琪尝试使用虚拟走秀的方式完成新系列的发布。与此同时,她也分享了自己使用 Clo3D 软件辅助打版的经历与自己对于虚拟时装的看法。陈安琪说道:“我自己深受虚拟时装主题的启发,也感受到了数字技术应用对于可持续时尚发展的积极作用。在打版的过程中,Clo3D 的使用可以最大限度的帮助我们减少人力成本与至少 50% 纸张和资源的浪费,同时也降低了打版剪裁的门槛,让更多热爱创造的艺术家有机会尝试制作自己的服装。”

在本次论坛中,Dionysos·奥平台负责人章俊分享了一组重要数据——2025 年中国虚拟人的市场规模占率可达到 6000 亿元。这不仅证明了中国数字市场极大的发展潜力,也意味着设计师、艺术家们能够拥有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为可持续时尚目标的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播,以及更加包容与多元化的时尚产业未来做出贡献。

除此之外,章俊也表示,目前数字藏品用户群体主要集中在千禧代与 Z 世代,他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与对潮流的敏感度更强,虚拟时装与数字艺术作品对于他们的吸引力也更强。因此,品牌可以通过社群分享的方式与这些年轻的消费者进行互动,更有效率地提高品牌认知,迅速扩大市场。

作为首个登上长城的中国成衣品牌,Christopher Raxxy 在国内、国际拥有多项工艺专利,其品牌创始人沈威廉在论坛上分享道:“从一开始我们就想着如何去突破现有羽绒服的设计,也会尽量避开欧洲时装工艺,比如拼接印花、刺绣等。我们希望溯源民族文化,做出不同寻常的手工工艺,也申请了国家工艺的发明专利。系列中呈现的剪纸、编织纹理,以及从江南竹编中延伸出的 5D羽绒服工艺等,都用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传统工艺去演绎另一种创新的高定感觉。”这一次的上海时装周 Mode 展上,Christopher Raxxy 以“梦回江山”为题,举办了主题展览。今年晚些时候,Christopher Raxxy 与 Moncler 的联名系列也将正式发布。

去年,沈威廉加入了由瑞安天地与蚂蚁链推出的 NFT 数字艺术藏品《AWAKE·唤醒》系列的设计。在他看来,元宇宙与数字技术的加入会极大地扩展传统时装设计的表达方式,突破工艺限制,在呈现更加丰富的设计语言的同时,为传统文化、工艺,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传播做出贡献。

在时装品牌 TU创始人李芬芬看来,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人们对待服装的方式也有所迭代,但传统市场与线下体验的重要性并不会消减。在论坛上,她阐述了自己对于数字科技与可持续时尚之间协同效应的看法,她说:“数字化的进步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信息更便捷、价格更透明、技术更先进、服务更有效等改变。当下,虚拟时装的发展更多的起到了一种教育市场,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可持续,关注原创设计的推动作用。在我看来,真正改变和颠覆行业更多的还是应该依靠技术革新,但我也相信未来可持续与环境保护的概念也会在数字技术的发展中,成为大家的共同认知。” 

在本次论坛上,数字时装平台Joanpalas 的主理人吴安迪分享了平台与美图秀秀共同推出的“美人如画”国风虚拟时装系列,展示了传统文化与未来时尚结合的无限可能性。在他看来,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来自大众的风向,虚拟时装与实体时装并不存在一种对立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互相作用。他对陈安琪“创建中国版本元宇宙”的想法表示赞同,并说道:“构建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元宇宙会是个很漫长的过程,但我认为,所有的创意人,甚至消费者都应该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为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播做出贡献。”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