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恒易贷:元宇宙概念加持 虚拟人加速商业化

今年以来,虚拟人产业异军突起,火爆异常。影视公司、经纪公司、汽车公司,甚至地产公司都推出虚拟人,或做虚拟偶像,或做代言人。但是当资本的热钱疯狂涌入,给创业者带来曙光的同时,风险、泡沫也随之而来

今年以来,虚拟人产业异军突起,火爆异常。影视公司、经纪公司、汽车公司,甚至地产公司都推出虚拟人,或做虚拟偶像,或做代言人。但是当资本的热钱疯狂涌入,给创业者带来曙光的同时,风险、泡沫也随之而来。

日前,多家科技企业发布虚拟数字人生产平台,抖音旗下“虚拟数字人应用平台”软件著作权获得登记批准,芒果TV创新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虚拟人直播互动平台”。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推广、生产平台能力提升,虚拟人产品不断向直播、文旅等应用领域渗透,商业化进程正在加速。

商业价值不断释放

《2022虚拟人—元宇宙的原住民报告》显示,虚拟数字人指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图形学、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类特征(外貌特征、人类表演能力、人类交互能力等)的综合产物,目前主要应用于服务、营销及泛娱乐场景。

近年来,元宇宙概念风靡世界, 形形色色的虚拟人也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2021年,虚拟美妆达人柳夜熙在抖音上发布了第一条短视频,获超300万点赞,涨粉上百万;而在2022年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上,以邓丽君为原型的虚拟人与现场歌手周深合唱《小城故事》《漫步人生路》等歌曲,实现了跨时空同台合唱;北京冬奥会期间,百度智能云推出的AI手语虚拟主播准确及时地进行赛事手语直播,成为听障群体“智”听新闻的伙伴。

随着直播电商的高速发展以及企业品牌营销的需要,虚拟数字人在更多的场景、更多的企业、更大的范围内得到应用,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入局。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虚拟人”“数字人”相关企业28.8万余家。2016—2020年,5年新增注册企业增速复合增长率近60%,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

据了解,虚拟数字人的主流技术驱动路线分为人工智能驱动和动作捕捉驱动。由于技术路线不同,其适合的应用场景也有差异。人工智能驱动型虚拟人应用于新闻播报、客服、讲解等场景,动作捕捉驱动型虚拟人适合于MCN机构营销、直播、虚拟主播等互动性强的场景。虚拟数字人产业链已逐步走向成熟,并形成了由上游制作、渲染工具,中游的虚拟人驱动及运营,下游的场景应用一起组成的完整虚拟数字人产业链生态图谱。

如今,在虚拟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虚拟数字人不断进化,形象越来越逼真,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商业价值持续提升。市场研究机构量子位发布的《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预测,到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