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康师傅玩元宇宙,老品牌找寻第二春

随着"元宇宙"WEB3.0 等概念的走红,"元宇宙营销" 开始成为消费品行业的热门话题,许多品牌开始在虚拟世界创造属于自己的人、货、场。

在中国方便面市场中,康师傅长期以来都是独占鳌头。但终究而言,康师傅,还是老了。 坐以待毙,还是借势而上?老品牌们到了命运的转折点。

本文3076字,约4.2分钟

作者 | 栀子 编辑 | 吾人

来源 | 融中财经

(ID:thecapital)

随着"元宇宙"WEB3.0 等概念的走红,"元宇宙营销" 开始成为消费品行业的热门话题,许多品牌开始在虚拟世界创造属于自己的人、货、场。

前不久,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就搭建了一个元宇宙全场景,采用云渲染方式搭建线上超过3W平方米虚拟寻味小镇,以沉浸式体验吸引Z世代在小镇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味,带来超强的用户体验。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今天,康师傅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方便面品牌的代名词。可是近年来,它无论在市场表现还是在品牌影响力上都在面临着颓势尽显的局面。

比如其先后推出的“汤大师”“Express速达面馆”“速达煮面”“乾面荟”等多款高端速食新品,遗憾的是市场声量始终不大。很大程度上,速食面赛道在资本热钱的催熟下,拉面说、食族人、自嗨锅等大量新兴速食粉面产品涌现,产品同质化严重,即便底蕴深厚的康师傅也很难在产品层占据优势。

作为深刻贴近消费者的餐饮企业,当95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人群,不论是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还是对于品牌建设,都应该顺应时下年轻主力消费群体。而对元宇宙的试水,不得不说,也是康师傅想要与Z世代年轻消费群体实现的一次“神交”。

01

增长乏力,品牌越发老态龙钟

中国是世界上方便面销量最高的国家,年消费量超过400亿份。

康师傅的产品主要分为饮品和方便面,其中方便面细分为容器面、高价袋装面、中价袋装面、干脆面及其他,饮品则细分为茶饮、果汁、包装水、碳酸饮料等。

今年315,“土坑酸菜”事件爆出,受其影响,康师傅股价一度下滑至11.7港元,从年内高位跌去36.7%。而除了股价低位横行,从最新财报来看,上半年康师傅营收382.17亿,同比上涨7.97%,但实现归母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暴跌38.42%。其中,方便面业务贡献的归母净利润为5.44亿元,同比下滑39.23%;饮料业务归母净利润为7.44亿元,同比下滑37.06%。换言之,康师傅业绩疲态尽显。

这些年来,康师傅不断推出大量主打高端的方便面产品,在产品种类上也延伸到了拌面、手工日晒面等新维度,新口味方便面产品层出不穷,但这些转型动作并没有取得实际成效,消费者在品牌感知上也完全没有对康师傅形成改变。

在消费者眼中,康师傅还是那个主打红烧牛肉、老坛酸菜等传统方便面口味的老品牌,这种刻板印象在不佳的市场大环境下正在“温水煮青蛙”式地蚕食着康师傅的未来。

从竞争维度上看,康师傅饮品业务面临的压力比方便面要大得多,因为在饮品市场,康师傅的对手既有巨头,也有新锐品牌,还有新茶饮品牌。

以元气森林来看,从2021年开始,围绕终端冰柜的C位陈列权,正式对终端优势发起挑战展开“巷战”。在饮料赛道中,越是SKU丰富、横跨饮用水、茶饮料、果汁、汽水、咖啡等主要品类的品牌,越是倾向于用终端冰柜投放的方式进行“集团军”作战。因为单个产品覆盖终端只能对消费者输出单品心智,而冰柜的整体亮相将向消费者输出品牌心智。

而在市场变革面前,2020年5月,康师傅才推出了两款无糖茶参与市场竞争,到2021年3月代糖冰红茶在天猫首发。结果是,无糖茶产品很快在终端渠道中消失,在天猫康师傅饮品旗舰店,销量最高的也仍是冰红茶、绿茶、无糖冰红茶等传统产品。康师傅老态龙钟的迹象越发明显。

02

寻味小镇,创造“美味”虚拟空间

资料显示,康师傅控股集团于1996 年2 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两大控股股东分别为顶新(开曼岛)控股有限公司和三洋食品株式会社。

