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腾讯:全真互联与元宇宙无关

“随着VR等新技术、新的硬件和软件在各种不同场景的推动,我相信又一场大洗牌即将开始;就像移动互联网转型一样,上不了船的人将逐渐落伍。”马化腾当时断言,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交互的大门已经打开。

腾讯提到的全真互联,本质上是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最终还是要服务真实的场景,解决行业真实存在的问题。

文|周路平

编|王飞飞

两年前,腾讯集团CEO马化腾首次提出全真互联的概念。

“随着VR等新技术、新的硬件和软件在各种不同场景的推动,我相信又一场大洗牌即将开始;就像移动互联网转型一样,上不了船的人将逐渐落伍。”马化腾当时断言,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交互的大门已经打开。

2022年9月26日,腾讯联合埃森哲发布《全真互联白皮书》,首次对全真互联的概念进行了详细解读。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说,全真互联的主要特征是通过多种终端与技术,实现全面沉浸式的感知,核心价值不仅仅是连接,而且是通过双向交互实现可操作、可执行的。而最终目标是服务真实的场景,解决实际的问题,让真实世界更加美好。

01

元宇宙无关,侧重数实融合

全真互联让人联想到元宇宙。元宇宙从去年开始在国内被热炒,无论是资本层面,还是行业层面,都被频繁提及。在此之前,腾讯已经提出了全真互联的概念。两个概念确实有相似之处,比如全真互联被认为是产业互联网的升级版,而元宇宙也被认为未来互联网的形态。而且他们都要运用到AI、AR/VR、数字孪生、云计算的技术,都涉及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交互。

但在腾讯看来,两者之间并没有太强的关联。全真互联更倾向于对真实世界的感知、连接和交互。汤道生说,全真互联的主要特征是通过多种终端与技术,实现全面沉浸式的感知。不过相比大家熟知的VR/AR,全真互联的终端会更多,行业应用也会更加丰富。换句话说,AR/VR只是全真互联的一个终端入口。

事实上,马化腾在腾讯2021年度财报会议中也提到,“对现在比较热的元宇宙概念,腾讯更多的是从“数实融合”的角度来看,而不是纯虚拟的。”

“数实融合将成为全真互联的主战场。”汤道生说。

从腾讯的落地应用中也能看到这一点。腾讯提到了八大应用场景,大多与产业相结合,包括工业模拟测试带动研发创新、机器自动化替代人执行作业、基于数字孪生的城市管理、数字人实现更有温度的营销、人与服务之间无边界的交互体验等。

比如在内蒙古的露天煤矿,通过视频技术和5G网络,帮助矿山的设备能够实现无人驾驶,工人坐在相对远端的直播间,去远程操控在现场的挖掘机、运输车。露天煤矿的卡车司机往往都工作在多尘和极端温度的恶劣环境中,而无人矿卡能把工作环境搬到整洁的控制室。

除了矿厂,腾讯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完成大量仪表的读数、设备状态检修、自动规划线路等,Robotics X的实验室研发的数据中心运营机器人,可以帮助服务器自动搬运、上下架和资产扫描。

在腾讯看来,全真互联已经进入规模化应用的阶段。

“我们本质上是做一个连接,跟各个产业实现数实的融合,然后去跟各个行业去实现数字化的升级。”腾讯云副总裁李郁韬说。

不过,全真互联在产业落地时,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李郁韬透露,首先是算力层面,网络时延依然会影响到实时交互。比如矿车这种特种设备,对无线网络传输的要求高,还需要更低层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5G的覆盖。要稳定高效地实现线下业务的线上化,本地一些音视频采集卡、编解码设备都还有提升空间。

其次是内容生产端和采集端,达不到8K以上分辨率的采集要求,而高质量的数据和内容,又是未来要实现全真互联的关键生产力要素。

02

音视频和数字孪生是技术核心

腾讯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第一份全真互联白皮书?

“我们认为条件都逐渐成熟。”腾讯云副总裁、数字孪生业务负责人万超说,腾讯内部进行了很多技术储备和整合,像音视频、数字孪生、3D引擎、实时渲染、边缘计算、安全、区块链等技术,并且在不少产业实践。

而音视频和数字孪生又是全真互联最为核心的两项技术。

要实现对真实世界的沉浸式感知和体验,音视频技术必不可少。音视频技术也是腾讯的优势所在,这得益于腾讯自身业务的需求。从QQ到后来的微信、腾讯会议,都要求腾讯音视频技术需要有很高的稳定性,这也让腾讯积累了强大的音视频能力。

“我觉得未来在全真互联的时代,实时音视频作为一个技术的底座,跟各个行业要去做更深度的融合,包括对于不同特种网络环境,不同硬件的编解码的能力,不同场景对音视频的时延、清晰度要求进行融合。”李郁韬说。

以上述的矿厂为例。卡车在多少距离需要用实时音视频让远程的操作员感知到前面有障碍物,以及有多少的稳定度能够保证生产的无故障的长期稳定的运营,这些都是此前没有遇到过的挑战。

而数字孪生是全真互联的另一项核心技术。今年7月,腾讯还专门成立了数字孪生部门,足见其重视程度。

数字孪生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提出来的概念,但直到2012年左右才开始在工业领域得以应用。最近十年,数字孪生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全真互联将会极大地加速数字孪生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

数字孪生是基于模拟仿真、AI计算和云技术的经验积累,将真实的物理世界化为可计算的数字空间,并对这样的数字空间进行数据建模,然后对于这样的模型进行计算,然后为真实世界在虚拟空间当中进行智能分析和预判决策提供依据和帮助。

腾讯数字孪生的核心在于数据模型、数据驱动以及空间可计算,并且已经在城市、交通、工厂、矿山和水务等领域开始应用。比如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总长度几百公里,全部在地底下60米进行盾构,用到了数字孪生技术,结合工程数字化模型,实时监测、分析施工数据,预测施工情况,最终将工期缩短了19%,而单位工程优良率达到了97%。

在腾讯与宝钢打造的“数字工厂”里,也利用了数字孪生技术,最终可打造1:1还原的、全息3D裸眼效果的“数字工厂”。它帮助专家、工程师在数字世界直接监控甚至操控物理世界的产线和设备,推动产线生产管理实现故障回溯、实时监控、工艺改进,实现远程高危作业、设备检修,助力钢铁工厂提质增效、节能降碳。

据悉,腾讯全真互联下一步的重点会在工业、能源、水务、水利、海洋、核能(核电)等领域的数字孪生和仿真。

不过,腾讯也意识到,全真互联不能光靠腾讯一家的力量,还需要大量的生态合作伙伴。比如腾讯的数字孪生能力是以中台形式给企业提供开发工具、智能技术和算力,然后企业基于孪生中台构建自身的应用和场景。

这也一直是互联网巨头惯常的做法,相比于自己覆盖每一个行业和场景,他们更希望构建一个生态,腾讯输出技术,然后由生态伙伴去落地应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