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这个双十一!国内首个元宇宙时尚秀落地“汉阳造”

11月11日-17日,算立方数字时尚艺术展暨泽塔云杯·首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将在汉阳区融创·武汉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举办。 这是国内首届元宇宙时装领域全国性赛事,一场科技圈、时尚圈、艺术圈跨界融合的元宇宙数字时尚大秀,将颠覆人们对时装产业未来的想象,激发实体产业找到新应用场景和全新驱动力

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这个双十一,武汉会给出答案
就在汉阳
将率先在“元宇宙+时装”领域“试水”
把元宇宙“穿”在身上
不是虚拟的梦境
而是新消费场景的未来
时尚买手看时装秀
不必再去巴黎、米兰
设计师办新品发布会
不一定要在北京、上海
消费者买衣服
可能不再需要去试衣间或直播间
……
在元宇宙时装时代
虚拟的“所见”
已经可以变成现实的“所得”
图片
 
科技创新
将让平行世界天马行空的灵感创意
落地成触手可及的棉麻羽纱
从虚拟人身上
来到你真实的衣橱里
图片
 
11月11日-17日,算立方数字时尚艺术展暨泽塔云杯·首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将在汉阳区融创·武汉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举办。
这是国内首届元宇宙时装领域全国性赛事,一场科技圈、时尚圈、艺术圈跨界融合的元宇宙数字时尚大秀,将颠覆人们对时装产业未来的想象,激发实体产业找到新应用场景和全新驱动力。
图片
 
模特的时装秀场T台,可以在冰川上、森林中,甚至宇宙空间的星辰大海。在现实世界里无法企及的场景,平行世界的“元宇宙”都可以由虚拟人模特来实现。
进入2022年,“元宇宙”给面临疫情冲击的全球时尚产业吹来新风潮,虚拟时装周、虚拟秀场、数字时装等新技术、新成果受到热捧。
今年7月,2022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期间,由武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ESMOD北京时装艺术学院打造的元宇宙时装秀惊艳亮相,在全国服装设计行业引发“地震”。
图片
 
由此,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武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首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协办单位和院校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ESMOD北京、服装设计师杂志社、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及全国各大高校的服装学院、艺术学院。
大赛开幕式邀请中国首席时尚编导、中国国际时装周主力导演王红民作为总策划和艺术指导,用巨幕影像、超尺度空间、数字时装、虚拟走秀,率先在汉阳打造一场数字与时尚并存的艺术展览。
图片
 
为期6天的展览,将设置“元宇宙算力矩阵”“ESMOD非遗”“人台mapping”“超尺度装置”“虚拟秀场”等展区,每天两场走秀表演。
图片
 
观众可以在此直观感受到服务于元宇宙的算力、MR混合现实技术、全息多媒体技术、AI智能等数字科技,从“汉阳造”的百年遗址穿越元宇宙时空。
图片
 
被誉为“时装界的哈佛”、世界第一所时装学院“ESMOD”是“法国第一服装设计学院”,此次将采用动态数字活化的方式展现时装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明服装卷尺和女子模特(人台)、曲线板、立裁,成衣史上最初的剪裁课程等。
图片
 
在“虚拟秀场”中,虚拟模特身穿ESMOD北京院校学生设计作品,从超尺度空间装置楼梯一步步走入真实秀场之中,当虚拟模特穿过巨大的装置进入秀场的同时,真实的模特便会紧跟而出,元宇宙服装真正实现“由虚向实”的融合场景。
图片
 
元宇宙时装秀是不是虚拟服装?将怎样改变服装行业的生产与消费?
此次元宇宙数字时尚秀由ESMOD北京和武汉泽塔云技术团队协作,率先将服装纺织与数字科技相结合,完成服装数字化制版、设计、元宇宙环境渲染等全流程呈现。
图片
 
武汉泽塔云董事长查乾介绍,此次艺术展和大赛以“创造平行的交点”为主题,希望能打破现实与虚拟之间的界限,在元宇宙与现实的平行之间创造一个相交的时空,服装设计正是最佳载体,天马行空的创意灵感被转化成令人惊艳的数智时装,让元宇宙不再是停留在科幻作品中的“空中楼阁”。
ESMOD北京校长刘晓青介绍,元宇宙服装设计不是立体图,而是在强大算力支持下,实现服装纺织与数字科技的结合。过去,设计师要实现服装3D建模,需要渲染数天才能完成,一处修改就需要48小时。而强大的算力是数字时代的“高速公路”,在搭建的元宇宙场景中只需要几秒就能同步完成。
图片
 
按照传统服装工业的流程,一件时装从人台到纸样,再从半成品到成品,光是胚布和样衣就要耗费大量人工和布料成本,一个品牌新款的样衣,在设计环节可能就要形成数吨布料的裁剪浪费。元宇宙服装设计则将所有设计环节搬到元宇宙中,线下只需要完成制作生产成衣环节。
刘晓青认为,这一技术革命将颠覆传统服装生产流程,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服装生产基地,强大的柔性供应链可以让每个人的服装定制化在元宇宙中得到实现。随着年轻一代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未来的双十一,可能很多人不再囤货购物车,而是选择在元宇宙场景中下订单,选定看中的服装设计款式,输入自己的三围数字,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元宇宙“量体裁衣”,7天后就能拿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定制服装。
图片
 
通过元宇宙的技术加持,设计师直接在元宇宙秀场发布作品,不再受限于秀场的时间和空间,并节省大量制作成本。而设计作品也可以直接分享至生产链条,企业完全可以按需定制生产,为企业减少库存提高生产效率。
查乾表示,元宇宙革命性地颠覆掉传统的服装设计、制版模式,突破性地打通了服装产业链,无缝对接到服装生产工厂,未来将为中国节省数以万吨计的布料浪费,减少布料印染、环境污染。
图片
 
创意星球要在元宇宙里高速飞驰,强大的算力基础和完善的元宇宙产业服务是基础。
图片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0年落户汉阳的武汉泽塔云旗下的"CPU+GPU"双算力架构云计算产品,为国土测绘、卫星遥感、航天军工、设计制造等国计民生和大国重器行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撑和行业服务。2021年,泽塔云联合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成立长江超算分中心,为人工智能、时尚设计、工业仿真等行业提供技术领先、性能卓越的优质算力服务。
当前,武汉市正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促进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鼓励元宇宙企业和场景在汉落地。9月30日,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在汉阳成立,联盟中有11家是汉阳企业,泽塔云为理事长单位。近年来,汉阳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吸引云天励飞、安恒信息、趣链科技、蓬域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核心企业入驻,初步形成“元宇宙生态圈”,助力武汉元宇宙产业加速发展。
图片
 
武汉泽塔云董事长查乾表示,武汉时装产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而虚拟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为服装设计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未知和想象。泽塔云将与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内容落地、技术创新、行业引领,且老百姓看得懂的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实现元宇宙与时尚产业的“双向奔赴”。
图片
 
大赛承办方武汉云川灵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大赛将发挥高校作为前沿技术研究创新和重要策源地的作用,发现并培养一大批青年设计后备人才,以此推动数字技术在时尚设计领域的运用。刚刚在汉阳成立的武汉元宇宙产业基地,还将设立元宇宙服装设计“产业学院”,为武汉乃至全国时装产业转型切换元宇宙新赛道储备稀缺的人才资源,让中国服装设计智造“领跑”元宇宙时代。
策划/中共汉阳区委宣传部
武汉云川灵镜科技有限公司
文/肖清清 秦璟曾建 黄璜
校对/童永忠
【来源:长江日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