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组联盟 建基地 办大赛 汉阳进军“元宇宙”产业

“推动元宇宙从‘未来时’加速步入‘进行时’,积极打造中部元宇宙产业‘样板间’。”9月30日上午,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在汉阳区成立揭牌,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建设同步启动,为期7天的算立方数字时尚艺术展暨泽塔云杯·首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开幕式,也将于11月11日在汉阳拉开序幕。

“推动元宇宙从‘未来时’加速步入‘进行时’,积极打造中部元宇宙产业‘样板间’。”9月30日上午,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在汉阳区成立揭牌,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建设同步启动,为期7天的算立方数字时尚艺术展暨泽塔云杯·首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开幕式,也将于11月11日在汉阳拉开序幕。

构建“元宇宙产业圈”——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成立

9月28日,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在汉阳区成立,并举行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泽塔云、极世代、绘一科技、芯动科技、普罗格、易米景、穆特科技、利楚商服等近80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本次大会。9月30日上午,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成立揭牌。

“此次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中,有11家汉阳企业。”汉阳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9月,汉阳区在武汉市率先提出“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 ,加快推动“1+6”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经过两年深耕,趣链科技、云天励飞、安恒信息、泽塔云等一批数字产业核心企业落户汉阳,武汉星火数字产业大楼、武汉智慧地理信息产业园陆续投入使用,华中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启动建设,湖北省卫星中心社会化应用节点、国家超算长江分中心花落汉阳,汉阳迎来发展元宇宙产业新风口。

“汉阳的数字经济,从新基建到行业应用,再到人工智能的基本雏形已构建起来。”联盟理事长单位——武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查乾介绍,联盟首批会员涵盖元宇宙产业技术层面的方方面面,其中,汉阳企业涉及芯片、算力、算法、虚拟数字人、区块链等多领域,已构成较完整的元宇宙产业链。“下一步,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将联合相关企业及元宇宙各类组织,共同助推构建‘元宇宙产业圈’,推动元宇宙更好赋能经济、生活、数字化治理转型,并加强打造垂直场景和创新示范。”

“未来,元宇宙也许能重塑我们的经济体系,有机会成为人类文明的第二增长曲线。”在武汉市委统战部和联盟联合组织开展的“元宇宙的本质”元生代企业家沙龙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蔡恒进教授以“构建负责任的未来数字世界”为主题,对元宇宙的定义、元宇宙的重要性、第二增长曲线、元宇宙底层架构进行分析解读,并与元宇宙联盟企业共话元宇宙未来,探索元宇宙技术落地,共建元宇宙产业生态,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武汉在元宇宙新赛道跑出加速度出谋划策。

形成“元宇宙生态圈”——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开建

数字文化展厅、智慧工坊、动捕空间、共享办公区……在汉阳区绿地国博财富广场,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启动建设。

打开规划方案,基地总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实现近百家企业入驻,并带动就业人数约2000人。基地一期开发约6000平方米,其中,近4000平方米的元宇宙时空广场,将围绕星河之幕3D裸眼大屏,打造元宇宙多维互动空间。

“今年底,基地建成投用,将激活整个国博片区发展,撬动产业创新,驱动行业发展,形成‘元宇宙生态圈’。”汉阳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地国博财富广场项目现已入驻汉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区融媒体中心等政务服务单位,以及特来电新能源、英奇展示设计工程、艾宝特文化等200余家企业。近两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项目逐步聚集了时氪文化科技、会员良友科技、极世代(武汉)文化科技、圣界数字科技等一批数字文创和元宇宙企业。

“武汉市即将出台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抢占新赛道,到2025年,我们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打造50个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和项目,培育引进200家以上元宇宙创新企业,形成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聚集区。”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元宇宙是通过数字技术构建起来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是以人机物交互、虚实相融、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集成为特征的创新融合应用,未来将催生数实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必然为各类产业迭代升级提供前所未有的场景,带来产业结构变革,助推新一轮产业革命。

玩转“元宇宙时尚圈”——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启幕

以布为墙,虚拟影像与真实场景交相辉映,超尺寸灯光、影像装置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感……活动现场,亮点纷呈的算立方数字时尚艺术展暨泽塔云杯·首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开幕式提前“剧透”。

“大赛开幕式将于11月11日在汉阳举办,艺术展为期7天。”作为大赛主办方,武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查乾介绍,本次大赛以“元创绽放”为主题,邀请中国首席时尚编导、中国国际时装周主力导演王红民作为总策划和艺术指导,20余所中国顶级的服装类、艺术类高校都将携优秀作品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提供的数字化服装,以及将数字化服装制作为现实服装,将由世界第一所时装学院、“时装界的哈佛大学”——法国ESMOD国际服装设计学院的北京分校完成。而这背后的技术支持,是泽塔云以超级算力为驱动,搭建的元宇宙服装设计渲染平台。

泽塔云是一家致力于分布式存储和“异构多芯”虚拟化技术研发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公司,公司旗下GPU云产品为国土测绘、卫星遥感、航天军工、水利电力和设计制造等行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撑与服务。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GPU虚拟化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巨头长期对此类产品的市场垄断,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实现全球三大主流GPU 厂商(英伟达、AMD和英特尔)全系列显卡虚拟化的云计算团队。

今年5月,公司成功获得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发起的第一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的独家冠名权、举办权和算力服务提供商。

“从数字服装制版、设计、建模到渲染,这是元宇宙真正落地进入传统服装行业,并突破性地打通了服装产业链,无缝对接到服装生产工厂。”查乾表示,元宇宙革命性地颠覆掉传统的服装设计、制版模式,未来将节省数以万吨级的布料裁剪浪费,减少布料印染、环境污染,同时,让服装设计创意的落地从长达数月的周期缩短至“分钟级”,可为服装企业节约更多时间成本,让独立创业的设计人才快速成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