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控股公司推出数字藏品平台,王思聪要入局元宇宙?是造富神话还是新型泡沫

近两年来,数字藏品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各路资本纷纷入局,掀起了新一轮投资热潮。在互联网巨头率先布局数字藏品产业后,王思聪也于近日入局。

近两年来,数字藏品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各路资本纷纷入局,掀起了新一轮投资热潮。在互联网巨头率先布局数字藏品产业后,王思聪也于近日入局。

据报道,跟王思聪有关的数字藏品平台名堂Mint Town,在发售第一天就迎来一众玩家哄抢。

图源:名堂官微

这个数藏平台究竟啥来头?

根据官方介绍,名堂平台由魔方文娱集团倾力孵化,集团旗下有摩天轮票务、香蕉娱乐、魔方演艺等子品牌,业务涵盖演出主办、票务销售、艺人培养等娱乐全产业链。

据介绍,凭借着资源优势,名堂未来可以与国内外动漫游戏、娱乐演出展览、体育俱乐部、潮流艺术家和厂牌等一众IP联名合作,不断推出稀缺数字藏品。与此同时,2022年12月之后,藏家还有机会通过名堂平台内的“无限快乐池”,兑换或优先抢购热门演出门票、潮玩手办等实物。

但名堂这次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平台与王思聪之间的关系。

据天眼查显示,“名堂MintTown”由上海薄荷镇艺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香蕉娱乐持有薄荷镇5%的股份,而王思聪持有香蕉娱乐公司27%的股份,相当于间接持有薄荷镇,被外界视为入局元宇宙的信号。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入股薄荷镇属于香蕉娱乐的公司行为,并不能代表王思聪个人有意向入局元宇宙。

查阅资料,其实王思聪此前也并没有公开在这一领域有过多参与,唯一被外界联系起来的是他作为IG电竞俱乐部老板对于电竞市场的加持,而电竞依托游戏为载体,被认为是距离元宇宙最近的产业之一。

不过,一众数字藏品玩家均认为名堂是王思聪创立的数字藏品平台。在诸多数字藏品社群内,也有人直接将名堂称之为“思聪的平台”,并以此为卖点向数藏玩家进行推销。

寒冬之下,9月仍有6家平台获得融资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根据公开报告,截至2022年6月中旬,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已超500家。此外,数字藏品总额及数量一年之间大幅增长,从每月发行的数字藏品数量来看,从2022年2月开始,单月的发行数量突破百万级别。其中,5月达到高峰,发行数量最高达496.9万件。

不过5月上旬,自数字藏品交易平台iBox市值逼近100亿元大关,迎来短暂的高光时刻后便急转直下,开启了震荡下跌之路。

不少玩家买入的数字藏品价格甚至出现腰斩,损失惨重。另一家数字藏品平台“TT数藏”则发布了跑路公告,称老板挪用平台启动资金100万元进行iBox投资,持仓已缩水至10万元,平台无法继续运营。

据不完全统计,在大量质疑声音和玩家不断离场的背景下,在过去的9月份共有21家数藏平台宣布清退。

市场的变化无时不在,有玩家退出,也有不少机构和资本新入局,其中就包括王思聪。

9月19日,灵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由光云基金独家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光云基金是由光大控股和网易联合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出资方还包括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杭州高科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数藏行业完成了6笔融资(如下图所示)。不过除了灵境数科外,其他5家平台都未对外公布具体的投资机构。

“数字藏品行业具有‘轻资产、快现金、易操作、高利润、低风险’等投资属性,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热情追捧,自然不断有新人入局。”在天使投资人、资深元宇宙专家郭涛看来,王思聪、网易甚至国有资本布局数字藏品都不足为奇。

上游新闻综合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