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国内“元宇宙创作社区”兴起,社交用户可自制3D形象、参加虚拟演唱会

随着元宇宙新赛道日益火爆,“娱乐+社交”元宇宙这条细分赛道也已兴起。正在举行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企业展示了“元宇宙创作社区”的创新理念和开发进展。

随着元宇宙新赛道日益火爆,“娱乐+社交”元宇宙这条细分赛道也已兴起。正在举行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企业展示了“元宇宙创作社区”的创新理念和开发进展。

与韩国的zepeto、美国的vrchat相仿,分众传媒旗下的元境界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娱乐+社交”元宇宙的先行者。昨天,元境界首席执行官朱笑靖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元宇宙圆桌论坛上表示,“00后”和“90后”不仅是互联网的中坚力量,也是新经济、新消费、新文化的主导力量,未来将成为元宇宙的核心力量。“我们要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喜好,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与他们一起打造融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元宇宙创作社区’。”

在他看来,网络社区平台的发展可分为3个阶段。在web1.0阶段,用户通过微博、微信创作文字和图片内容;在web2.0阶段,是以抖音、哔哩哔哩为代表的用户创作视频内容;到了web3.0阶段,创作社区让用户在3d空间中创作并上传内容。

针对web3.0特点,“元境界”社区为用户提供了3d空间编辑器和上千个模型摆件,让用户自由地增删、调整创作场景,并与好友们分享。这个社区还具有捏脸和服饰穿搭功能,让用户不仅可以展现个性形象,而且可以在上千套服饰中搭配出流行风尚。朱笑靖说,公司的“唇同步”技术可以根据语音数据,自动拟合虚拟人的嘴部动作;利用“动态骨骼”技术,能实时展现虚拟人飘逸的秀发和裙摆。“通过把虚拟形象和动作捕捉技术结合,普通用户在家就能拍摄出‘阿凡达’式的虚拟大片。”

虚拟演唱会、虚拟偶像是“元境界”社区的核心内容,通过开放平台、动作捕捉等技术融合,为用户呈现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虚拟演唱会。演唱会的制作者和虚拟偶像可通过打赏获取收益,从而不断地推陈出新。据介绍,公司已筹备100多场歌舞表演,正在通过mcn(多频道网络)机构招募虚拟主播。

平台的虚拟镜头技术能模拟线下演唱会的多镜头拍摄,将演唱会多镜头视频推流至哔哩哔哩、抖音等视频网站,进行网络直播。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凌鸿教授表示,元宇宙是人们未来追求快乐的主要场所之一,娱乐是快乐的主要来源,社交则是人的基本诉求,所以“娱乐+社交”是元宇宙的重要细分赛道。开发“元宇宙创作社区”,应具备“娱乐+社交”的核心竞争要素,包括交互功能、动作捕捉、游戏引擎、快速渲染、虚拟仿真等核心技术,还要为用户提供3d空间编辑器,让人们通过参加虚拟演唱会、塑造虚拟偶像等方式获得自由发挥的空间。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俞陶然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