顶新集团前身是1958年创立于台湾彰化的鼎新油厂,1974年更名为顶新制油公司,以生产工业用蓖麻油为主。1978年,中国大陆实施改革开放政策,魏氏兄弟看到大陆前景广阔的市场,于是决定到大陆考察投资,从此四兄弟便踏上了一条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先后在北京、内蒙、济南等地区投资办厂,并推出“顶好清香油”、“康莱蛋酥卷”等知名产品。但由于当时国内整体消费水平偏低,产品“叫好不叫座”,一度使公司经营投资陷入困境。后期选中了“天津经济开发区”作为“康师傅”第一个生产基地。自1992年研发生产出第一包方便面后,迅速成长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方便面生产销售企业。

而每一家老品牌都深藏一颗不服老的心。

据康师傅透露,将元宇宙寻味小镇嫁接在品牌自有的小程序里面,让消费者可以直接体验,无需再下载第三方APP。除了消费者使用方便外,这一步也为品牌巩固私域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元宇宙寻味小镇还将会持续迭代。未来,玩家有机会在这个虚拟世界中体验品牌的新品上市,参观工厂等康师傅的方方面面。这一逐渐完善的“味来城”将为消费者搭建起一个鲜活的沟通平台。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与Z时代沟通,康师傅还与B站官方联合展开康师傅有YOUNG寻味派对,将康师傅元宇宙寻味小镇和B站直播间进行结合,分别配以不同的游戏,风格鲜明的UP主,通过有趣好玩的游戏,让用户感受到康师傅的年轻化,同时通过充满未来感的虚拟世界与多处可见的寻味元素,在生动有趣的互动中抢占消费者心智。

大数据时代,客户数据成为了各大品牌趋之若鹜的资产之一。康师傅巧妙地以元宇宙为契机,串联起了线上线下客户,搭建私域,将所有信息都留存在自有平台,扩充品牌流量池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C端需求,为生意创造增量。面对私域人群,不断成长的元宇宙又可以持续做内容输出,增加用户黏性。

相比于80后世代在消费时更加以兴趣为主导,Z世代在购物时以满足最终体验为目的,更加看重商品和服务与自己的兴趣相契合,及其带来的愉悦感。而借力元宇宙,或许也正是康师傅想要表达自己的不服老决心。

03

老品牌觉醒,靠资本找寻第二春

老品牌承载的是一代人的记忆,也是人文经济社会文化的记录者。但品牌若要永葆青春,必须终保持新鲜感。

去年是五芳斋品牌成立100周年,在端午节之前,五芳斋联合王者荣耀进行了一波年轻化的营销。先是发布了一支“粽横峡谷”的宣传片,接着推出了联名粽子礼盒,盒子里的5种粽子口味代表5个不同的英雄。今年8月,独坐粽子界第一把交椅的五芳斋宣布上市,成为“粽子第一股”,并连续两天涨停,9月2日总市值突破了60亿。同样地,德州扒鸡、冰峰饮料等老品牌都在冲刺上市。

民以食为天。中国新消费市场正发生剧变,众多热门品类、品牌接连涌现,尤以食品行业发展最引人瞩目。过去有些领域的品牌,比如金龙鱼、东鹏特饮、农夫山泉等,随着消费人群发生更迭,年轻人愿意尝鲜。而随着我国GDP、可支配收入增长,民族、文化自信感自然而然产生,消费者也需要国产替代国外品牌。

当“所有消费品都值得在中国再做一次”的论调被越来越多地提起,并被一次次验证,新、老消费品牌之间的战役已经打响。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前后,早期消费类项目估值差不多在1000-3000万之间,但2020年类似团队的项目估值可能已经是亿元起。资本蜂拥入局,也推高了消费赛道的项目估值。

在新品牌攻城掠地的同时,老消费品牌也已打响反攻战。有投资人指出,老品牌的价值在“老”,但出路在“新”。首先,要转变经营模式,找准与新时代新消费之间新的契合点,在新的风口上赢取新的发展;此外,要升级营销模式,从用户诉求角度来推陈出新,通过创意营销来树立老品牌的新形象;更重要的,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生产、流通与销售环节进行改革升级,形成新业态、新零售、新电商的消费新场景,探索数字化转型和跨界新融合,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话语权。

现在已经不是遍地是金的投资时代了,大部分项目必须要符合创业和投资规律。品牌年轻化是“康师傅”们重拾风光的关键,但品牌年轻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对老品牌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原有产品进行创新的同时,也要思考自己的边界究竟在哪里。

END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