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国元宇宙产业政策汇总

根据零壹智库发布的《元宇宙场景应用探索报告2022》,元宇宙产业大致分为基础底层技术、终端入口、交互生成、场景应用几个层级。目前,国内已经初步建立起完整的元宇宙产业生态,各层级均有数十家代表性企业抢滩布局,而腾讯、华为、阿里、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已有布局元宇宙全产业链态势。

 

来源:《中国元宇宙产业政策汇总(2022年9月版)》,零壹智库

作者:张卓君,张安琪

根据零壹智库发布的《元宇宙场景应用探索报告2022》,元宇宙产业大致分为基础底层技术、终端入口、交互生成、场景应用几个层级。目前,国内已经初步建立起完整的元宇宙产业生态,各层级均有数十家代表性企业抢滩布局,而腾讯、华为、阿里、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已有布局元宇宙全产业链态势。

元宇宙已经从概念走向前台,从技术驱动到资本介入再到政策支持,每一步都不可或缺。随着元宇宙产业的迅猛发展,国家和各地的相关支持政策也在加快跟进,抢占元宇宙的先发优势。

2022年1月12日,《“十四五”数字经济变化发展》明确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七大产业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虽然在文章中没有明确提出“元宇宙”,但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元宇宙的布局奠定了基础,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元宇宙概念所包含的内容。随后,部分城市在规划、政府报告中先后提及元宇宙。浙江省在2021年11月时就抢抓机遇,布局“元宇宙”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浙江省经信厅组织召开了“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将元宇宙作为2023年浙江省重点未来产业先导区的布局领域之一。

截至2022年9月20日,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合肥、上海等地已将“元宇宙”写入新一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级(含直辖市,下同)单位及16个市级单位发布了65项明确支持元宇宙产业的政策。

一、国家层面:工信部及政协委员多次提及,但暂未出台明确政策

2022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将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视觉技术与银行场景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网点向多模态、沉浸式、交互型智慧网点升级。虽然没有明确提及“元宇宙”,但AR、MR技术与场景的融合正是元宇宙发展的土壤。

二、直辖市:上海培育元宇宙新赛道,北京、重庆出台专项政策

直辖市层面,上海、北京和重庆合计发布12项元宇宙相关政策。其中,上海数量最多,时间最早,2021年底就提出“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今年3月,北京市也发布了元宇宙专项支持计划,重庆随后跟进,于4月发布《渝北区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三、其他省份:山东、江西决心强,中西部省份相继跟进

省级层面(不含直辖市),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2个省份出台了22项政策明确支持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其中江西发布4条政策,数量最多,浙江、山东紧随其后,各自发布了3条政策支持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浙江还是最早发布相关政策布局元宇宙产业的省份。

四、重点城市:无锡、深圳抢跑,粤港澳大湾区超前布局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全国共计16个市级行政单位及有关部门出台了明确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或政策,总数达29项。其中,7个城市已规划元宇宙产业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都及杭州拱墅区率先分解政府工作,并细化责任单位;其他5地区尚未形成元宇宙产业的具体发展方案。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