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什么是元宇宙?你又了解了多少?

什么是元宇宙,各路大神都给了不同的解释,实际上,只要知道,不管什么宇宙,都是为了提高生产力。跨越时空的体感生产力。

什么是元宇宙,各路大神都给了不同的解释,实际上,只要知道,不管什么宇宙,都是为了提高生产力。跨越时空的体感生产力。

9月27日,中国科技产业智库「甲子光年」在线上成功举办了「甲子引力X」元宇宙峰会,上海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今年以来,元宇宙概念加速落地,本次论坛以「虚实共生、心物交融」为主题,试图探寻业内对元宇宙的共识,以及相关技术如何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

对于如何构建元宇宙,峰会从技术、消费元宇宙、产业元宇宙3个维度,分别设立了“区块链”“虚拟人与虚拟场景”“元宇宙社交”“虚拟地产”等论坛,探讨中国元宇宙该如何与实体产业融合。

元宇宙概念风靡一年多,在资本、市场、政策等合力推动下,带有元宇宙标签的应用落地频繁,元领域APP的推出,更是被业界赞叹为“中国元宇宙社交第一入口”。从业者们相信,元宇宙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具沉浸感的体验,甚至可以催生新型的虚拟经济市场形态,为当下的实体产业创造了无限的遐想空间。

但毫无疑问,元宇宙仍处在发展早期,如何探寻中国特色的元宇宙发展路径,如何使元宇宙走出概念驱动,进入到对多元化场景的需求驱动阶段,考验着每个从业者对技术的认知。

元宇宙,敢称之为宇宙,在表征上,要实现跨越时空的体感生产力。

因此,元宇宙需要芯片技术、带宽技术、脑机接口技术、智能AI、穿戴设备、显示技术等等一系列技术加成,不断逼近真实的人类感受。

建立宇宙新秩序,技术给人提供了折腾的能力,要彻底释放出来,还要进行产权革命。即通过调整生产关系,建立底层协议,确保产权,去中心化自动运行,不受强权干扰,从而彻底解放生产力。简单理解就是,产权归创作者所有。

比如你在元宇宙创建了一出虚拟房产,会被区块链技术自动确权(即版权),不需要哪个机构给你证书,全世界会给你证明。

这套虚拟房产就被保存到了元宇宙的底层信息里(社会化记录),不管谁用了你的房产,都自动给你付费,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有意思的是,如果有人盗用了你的设计或版权,还会被自动识别出来,最大程度的保护原创成果,这样,就极大的激发了社会创造,这个才是元宇宙的底层逻辑。

这一块对应的是区块链技术、智能合约、产业结合等方面的进步,NFT、数字藏品都是在这方面的有效尝试。

虚拟人:人工智能时代,虚拟人的未来

自去年元宇宙大热后,虚拟数字人一度成为国内最热门的赛道之一,概念迅速破圈进入到大众视野。时隔一年,当市场走过“尝鲜”期,元领域专家团判断,“中国有足够的具备元宇宙需求的场景,元宇宙也能够实实在在带来场景中效率的提升,这个领域本身已经进入长期向上、真实增长的过程。”

不同的市场对虚拟人的需求和指标也有所差异。娱乐场景下对虚拟人的要求是真实性、表情的拟真性,毛发、服装等设计都非常重要。但在电商场景下,虚拟人最重要的不是这些,最重要的是把货卖出去,是用户停留指标、PV、UV指标和转化率等指标。

从虚拟人鼻祖初音未来,到中国本土虚拟歌手洛天依,再到一个个虚拟偶像、超写实数字人、服务型数字人,“他们”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共视野,由此虚拟数字人已进入高速发展期。相关行研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为62.2亿元,预计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其实当下的人们在描述元宇宙的时候,过于理想化,元宇宙是各个技术方向一点一点汇集的,最终形成什么样子,可以尽情想象,但还不太清楚。

基于社会化的区块链、基于现实世界的感觉增强,基于算力的智能芯片,都是当下可触摸的现实应用,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